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人與土地

【類別最新出版】
光的院子:成長記憶中眷村的華麗與轉身
我們永遠都在:慈悲利他.慈濟醫療志工誌
愛,最好的祝福:靜思心靈小語(中英對照)
擁抱,台灣的精靈:草鴞.穿山甲.黃喉貂.大赤鼯鼠.白面鼯鼠.白海豚.鯨豚追蹤全紀錄
笑看波濤:林省三的海運人生


醒悟無常:證嚴上人的42堂心靈修習課(NL00033)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人與土地
叢書系列:人與土地
作者:釋證嚴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11月12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
ISBN:978957139389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第一堂課:
看見無常,人間有相就無常。

無形的無相,那就是覺悟,覺有情。

生命,在這個時刻,我們應該要更有覺悟的看見「無常」,佛法最重要的道理,就是要教我們認識無常。真理就是無常,無常就是真理,真理是告訴我們世間無常,儘管天長地久,但是真正的人間有相,有相就無常。我們之間還有師徒的名相,每一個人有家庭、親友的名相等等,感情都有各不相同的名相存在;其實,我們有一個無形的無相,那就是覺悟,覺有情。但是無奈,我們離不開有相。

佛陀也因為有相來人間,為一大事因緣來人間。他他從出生一直到覺悟成佛,共有八相,所以稱八相成佛。但是他要修行,修行就是要下定決心,要去除貪念,要去除很多自己的我相,將一切一層一層地去除,到了真正是「真空」。這都是我們學佛要學習的,學習一層一層地把它剝離、清除,到最後什麼都沒有;不過,就是什麼都沒有,才是真理。

真理,就是沒有障礙的限制,這種無形、無相、無障礙,就是我們的慧命,是智慧!而我們所追求的是慧命增長。生命是有限、有相,有時限大限的。人說「大限」,叫做自然法則,總是一直地說時間帶走一切,但時間也成就一切。

我常常都說,我們要知苦,要知道無常,也要知道無奈人生。這種無奈人生要如何轉變?無奈,會有紮實感、真實感,就不會嘆無奈。非洲,我很心疼。聽到非洲,就知道那裡名副其實的充滿苦難,而且苦難人偏多。但是那裡,是很單純,而且心靈很富有的地方,他們的心地風光,因為單純富有,所以安貧樂道。慈濟在非洲,雖然看見當地人的貧窮,但是我看到他們沒有無奈,是那樣的樂觀。「無奈」這兩字,在富有社會、更文明的地方會更多。

佛陀是兩千多年前的人,是覺悟者,是真實一個在人間覺悟的。他的思想、他觀念,跟我們平常人不一樣,應該要說凡夫跟不上大覺者。因為大覺者,他心思總是超越人間,而且心包太虛,與宇宙天地會合。所以,我們人在地球的某一個角落,是很微細、很微小,很卑細、很卑小的。

但是人哪!總是有這樣的形容,「心包太虛」。我們的心都很大,是包太虛,但有沒有「量周沙界」?光是「心包太虛」,就是欲念愈擴愈大;但是,我們有沒有把佛法好好認識,認識在心,用在腦,身體力行,行菩薩道?

佛陀所教的菩薩法,在我們的身體力行,這就是我最近常常跟慈濟人說的話。

第一要感恩,感恩自己的生命,以往我都說:「感佛恩、父母恩,感眾生恩。」我現在要先說,感恩生命的恩。感謝我生活在人間,能為人間付出,這就是最實在的。我腳踏實地在做,在今天此刻我沒有迷失,所以也感恩這一刻,沒有迷失的這一瞬間。

我沒有迷失的這個身體,就要感恩,感恩父母生我,給我這一條生命在人間,所以第二,我要感父母恩。第三,我要感佛恩,因為佛陀給予我真諦,他一個方向的指向,讓我能利用這樣的生命,找到一個正確的方向投入人間。第四,才要感恩人間眾生恩。讓我了解到要在眾生中,完成我的大愛。

我這一條生命很渺小,但是我很感恩,有佛恩來開導我,讓我能有一個正確的方向,向前走。我更感恩,感恩有一群人願意聽我的話,他們說,師父如是說,我們如是我聞,如是我身體力行,向著師父的方向。師父帶在前頭,人人跟在周邊周圍、後面往前走,這就是一個方向。

