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機械妖姬與SINO:BIT

作 者 作 品

Make:Technology on Your Time國際中文版13
Make: 國際中文版14
Make: 國際中文版15
Make: 國際中文版16
Make: 國際中文版17
Make: 國際中文版18
Make: 國際中文版19
Make: 國際中文版20
Make: 國際中文版21
Make: 國際中文版22

譯 者 作 品

Make:國際中文版37

資訊科技

【類別最新出版】
ChatGPT:AI革命
區塊鏈完全攻略指南:區塊鏈是什麼?會如何改變我們的工作和生活?
初學Jetson Nano不說No-CAVEDU教你一次懂
Arduino首次接觸就上手(套件組合)
百萬粉絲經營法則:30天3步驟打造社群經濟力,在社交平台擁有百萬追蹤數


Make:國際中文版36(YX02736)
Make: Volume 61(英文版)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資訊科技
叢書系列:馥林文化
作者:MAKER MEDIA
       MAKER MEDIA
譯者:Madison、Skylar C、七尺布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7月13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菊8開/平裝/100頁
ISBN:978986405056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機械妖姬與SINO:BIT



  機械妖姬與SINO:BIT

我是娜歐米‧吳(Twitter帳號@realsexycyborg),23歲,是來自中國的Maker和硬體狂熱者。我住在深圳,這裡被譽為「硬體的矽谷」。你的手機或電腦很可能就是在這裡生產的,搞不好還出自我哪位閨蜜之手。這是個數位龐克之城,最尖端的科技都在這裡,而且以驚人的速度成長。這就是我腳下這塊土地。

深圳位在廣東省,我是廣東人。這座城市緊鄰香港,歷史不到40年,是中國最年輕的城市之一。我們的文化也是如此;有人說這裡有點像紐約,四面八方的人們來到這裡,為的是改變他們的生活並且賺大錢。我們步調很快、企圖心很強,比其他中國城市開放。這裡的「在地」美食來自全中國各地,因為當地人來自全中國各地,西方人也越來越多了。

深圳過去以山寨城聞名。山寨的意思就是抄襲別人的產品。我們當然知道直接拿別人的想法來做出產品的商業模式不會長久。如果我們永遠在做這件事,我們就只是工廠工人而已。於是大量的想法和資源開始投入,建構這裡的創意和創新環境。我就是受惠於這個環境的最佳案例。這裡數百萬人有個共同的目標和價值,就是用我們的想法,做出屬於我們的產品。當創造者,不是工人。所以當我公開展示我的作品,像是穿戴式3D印表機或是無限鏡做的裙子,大家都好興奮,因為就算這些作品很蠢,也是蠢得有創意,這就是我們一直以來缺乏的東西。看到有錢的老闆從名車上走下來,不是什麼讓人開心的事。但是和把3D印表機背在背上搭地鐵的地方怪女孩自拍,所有人都會很高興,因為這就是我們想要的,有創意和活力的城市。對於我們的許多傳統來說,這不是件容易的事。

一堂衝擊性的動手做課程?
我在中國受地方教育,西方稱之為公立學校。我來自典型的工人家庭。就我所有的資源而言,我算是獲得相當良好的教育——就算不像西方教育那麼廣泛,至少相當注重數學和科學,讓我現在能在科技圈發展,這點我很感謝。我有點像西方的極客,從小就持續閱讀、看英語節目看到半夜。因此還能在地方的英文比賽獲獎。這點在我上大學主修英文、要賺點零用錢時成了優勢,而且讓我能在網路上自學寫程式,成為接案網頁開發者。從事網頁開發讓我接觸到新創公司文化和深圳當地的硬體新創生態。深圳有許多西方人在做硬體開發。透過他們,我接觸到Maker Movement、硬體駭客和資訊安全——因此我一頭栽進這些領域鑽研,最終成為一位Maker。

我的第一個硬體專題是為了參加2015年Maker Faire會後的派對做的。這是條用LED從裙底下發光的裙子,也就是日本設計師Amano Kiyoyuki設計的「Hikaru skirt」(光之裙)。我有管道可以使用3D印表機,也看完Tinkercad教學,利用這些資源製作送給朋友的禮物。為了裝買來的控制板和電池,我列印了一個簡單的外盒,改了好幾次設計才完全適用。從開發軟體和使用開源工具的過程中,我學到標示原作者姓名的重要性,非常注意不要讓這條裙子侵權。設計師和日本自造者社群對此相當欣賞,因為難得有中國人重視姓名標示,他們也轉貼了我裙子的照片。這對剛踏入自造圈的我來說是重要的一課——妥善地標示姓名比盜用他人創意更能獲得尊重。最後這條裙子被轉到了西方網站上。對於一個來自人口1200萬大城市的普通女孩來說,照片被貼在西方網站上可是件大事!在這樣的大城市裡,很容易覺得自己是隱形的,迷失在人群裡。不諱言,當時的確是虛榮心助我度過那些操著烙鐵的深夜。但我成熟了,雖然我仍然享受展示作品的過程,對製造本身的熱情已經超越了那些小動機。接下來的兩年,全職工作的同時,我儘量保持著穩定的創作步調,大約每兩個月產出一個新專題。我做出一雙內建滲透測試工具的3D列印高跟鞋、掛在手臂上的迷你無人機、無限鏡編成的裙子、走誇張路線的LCD葉片上衣(為了保持端莊,我裡面有穿內衣)、內建進階網路滲透測試工具的Raspberry Pi粉餅盒,和一個可以讓小無人機丟下Wi-Fi攻擊有效負載然後飛走的裝置。

當然,長大後我個性變得很浮誇——我知道我的作品受到矚目,跟這點有很大的關係。動手做追求的本來就不純粹是技術,總是有一點點表演藝術的成分在其中。展演也是作品的一部分,作品的技術內涵和展演,就像炒下去的蛋一樣分不開。要不是有這樣的性格,我可能根本不會接觸動手做和時尚科技,這些領域最適合有創意的人展現自我。

亞洲傳統中,從事創意工作的漂亮女孩,最為西方人所知的大概就是日本藝伎。日本藝妓源自中國,在中國有幾千年的歷史,美女跟創意不但沒有衝突,還是我們的理想。來自世界其他角落的人們有不同的品味和藝術傳統,可能會覺得有點驚奇。我儘量去適應,但我畢竟是中國人,我最主要的考量就是我自己和中國傳統的接受度。目前來說,大媽們看到我的反應都是大笑、微笑和要求合照,沒什麼好擔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