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3D世界盃】

作 者 作 品

Make:Technology on Your Time國際中文版13
Make: 國際中文版14
Make: 國際中文版15
Make: 國際中文版16
Make: 國際中文版17
Make: 國際中文版19
Make: 國際中文版20
Make: 國際中文版21
Make: 國際中文版22
Make: 國際中文版23

譯 者 作 品

Make: 國際中文版17
Make: 國際中文版15

資訊科技

【類別最新出版】
ChatGPT:AI革命
區塊鏈完全攻略指南:區塊鏈是什麼?會如何改變我們的工作和生活?
初學Jetson Nano不說No-CAVEDU教你一次懂
Arduino首次接觸就上手(套件組合)
百萬粉絲經營法則:30天3步驟打造社群經濟力,在社交平台擁有百萬追蹤數


Make: 國際中文版18(YX02718)
Make: Volume 42(英文版)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資訊科技
叢書系列:馥林文化
作者:MAKER MEDIA
譯者:Dana、Madison、曾吉弘等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7月17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108頁
ISBN:978986405011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3D世界盃】



  【3D世界盃】

文:戴爾.多爾蒂(Maker Media創辦人兼執行長)
譯:謝孟璇

如果3D印表機像足球隊伍一樣互相較勁,結果會怎樣呢?

如果世界上也有3D列印技術的世界盃比賽,結果會怎樣?我在前往德國參加漢諾威Maker Faire途中,想到這個點子;當時世界盃足球賽戰況正熱。Maker Faire結束後的星期六那晚,我到飯店酒吧觀賞球賽,當天比利時輸給了阿根廷,而荷蘭在PK大戰中擊敗了哥斯大黎加。最後一場比賽結束、我正準備離開時,一對兄弟前來自我介紹:他們是來自盧森堡的麥可.辛納(Michel Sinner)與耶夫.辛納(Yves Sinner)。麥可與耶夫經營3Dprintingforbeginners.com這個網站。他們先參加了巴黎Maker Faire,接著到漢諾威來。我們邊走邊聊,我提起《MAKE》雜誌正在籌備年度的3D印表機回顧特輯。這是今年一場專屬自造者的「PK大戰」,即將在俄亥俄州揚斯敦(Youngstown)一家公私合營的積層製造公司──「美洲製造」(America Makes)舉行。耶夫說,他身為固特異(Goodyear)輪胎公司的創新顧問,所以多次出差到俄亥俄州阿克倫(Akron),也因此,他非常清楚揚斯敦的地理位置。天啊,世界可真小!於是我便邀請他們兩位加入,他們也熱情地答應了。

「美洲製造」在揚斯敦市中心整修了一間店面(即原本的『家具世界』(Furnitureland));揚斯敦就像中西部其他許多以製造業為基礎的小城市一樣,正竭力想從衰敗中再站起來。這間公司廠房以磚塊與木材橫樑為建材打造,共有三層樓,裡頭有非常多工業用3D印表機。執行編輯安娜.法蘭絲(Anna Kaziunas France)為我們在地下室安排了22臺型號不同的商業3D印表機(我們最後測試到的共達26臺),並組出一個共17人的測試團隊──15位美國人,再加上麥可與耶夫兩人。看著那一排3D印表機時,麥可跟我說:「這裡根本就是3D印表機的天堂嘛。」活動一開始,美洲製造的董事瑞夫.雷斯尼克(Ralph Resnick),與幾位揚斯敦市的代表出面來歡迎我們;他們很樂見這裡有這個活動,讓揚斯敦成為3D列印的足球賽場。

如果真的有3D世界盃,光是美國國內,就有足夠的隊伍能打聯盟賽。代表加州的,就有來自帕薩迪納的Deezmaker,科斯塔梅薩的Airwolf,林肯市的Printrbot,與舊金山的Type A。科羅拉多州有LulzBot,南卡羅來納有3D Systems,印第安納州的戈申市乍看不像3D列印公司會落腳的地方,但偏偏誕生了SeeMeCNC,創建了「獵戶座三角洲3D印表機」(Orion Delta 3D printer)。麻省理工學院的附屬隊伍Formlabs足以代表波士頓出賽,MakerGear則替克里夫蘭州報名。自造者領銜團體MakerBot,更是布魯克林復甦的代表,也展現出紐約市在製造業上的回歸姿態。3D印表機的美國聯盟啊,競爭激烈得很。「真美」(Dermel)公司也加入了3D列印的賽事──我們這一期會預告──亦有可能讓比賽局面整個改觀。

然而,讓3D世界盃之所以有可能開打的,還是在於國際上有愈來愈多菁英隊伍浮出檯面。首先,葡萄牙團隊BeeVeryCreative 打造的BeeTheFirst,設計超吸睛,肯定獲得觀眾擁戴。德國派出參賽的,會是我在漢諾威Maker Faire上見到、橘綠相間的Fabbster。義大利會由DWSLAB所設計的XFAB出賽。加拿大可能端出來自溫哥華的「白雪Ditto Pro」。我們還會見到Zortrax設計的M200,代表波蘭披荊上陣;be3D設計的DeeGreen,則是捷克的戰將。歐洲最銳不可擋的國家大概就是荷蘭了,因為他們的Ultimaker是所有測試員的最愛;而且還有Leapfrog與Felix兩種機型。較少為人知的,還有瑞典的ZWYZ、西班牙來自bq的Witbox、法國的SpiderBot、英國的Robox(我們無法測試以上所有機型)。我已經能想像,波蘭與葡萄牙在最後八強時的猛力廝殺。

如果到了亞洲,場上隊伍就冷清了些。不過,中國製造的3D印表機數量已愈來愈多, Dremel印表機所依據衍生的原型FlashForge就是如此。標示為Afinia 的UP印表機,把矛頭對準美國市場,是功能佳而成本低的產品。我們還測試到一款由XYZprinting出品的廉價機型「達文西」(da Vinci),可以代表臺灣與中國,但是在成型技術上它還不足以稱霸。還有一些複製品,例如Mbot,無論設計與表現都較勉強。但要知道,中國這國家可不只是懂得複製而已。雖然今年也許沒有一款中國印表機能擄獲測試員的心,但它的未來,依然值得拭目以待。

印表機評估賽進行到南美洲地區時,便嘎然而止。雖然有可能是因為我們的團隊未能及時找到人選,但至少目前還看不出來,有什麼3D印表機能代表巴西或阿根廷。

話說回來,在「美洲製造」的地下室所評估的這些印表機,早就夠我們舉行一輪由16個國家輪流出賽的全球賽事了。準決賽上我們可能會見到「達文西」對上Ultimaker。我個人認為MakerBot的實力足以打入決賽,但卻會像巴西足球隊一樣中箭落馬;然後一同爭取冠軍寶座的兩支最強隊伍,將分別是美國與荷蘭:LulzBot TAZ 4對上Ultimaker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