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序言
內文摘錄
附錄文章

人與土地

【類別最新出版】
光的院子:成長記憶中眷村的華麗與轉身
我們永遠都在:慈悲利他.慈濟醫療志工誌
愛,最好的祝福:靜思心靈小語(中英對照)
擁抱,台灣的精靈:草鴞.穿山甲.黃喉貂.大赤鼯鼠.白面鼯鼠.白海豚.鯨豚追蹤全紀錄
笑看波濤:林省三的海運人生


面對:民進黨菁英的兩岸未來(NLB0003)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人與土地
叢書系列:人與土地
作者:童振源,李曉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4月10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957136252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言內文摘錄附錄文章



  附錄文章

新世界觀下的民進黨兩岸政策
柯建銘

本黨中國事務委員會已運作多時,其核心課題就在於本黨的兩岸政策,尤其是對中國大陸交往政策究竟為何?我認為必須產生有意義且有實質效果的共識決議,以利本黨重返執政。南方朔先生出席本黨華山論壇時曾提及期待本黨兩岸政策應講求多方折衷、可執行、拿得出去、講得通,才叫做政策,而不是只拿出正義感,可為參考座標。是以本黨兩岸政策調整應著重如何有效說服中國、美國暨國際社會,以及台灣內部主流民意為何?以此為基礎形塑整合黨內及台灣內部共識。

回顧歷史,本黨執政時期並非沒有尋求過兩岸和解方案。陳前總統剛上任即提出四不一沒有主張,第一任期內嘗試成立跨黨派兩岸小組,提出「共同處理未來一中」、「兩岸政治統合」、「不排除未來與中國大陸發展任何形式的關係」等,第二任期後嘗試與宋楚瑜先生推動扁宋會,進行民進黨與親民黨合作,欲委託宋先生擔任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主委,代表陳前總統與大陸方面談判尋求建立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陳前總統當時甚至說出”法理台獨做不到就是做不到”,但是為何皆樧羽而歸?當然我們可能必須回過頭來檢討,問題可能出在民、共之間並無所謂互信存在,這當然是本黨若要再尋求執政必須加以重視與化解的課題

就中、美雙方及國際社會的認知而言,本黨台獨黨綱才是民、共雙方來往的障礙,蘇起及沈富雄出席本黨華山論壇時都曾經提醒民、共互信關鍵點在於”不獨”,當時我回應蘇起先生:「民進黨現在已經很少有人在講台獨了」。我以為台獨黨綱是當年特定歷史時期為反對國民黨專制統治而提出的,國民黨戒嚴統治時期將黨外人士、共產主義者與台獨人士列為「三合一」敵人共同打壓,而在黨外運動時期主張台獨其實是主張言論自由的表現與延伸,當台灣已經民主化,台獨不再是一種禁忌而是可以公開倡議的政治立場之時,是否有必要再將台獨黨綱視為緊抱不放的教條,確實是可以討論與商榷的。

誠如本黨蘇貞昌主席日前所言:「現階段最重要是建設國家,不是回頭搞台獨」,蔡英文前主席近日於新加坡演講也指出:「必須致力維持兩岸的和平及共榮發展」,美國也多次公開表示反對海峽兩岸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兩岸現狀。我也認為在今天的國際、兩岸和台灣社會主流民意大環境下,本黨堅持台灣主體性與社會核心價值不變,沒有必要再回過頭去搞台獨。台獨黨綱既然已經完成階段性的歷史任務,我也建議本黨考慮正式宣告凍結台獨黨綱,告別舊時代,為本黨兩岸政策形塑新時代的世界觀與格局。

重返執政是本黨最大目標,欲達此目標,本黨必須向選民、對岸和國際社會展現有處理兩岸關係的能力。我們要積極塑造和平、與時俱進、理想務實的形象,我們也贊成、樂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肯定和鼓勵兩岸交流對話,並深切期待建立兩岸共同價值觀,為引領下一世代開創新思維與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