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自序

人與土地

【類別最新出版】
光的院子:成長記憶中眷村的華麗與轉身
我們永遠都在:慈悲利他.慈濟醫療志工誌
愛,最好的祝福:靜思心靈小語(中英對照)
擁抱,台灣的精靈:草鴞.穿山甲.黃喉貂.大赤鼯鼠.白面鼯鼠.白海豚.鯨豚追蹤全紀錄
笑看波濤:林省三的海運人生


十方如意:星雲大師十方行誼與我卅載佛光緣(NL00038)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人與土地
叢書系列:人與土地
作者:陸炳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1月14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8頁
ISBN:978957139819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自序



  內文摘錄

輯一 處世

1、十方如意成全十方成就十方
佛說觀自在,菩薩如意心,無障礙觀自在蓮華如意,與大菩薩無量眾俱稱心。有很多人或許在文章中,讀到星雲大師名字的由來,就是大師菩薩如意心,欣賞天地間星雲團,在時間和空間上的無限、廣闊、自在如意。星雲不諱言,所謂「星雲團」,比銀河系更大的一個單位,是故取名「星雲」,正是希望自己,與久遠的過去,有如意般關係。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的《星雲日記3:不負西來意》〈萬事如意〉(一九九○/二月/十六~二月/二十八)篇中記載:「如得人意,卻不得我意;如得我意,卻不得人意;要得人如我意,除非我如人意;人人所得如意,大家萬事如意。」由此短文深知星雲,對「如意」的真知灼見,應用到處世上面,做人做事講「如意」,相當接近前人程璧光(一八六一~一九一八)的見解。

前人〈釋如意〉有雲:「如意如意,百事如意,人有人意,我有我意,合得人意,恐非我意,合得我意,恐非人意,人意我意,恐非天意,合得天意,自然如意,如意如意,百事如意。」被人喻為「如意大王」的我陸炳文,很早就讀過星雲、和程璧光兩名句。

大師跟我有如意緣在後,相識相知則超過三十年,嚴格說對我是有知遇之恩,師父真可謂亦友亦師亦父,藉著初來乍到宜蘭的地緣,進入教育工作者出身學緣,架構起大家吉祥如意心緣,廾四載又是圓滿易經吉數,易理預測體系中二十四屬大吉,一指十方來儀為掘藏得金,詩曰:家門餘慶,金錢豐盈,白手成家,財源廣進者也。

多年來大師待我恩重如山,先相中邀去宜蘭籌建高校,此即百萬人興辦佛光大學,雖未果卻種下良好佛因緣;再來協力求迎請佛陀舍利,巡察安全台並找地欲建紀念館,獲授隨身菩提子佛珠手鍊;三合辦千禧如意環球特展,親歷澳洲美西開展佛光緣,從此由沒有關係變有關係,實則成為忘年交情逾父子。

因為清季先賢無相如意,以及星雲抽象如意概念,正是個人早歲開始探求,收藏具象實物竟成方家,當初起心動念緣生緣起。迨至一九九七年九月,蕭萬長前副總統於行政院長任內,欣逢星雲大師七十華誕,指派我以大院參事、兼第七組組長身分,代表前往高雄佛光山本山祝壽,賀禮則為私人珍藏的一柄,當代名家燒製交趾陶如意。有道是:十方來十方去,共成十方事;如意施如意捨,共結如意緣。

後來,大師托人贈我墨寶、法書四字「十方如意」,所謂十方如意,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未幾這四字寶墨,亦轉送山東有緣人,怎麼來怎麼去,過水人情而已。如同二十四載之前,陸炳文送給星雲大師的生日禮物,那一柄名家如意,現在何處並不重要。

或許成全如意人家,重點是如意緣,緣結十方,成就十方,成事十方,萬事如意。這種收藏品流通情形,也正如一柄「嚴檢如意」,早十年典藏於佛光山寶藏館。陸炳文首度借出,二○○二年二月初,提供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合辦〈迎吉納福:如意菁華百品展〉陳列。

此一被視為佛光山鎮山之寶的、嘉慶皇帝賜予寵臣顏檢(廣東連平人,曾任巡撫、總督等高官)者,為一歷史文物,白玉三鑲式如意,長五十八、首寬十四、高十公分,原屬宮廷珍物,一度進入顏家藏寶,後流落安南(今之越南)藏家,再輾轉經信徒奉獻,供養物歸佛教聖山,我又借展到紐約、雪梨、東京、香港、吉隆玻等十個城市,公開巡迴展出結緣過十次。

《人間福報》二○○○年九月十九日,頭版〈迷悟之間〉專欄刊出,另一篇星雲親撰〈萬事如意〉同題專文,則為十載之後的好事一件,乃講同年九月十三日至十月三日,大師與我共同促成如意雪梨展,在南天寺文教中心成功舉辦之軼聞,包括我們家人端坐海邊,餵食海鷗趣事連連,內心頓生感悟多多,浩如煙海似星雲團,中意無限廣闊天地,如人所喜如人所願,包括二○二二年春間將出之新書《十方如意》,大師與我因如意結緣廿五載,稍早,再得法書「六時吉祥」,祝福中寄語卅年佛光緣,繼續下去直到天長地久。

