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文摘錄1
內文摘錄2

作 者 作 品

分配正義救台灣
分配正義救台灣(簽名書)

人與土地

【類別最新出版】
光的院子:成長記憶中眷村的華麗與轉身
我們永遠都在:慈悲利他.慈濟醫療志工誌
愛,最好的祝福:靜思心靈小語(中英對照)
擁抱,台灣的精靈:草鴞.穿山甲.黃喉貂.大赤鼯鼠.白面鼯鼠.白海豚.鯨豚追蹤全紀錄
笑看波濤:林省三的海運人生


生存革命(NL00035)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人與土地
叢書系列:人與土地
作者:楊志良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9月10日
定價:390 元
售價:30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957139405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內文摘錄1內文摘錄2



  內文摘錄2

26 假如我是年輕人


有夢最美,但因政客作孽,希望並未相隨,反而痛苦就在眼前。由於平均壽命延長,如今50歲的朋友都還算年輕人;假如我是今日的年輕人,有兩件事絕對不會做。



未來房屋將供過於求


第一件事就是絕對不買房,只要租房就好,千萬別聽房仲「有房斯有財」之類的甜言蜜語,結果因此背上30年的房貸。

台灣是全球有偶率最低的國家,每名婦女平均一生只生0.9個小孩,因此每隔一代,人口將會減少一半,2019年台灣人口幾乎就要負成長,未來對住房的需求將會減少。然而,內政部營建署在2018年公布的台灣空屋數,已達91.6萬戶,民間估計則在150萬戶以上。人少屋多,供過於求,未來房價必定大跌,現在高價買房,分期付款30年,屆時將欲哭無淚。

若是不信,可以看看日本,即使是東京、大阪,離蛋黃區僅半小時車程的市郊,房價也大跌。至於「村」(與台灣的「鄉」類同),則進入「鬼城年代」,因為人口太少,只好併村,以維持地方起碼的人口規模與基本的服務,例如保健所、垃圾清理、路燈等。鄉村人口不斷流失,有些地方甚至提供免費房屋,入住者只要維護房舍,每年繳交房地產稅,就對地方大有貢獻。

日本年輕一代,只要願意繼承上一代的房地產,特別是在郊區或偏鄉,就是一種孝順。不論在日本或台灣,無人繼承的土地愈來愈多。因此,年輕人等著繼承先人的房屋與土地,使其免於荒廢,也是種孝順,不必覺得不安。



勞保不改,遲早破產


假如我是年輕人,另一項絕對不做的事就是交勞保費。因為現在50歲以下青壯年所交的勞保費,就是在支付目前退休者的勞保年金。2020年勞保基金潛在虧損已達10兆以上,再幾年就要破產了,蔡政府每年編200億補助,不過九牛一毛,純粹是以拖待變,打算把燙手山芋丟給下一任承擔。

勞保為何淪落至此?當然是混蛋政客的傑作。本人在1988~1990年間,負責參與規劃全民健保,數十次向勞工相關團體演講或舉行座談,強調應依精算合理調高費率,就像法國工人為了退休獲得較高保障,所以上街頭爭取調高費率。

但當時的政府(特別是執政的國民黨勞工「利委」)一再壓低費率,還宣稱是為勞工省錢。事實上,當年勞保費用係由勞工負擔30%、雇主70%,無一定雇主的職業工人,由政府負擔60%、勞工40%。壓低費率,只是讓雇主逃脫了他們應負擔的70%,所以目前若干財團在海外都有數千億資產。這些「利委」還大言不慚,說為勞工每月省下幾十元費用;媒體也以此為頭條,說百萬勞工每月可省多少元,真是可笑至極。那些勞工領袖若不是理盲,就是已成為被資本家收買的走狗。

沒有近憂,必有遠慮,光陰似箭,勞保馬上就是退得晚、繳得多、領得少。那麼能夠不交嗎?不好意思,勞保局很快就將您送至法院行政執行處,不是直接由雇主扣繳你的薪資,就是由勞保局從你的銀行帳戶扣繳,甚至凍結;若仍未扣足,則拍賣你的不動產。

惡法亦法,執政者、立法委員、資本家、勞工領袖一致理盲濫情,能奈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