很感恩佛陀生現在人間,他生在地球上,在地球裡看見人間,感受到了人間種種之苦,就離開皇宮,要去追求。為什麼人有生老病死,還在貪名著利?還在那裡造那麼多的苦難?同樣是人,為什麼有階級的分別?人間有種種名稱階級之分別的壓迫。這都是佛陀他認識的地球,轉識要成智,他要追求真正的生命價值。他靜下心來,把地球上的人我是非、地球上的萬物成住壞空等等,一一探討,最後心理與天體接觸,他了解到大地的一切一切,所以「成、住、壞、空」。

心理、物理、生理。我們的心理,身體的生理,與人間所有有相的物理,三理離不開四相,物理有「成、住、壞、空」,身體有「生、老、病、死」,心理有「生、住、異、滅」,都是三理四相的道理,我們要清楚。假如不用心去探討,光是說淨土,要如何得知淨土在哪?倘若只是要追求淨土,若心不淨,那土又會在何處?人間苦不滅,我們的煩惱又該往什麼地方去除?

《彌陀經》,佛陀的智慧,用各種的方便法,因為眾生愚昧,永遠都在求自己快樂。佛陀無奈,就開啟了一個方便法門,說:「你念佛、念佛,所有煩惱放下,你就可以往生西方。」但是《彌陀經》裡的一句話,那才是真正的重點:「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我們在人間,你少善根無法到極樂世界去,你還是在極苦的娑婆世界。要求極樂,求不可得,因為我們少了大善根、大福德。我們人生只是小善根、小福德,哪裡超越到清淨無染的淨土呢?

念佛是念佛心進入自己的心來,己心就是佛心。我們要來認識自己的心,回歸本性,我就是佛心,佛心展現出來。我所要行的道路,總是呼籲人人成菩薩;你沒有成菩薩,願意學習,哪裡成佛呢?你要學習佛,要成佛,你非要行菩薩道不可。

菩薩道要四諦、六度。四諦法一定要清楚。我們必須放下執著,好好地了解生命價值。念佛法,法不會自來,要去身體力行,要「就有道而正焉」。我們要上這一條道路,佛陀幫我們開出了一條康莊菩薩道,這一條菩薩道,已經讓我們看見曙光,要引導你走入菩薩道來。但是,凡夫的心路很坎坷,這一條坎坷路,充滿自我障礙,需要自己解決。

所以,現在大家就是要為自己鋪人間路,把自我心路開出來,菩薩道已經在了,遠遠看去,曙光的盡頭就是菩薩道。這是一個方向,方向的直道就是指著你,迴向給我。我們共同向著曙光,向著佛陀的指引,互相接引。

很期待在地球上,每一個島嶼、每一個地點,慈濟都能鋪到。

總是要轉變人生,窮困人也要回饋,沒有錢就捐一點點的銅板,盡自己的能力做付出。就如佛陀看到了貧婆,貧婆就說:「我好想要供養,但是我一無所有。」佛陀就從她的身上看到腳邊,「有啊,妳衣衫的衣擺處,一塊快要破掉的破布,可以供養。」貧婆說:「佛陀,這是一塊已經又髒又破的布,如何能供養呢?」佛陀說:「妳的心。」所以,她把那一塊布撕了,恭敬供養佛陀。佛陀把這一塊布拿起來,「弟子們,僧眾人人一塊,要記得在你的身上。」所以,佛陀、僧眾的僧衣,人人都有這一塊。

我們現在都是一樣,僧衣,出家人穿的衣服,都有一塊布。那一塊貧婆布施的布,這叫做「印」。印心,我們要有法印,要印心,心沒有距離,那就是如衣印心。人人不能不穿衣服,僧伽所穿的衣服都有一塊「印」,代表佛法,佛、法、僧。

慈濟四大志業,慈善助人,因為眾生有病,所以用佛法與人間法,用法醫心,醫人身體的病痛。慈善、醫療,接下來就是教育,培養精神理念。我們需要有人文,人文就是要把三項會合起來,是一個大人文,慈善的人文,醫療的人文,教育的人文,人文自身的人文,要美化,四大志業合一。

師父心心念念就是虔誠祝福,天地間,全球人人都平安,祈求弟子們慧命增長。這是最近虔誠,日日沒有離開內心的願。

( 節錄自二○一二年五月十二日上人開示:本會與夏威夷分會連線會議 )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