2、全球道場普門大開以粥代茶
星雲大師首把人間佛法,從寺院高高在上殿堂,帶入俗世會堂的第一人,最早是用台北市中山堂、及國立台灣藝術館弘法,之後才改在國立國父紀念館,持續到二○○六年,整整三十個寒暑,直至八十歲時,宣布要「封人」,而不再舉辦大型講座,但仍有小範圍講演活動,樂意隨喜和大家結下善緣。

出家人具有入世觀,而又能擺脫俗世念,星雲絕不是第一人,卻是我認識的首位,大師一再公開提倡:要先有出世的思想,再從事入世的行業;先具備出世的般若,再提起入世的精神。表現在世俗間,行為舉止方面,親切隨和的身段,平易近人的身影,凡事皆以身作則,為人處事皆如此。

千禧年前後那十餘載光景,乃在家居士陸炳文,最親近、最密集,接觸星雲大師的階段,也是從大師身上心領神會,學習到東西最多的一個時期,體會到行誼最豐富、最真實的一段情緣,舉凡世俗上實用之庶務,應用在人間佛教之教務、文化人雅集粥會之會務、國家最高行政部門之院務等,無不多方受益良多,調教處世貴在和諧。

其時大師言行間,就是最佳之典範,特別有三回好機緣,和諧相處最重要,給我留下脫離習俗,永遠無法磨滅印象:

其一,協助迎回佛牙舍利,在桃園機場候機中,喜獲賜贈菩提手環,我當面致謝習稱:「感恩大師!有您真好!」星雲糾正說,「免俗叫:謝謝師父。這樣就很好!稱呼法師亦可。」其二,灑淨化甘霖浴佛,陽光普照佛誕節,事成約見言吉祥,我說是拜見師父,被當場改叫做會見,委婉要求之下,去掉慣用晉見、叩見、求見等,舊官僚俗用詞。其三,在台北國父紀念館後門階梯,迎接到大師引人貴賓室,禮請上座卻不從,直呼坐那裡就那裡,一切隨緣,只要如人所喜所願,如意就好,不要再有差別心、或世俗上下之分。

因此世俗回想起來,上一個世紀九○年代,大師每年在台北國父館、大會堂上開講,一連開示三天,場場座無虛席,引人入勝,大為轟動,我去聽講幾次,每晚必提前到貴賓堂接駕;某回無意中從文化人士雅集、粥會自一九二四年創會上海談起,旨趣「以文會友、文以載道,以粥會友、粥以弘道」,深符世道佛心,深得星雲歡心。

演講後過不了幾天,便在人間福報讀到、〈以粥代茶〉一篇文章,內容要義指?:「現在時代進步,信徒到寺院裡拜佛,光是以一杯熱茶招待,還不足以溫暖他的心,我建議『以粥代茶』,如社會上文人雅士,舉辦的『粥會』,以吃粥來聚會,我們就以『臘八粥』(現在定名為『平安粥』),來跟大眾結緣吧。」

本文現已收入《星雲大師全集》/ 第五類《文叢》/ 星雲說喻(共3冊)/星雲說喻1 / 布施 / ○六六 以粥代茶。此文一出,立竿見影,佛光山全球道場,推動的普門大開、以粥代茶運動,馬上展開,以粥弘道,弘揚喝粥布施,蔚為良好風氣。還有這麼一回,大師在台北道場,特別招待我邀同之閣員,內政部林豐正部長、僑務委員會焦仁和委員長等,共餐既敘舊又續前緣。

當天飯後就附加粥,送來了一碗慈心粥,不像其他地方供粥,只是水上漂些米粒,這裡面有桂圓苡米等等,比八寶粥更濃稠,淡淡的甜味入心。星雲當場尚且重申:「現在我們以粥代茶,信徒來了,就為他端上一碗粥,粥的水份多,吃了不但可以解渴,也能當飽。有時候,信徒一早就到寺院禮佛,還沒有吃早餐,能吃上一碗粥,也可以止飢。」

或者有的信徒禮佛之後,馬上就要去辦事,路上要找個地方,解飢不容易,吃上一碗粥,也能飽腹。幾十年來,到台北道場吃臘八粥的人,可以說不計其數。看到那麼多的人,與佛結下一份好因好緣,享受臘八粥帶給他們的暖意,大家都感到很歡喜。這也算是聊表佛門,對信眾的一份感謝之意。大師如此強調,這是星雲全集,收錄粥會與粥長我,兩篇專文之一〈以粥代茶〉,和另一篇〈萬事如意〉文章原委。

星雲以粥代茶運動啟動三十年,其間更以實際行動支援粥會,始自我在本世紀初掌鍋捏瓢,就要慈容師父偕法師們來會文化人士雅集,協尋移風易俗良方,也邀請粥友去金光明寺禮佛、筆會現場揮毫指導抄經,成效頗為顯著,自然共存共榮。

轉眼間二○二四年已屆,作為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正在積極籌備擴大慶祝,近代粥會倡導和諧粥文化百年,將號召世上五大洲一百九十七個文化人雅集,效法佛光山道場普門大開,以粥會友,粥以弘道,弘揚固有和諧粥道,亦即和諧處世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