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想打造更強的機器人?先從團隊開始!】

作 者 作 品

Make:Technology on Your Time國際中文版13
Make: 國際中文版14
Make: 國際中文版15
Make: 國際中文版16
Make: 國際中文版17
Make: 國際中文版18
Make: 國際中文版19
Make: 國際中文版20
Make: 國際中文版22
Make: 國際中文版23

譯 者 作 品

Make: 國際中文版20
Make: 國際中文版19

資訊科技

【類別最新出版】
ChatGPT:AI革命
區塊鏈完全攻略指南:區塊鏈是什麼?會如何改變我們的工作和生活?
初學Jetson Nano不說No-CAVEDU教你一次懂
Arduino首次接觸就上手(套件組合)
百萬粉絲經營法則:30天3步驟打造社群經濟力,在社交平台擁有百萬追蹤數


Make: 國際中文版21(YX02721)
Make: Volume 45(英文版)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資訊科技
叢書系列:馥林文化
作者:MAKER MEDIA
       MAKER MEDIA
譯者:Madison、Karine、曾吉弘等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1月15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104頁
ISBN:978986405018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想打造更強的機器人?先從團隊開始!】



  【想打造更強的機器人?先從團隊開始!】

文:戴爾.多爾帝 Maker Media創辦人兼執行長
譯:謝孟璇

四月時,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的FIRST、加州安納罕的Vex等機器人大賽,陸續出現了一些機器人團隊。去年夏天,我認識凱特.安札(Kate Azar)時,她興高采烈地談著FIRST大賽。即使她的參賽經驗很正面,她還是感受到,年輕女孩在這領域裡的確需要花費一番心力,才能獲得參賽者與隊友的重視。我邀請她分享一下看法。

我去年從高中畢業,在高中生涯,我都是明尼蘇達州聖保羅市的女子機器人競賽團隊「蘿貝塔」(the Robettes)的成員。在切割金屬與焊接零件的過程中,我很快地發現,工程學科的男生很容易認定我一定比較無知,而且看輕我的成果,不過這些男生,其實也迫切希望有更多女性自造者一同加入。

兩種心情的落差還真大!輕蔑、厭惡女人的心理,各種標籤、大同小異的偏見,竟不斷出現在明明足以去除性別偏見的團體裡。

高中首度參賽前,我的隊友便多番警告,外頭的男生已準備好要修理我,工程領域裡,我這女生不會獲得任何尊重;我必須「嚴陣以待」。這些話聽了還真不吉利。雖然多半時候我置之不理,下意識我還是聽進去了,我以初生之犢的姿態迎接首次挑戰。

然而,大家預言的狀況卻沒發生。至少沒在我身上。我確實看到許多男性詆毀自己的女性隊友,然而情況通常是,才智儘管不比男生遜色,女生卻沒適時發揮,為自己挺身而出,反而只哭訴受到性別歧視。我的狀況,是隨時就戰鬥位置,隨時與擋我路者唇槍舌戰,結果根本沒人招惹我。

我請教了幾位FIRST 機器人大賽上的女性參賽者後,才發現我的經驗很不尋常。2013年FIRST大賽的科技挑戰冠軍得主,「船中之魚」(Fish in the Boat)裡的兩位女性成員告訴我:

「身為理工科或全理工學程裡唯一一位女生的感覺,實在糟透了,不只令人挫敗、沮喪,也讓我懷疑自己是否根本不夠格加入……有多少女孩覺得自己不夠優秀,只因為同課程裡的男生對你充滿偏見、評論苛刻,甚至毫不掩飾地告訴你,他認為你沒資格留在班上呢?」──艾琳.米切爾(Erin Mitchell)

「雖然回憶起來,美好的部分遠勝過性別歧視的部份,不過在比賽當下,當你試著與男生討論戰略,他卻因為你是女生而完全無視你存在時,真的很討厭。」──克里絲朵,海恩(Crystal Huynh)。

有四成的女性在進入理工科後會選擇離開,顯然她們的經驗之談說得通。那麼,我的遭遇又為何不同?這個議題不是找個對象怪罪就能了事,「都是男生的錯」等口頭譴責,也無法改變什麼。

一個50組成的機器人團隊裡,如果有48個男生成員,2個女生成員,那麼當其中一位男生態度差勁或技巧落後時,還有47個男生成員足以作為男生組裡的反例。但如果有一位女性成員表現不良,她一下子就能讓女生組變成半數不合格。這種狀況時而有之。我的老師說,「刻板印象是人性的一部分。」

有辦法解決嗎?當然有。女生一定要對自己的能力有自信,也要把這份自信展現出來,否則永遠不會被尊重。正如2014年FIRST院長獎(Dean’s List Winnter)得主瑪德蓮.洛基絲(Madeleine Logeais)說的:「預期心理會主導結局。」當一個新來的女生渾身是刺,其他人便會認定她是對自己的能力沒自信。(同樣地,當一個男生自視過高,也可能是同一種潛在的不安全感作祟。)

那次賽事結束後,我對機器人比賽的態度大幅改變。因為我不是在高一而是到了高二才加入團隊,所以我帶入了新的氣象,也重新評估整體情勢。這個結果也讓我很驚訝。現在,我用更開闊的態度參賽,友善地證明自己,很少遇到棘手的偏見。

我給女生的建議是:保持靈巧、友善的態度,同時不忘保有主見。發揮自造者的精神。

我給男生的建議也一樣。不過要知道,倘若你的言行舉止,意在減少甚至阻礙女性參與,最終,只會降低自己與隊伍的成功機率,破壞工程機器人這個環境生態而已。

讓我們學著彼此合作,更了解身邊的隊友,不只是埋首打造機器人而已,還懂得在互相尊重的基礎下,組成更強的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