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啟發夢想的實驗室白袍】

作 者 作 品

Make:Technology on Your Time國際中文版13
Make: 國際中文版14
Make: 國際中文版15
Make: 國際中文版16
Make: 國際中文版17
Make: 國際中文版18
Make: 國際中文版20
Make: 國際中文版21
Make: 國際中文版22
Make: 國際中文版23

譯 者 作 品

Make: 國際中文版20
Make: 國際中文版21

資訊科技

【類別最新出版】
ChatGPT:AI革命
區塊鏈完全攻略指南:區塊鏈是什麼?會如何改變我們的工作和生活?
初學Jetson Nano不說No-CAVEDU教你一次懂
Arduino首次接觸就上手(套件組合)
百萬粉絲經營法則:30天3步驟打造社群經濟力,在社交平台擁有百萬追蹤數


Make: 國際中文版19(YX02719)
Make: Volume 43(英文版)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資訊科技
叢書系列:馥林文化
作者:MAKER MEDIA
譯者:Madison、Karine、曾吉弘等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9月11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116頁
ISBN:978986405013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啟發夢想的實驗室白袍】



  【啟發夢想的實驗室白袍】

文:戴爾.多爾蒂(Maker Media創辦人兼執行長)
譯:謝孟璇


身為自造者,塔娜雅.賀斯特(Tenaya Hurst)可說是豁出去了。她擁有銷售電子零件的個人網站;鮮明的個性在她自製並主演的《我自造到不行》(I’m So Maker)饒舌影片裡一覽無遺。她經營個人推特帳號@arduinowoman,也為多個夏令營與自造空間開設工作坊,大人小孩都教。她把自己的事業取名為「淘氣自造」(Rogue Making),同時是Linino製造公司的最佳宣傳者;就是因為Linino的關係,她才有機會踏入Maker Faire。塔娜雅認為自己一直以來都是自造者,只是自己不知道。她回想自己發現電子學新大陸的那一天。那是2013年3月16日,還在加州聖荷西創新科技博物館(Tech Museum of Innovation)裡擔任實驗室老師的她,受邀成為Open Make座談裡的引導人。

她的同事羅米.利妥(Romie Littrell)打造了一件可導電、像樂器一樣的實驗室白袍,單憑觸摸就能「演奏」。他說他在白袍口袋裡設置了Arduino,使用導電織布作為感測器。「一旦與某人握手,而電路板一接地,你就能觸碰墊子開始『演奏』。」塔娜雅說。「你能製造出各種聲音。」這件實驗室白袍給了她很大的啟示,讓她見識到穿戴科技的世界。「我眼界整個大開,」她說,「這些織布能像鍵盤一樣演奏耶,太令人興奮了。」這件實驗室白袍帶她從此踏上自造的旅程,甚至成為年輕自造者的榜樣。

活動結束後,塔娜雅為了接觸更多與Arduino有關的知識,四處請教人。她參加由Make: SF主辦的工作坊,從Bliplace──一個大小如硬幣、配有感測器與LED照明、對周遭聲響有反應的微控制器──項目裡學會焊接。她開始製作自己的項鍊與耳環,並在平日的公開場合戴在身上。不這麼做,就無法啟動人們對穿戴裝置的討論。「這能引發大家思考。」塔娜雅說。這才是時尚真正的力量;而且讓人驚訝的一點是,穿戴裝置還會使人們想與你互動。此外她對教學也充滿熱忱;她坦承,其實在一知半解的狀況下,她就已經開始一頭熱地教導其他人電子學。「我想讓大家了解,嘗試做一些實驗後,你自然會知道自己真正想做的是什麼。」她說。「然後你就會開始想像屬於自己的穿戴裝置。」

塔娜雅對電子學的興趣多過於時尚。「我希望把電子裝置加到現有的服裝上。」她說,並提及她與LilyPad Arduino團隊的合作。「我喜歡打造能與人互動的東西。」

她的目標之一,就是號召更多的女孩前來體會自造的樂趣,並為她們未來的科技生涯作準備。英特爾(Intel)最近一則研究報告中,新創了一個很棒的字,叫「MakeHers」(intel.ly/makehers);他們以十幾二十歲的女孩為調查目標,發現過去一年內,1/4的人曾運用科技製作出成品,10個裡頭有7個會想繼續學習以電子學打造物件的知識。

這份報告指出,女孩與女性自造者(比起男性)更容易透過不同路徑探求自造方法,尤其在自造過程中,傾向運用個人人脈資源。報告並加註,「自造、設計同時以電子工具創造物件的女孩,會在電腦科技與工程領域裡,發展出更深厚的興趣與技巧。」這份報告給家長與學校的其中一則建議,是「應支持個人化的自造企劃,且根據自造者本身的認同與興趣──無論是講求美感、為了好玩、或者為了助人──來發展。」英特爾報告主持人蕾妮.維特麥爾(Renee Wittemyer)告訴我:

「雖然這份報告主要觀察對象是女孩與女性自造者,但裡頭多數的建議適用於所有人,希望鼓勵更多人來參與,增加自造者的多樣性。也就是說,不只有女孩與女人能因自造而獲得啟發,另外一些對『為技術而技術』無感的少數族群、男孩與男性,也同樣能有所獲益。基於個人興趣的自造,等於開啟了另一條通往電腦科技與工程的康莊大道。」

我們亟需更多的導師和指路人,男女都好,幫助孩子們發展夢想中的企劃;不只分享技能而已,還要能展現如塔娜雅般的精神,把對自造的熱情散播出去。安瑪麗.湯瑪斯(AnnMarie Thomas)在她的著作《培養自造者》(Making Makers)裡,給父母的建議也是如此,她寫道:「無論你為何喜愛自造,一定要讓你的孩子從生活中看見你對自造的熱情。」因為那股熱情恰是夢想的材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