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內容試閱一
內容試閱二

作 者 作 品

三十六萬遍感恩的奇蹟:所有生命都是值得感激的存在!用心念的力量,向大自然學習幸福之道〔感恩增修版〕

譯 者 作 品

未來的每一天,都是更好的一天:提升能量,用愛與平靜把自己找回來的365個療癒練習
兒子使用說明書:在你放棄和兒子溝通之前,請先看腦科學專家怎麼說
三十六萬遍感恩的奇蹟:所有生命都是值得感激的存在!用心念的力量,向大自然學習幸福之道〔感恩增修版〕
戀愛使用說明書:戀愛一定有風險,愛情有失有得,開始前請詳閱男女腦科學說明書

人與土地

【類別最新出版】
光的院子:成長記憶中眷村的華麗與轉身
我們永遠都在:慈悲利他.慈濟醫療志工誌
愛,最好的祝福:靜思心靈小語(中英對照)
擁抱,台灣的精靈:草鴞.穿山甲.黃喉貂.大赤鼯鼠.白面鼯鼠.白海豚.鯨豚追蹤全紀錄
笑看波濤:林省三的海運人生


大地歡喜的感恩奇蹟(NLH0010)──種出不會腐爛的蔬菜,我從大自然學到的5個生命體悟
大地がよろこぶ「ありがとう」の奇跡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人與土地
叢書系列:人與土地
作者:村上貴仁
       村上貴仁
譯者:蘇楓雅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07月20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74789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容試閱一內容試閱二



  內容試閱一


前言 「這個有萵苣的味道嗎?」

我是到了二十五、六歲以後,才開始從事農業的。妻子紗由美的娘家,從曾祖父那一代起,就是在北海道洞爺地區開墾的大規模農家。身為第三代的岳父曾遠赴美國學習近代農業,成為洞爺地區第一位開始栽培萵苣生菜的先鋒。我在那裡學習實作,最後繼承整座農場,而展開了農家的事業。

雖然農業對我來說,是一個充滿未知的世界,卻能感受到它無比的魅力。身處大自然之中的勞動,不是一件很棒的事嗎?當時,只要想像自己在廣闊的大地上工作,就連夢想也跟著不斷地擴大。

「我想栽種美味的蔬菜,帶給許多人幸福!」
在我下定決心走農業這條路的時候,我曾熱切地對紗由美說出心中的想望。
我終於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工作,那時心中感覺雀躍不已。

一直以來,我總是想做能被別人需要的工作。小時候,完全沒有運動細胞的我,因為體操課老師的一句話,而對競技體操產生熱愛;到了高中時期,甚至能參加北海道的全道運動大會。曾經被人取笑為運動白痴,最討厭運動會和體育課的我,能在全道運動大會上場比賽,是任何人都想像不到的事情。

那次經驗啟動我莫大的自信心,相信只要努力去做就能辦到。從此,我愛上了活動筋骨這件事。就像那次經驗及那位老師帶給我的影響,我也開始懷抱一個夢想,想要教導不擅長運動的孩子,去體驗運動的樂趣。如果可以,我想成為一位體育老師。儘管後來因為某個緣故,讓我無法實現當體育老師的夢,不過,我在運動中心找到了一份教小孩子游泳的教練工作。

教導小孩子認識活動身體的樂趣這一點,倒是與體育老師的職責相同;我連休假日都不休息,持續到游泳池上課。

然而,工作了幾年的期間,我發現自己竟朝著與初衷有點不同的方向前進,變成了一位拚命只想提升紀錄的魔鬼教練,忽視了運動的樂趣。我開始自問自答:這樣好嗎?小孩子真的開心嗎?他們真的需要我嗎?

「難道是愈來愈不懂得體諒不擅長運動的孩子的心嗎?」
「起初想要教導不擅長運動的孩子認識運動的樂趣,那份興奮悸動,到底跑到哪裡去了?」

我苦苦思索後,最終得出一個結論——「不能再這樣下去」,只好辭去運動中心的工作。

那麼,接下來該怎麼辦才好呢?

不管怎樣,我就是一直想做被人需要、能夠令人開心的工作。應該有什麼工作是可以提供大家所需要的吧?

在我百般思考的過程中,突然靈光乍現,腦中閃現「農業!」兩個字。所謂農業,就是生產人們的食物的工作。每個人都要吃米和蔬菜。我認為,這是為了讓人們生存下去,不可或缺的一項工作。再也沒有其他工作,比得上農業對世人的需要。只有這條路可走了。恰巧妻子的娘家是務農人家,所以我也沒什麼好迷惘的。

紗由美是家中四姐妹的大姐,從小被當作農場繼承人栽培長大。因為是有傳承歷史的農場,因此父母的期待可不是隨便說著玩的。紗由美常說,雖然自己是女兒身,卻完全被當作長男一般教養。

不過,在約定的時限內,紗由美在札幌的工作卻比意料中的更加有意思,即使一邊掛心洞爺地方的農事,心中卻也倍感困惑,考慮也許在札幌扎根會比較好。何況紗由美的妹妹也提出了由她繼承農場的想法。就在那個時間點,我說出了「去務農」的內心話。對紗由美來說,說不定那也成了走出迷惑的一個契機,於是她對我說:「我知道了,那就一起做吧」。

那就是我們邁向夢想的第一步。

可是,現實狀況呢……。從此,我們夫妻倆充滿動蕩、苦難的人生開始了。我會在第一章詳細敘述,生活真是苦不堪言!根本就不是我們所預期的!辛酸!悲傷!求助!這樣的事情老是反覆上演。我一度患有憂鬱症狀,曾經一到夜晚就發出奇怪聲音,奔向屋外的某個地方,直到早上還不回家。

事情並沒有就這樣結束,雖然我朝著更深的谷底下沉,卻想起大家常說的:
「沉到了最底處,接著就只能往上浮而已」;的確是如此,後來整個狀況就帶我往上浮了呢。然後,那個時候,我緊抓住各種事物,讓自己浮了上來;整件事也變成往後人生當中的巨大財產。包括這本書的主題——「感恩農法」也是如此,若沒有那些被迫跌入最深的谷底,再從最低處翻身的苦日子,這個方法也不會來到我的手中吧。

前往洞爺地方那時的情景,至今仍舊記憶猶新。
我所懷抱的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差距,令我感到愕然。
我心中充滿希望,全心全意想要栽種新鮮的蔬菜,來帶給大家幸福,意氣揚揚地跳入農業的第一線。

然而,今日的農業以及農業周遭的環境,卻處在一個說不上與自然共生共榮這種漂亮話的現實裡。儘管我認為在以便利、舒適、合理性為優先的現代社會體制中,那是不得已的狀況,我卻不能信服那種做法是正確的。每一件事物,都讓我深受衝擊。啪啦啪啦地,夢想跟著逐漸破滅。

某日,我到加工廠去見習,發生了這樣的事。我家農場所採收的萵苣生菜,首先會運到那座加工廠,再交貨給便利商店及家庭餐廳。我迫不及待地想知道,自己揮灑血汗耕種的萵苣,是如何被處理成商品,又是為哪些人帶來何等的滿足感。那時,我ㄧ心想親眼確認,從事被人所需要的工作是怎麼回事。

可是……。

我當時實在非常無知。我看到出貨的萵苣如何被處理、包裝之後,感到詫異不已,甚感傷心,當場一動也不能動地呆住。

從箱子裡取出的萵苣,先被去掉菜芯,接著送上工廠的作業線。後續用藥物沖洗許多次,進行漂白、加入保存劑,再經過脫水,最後包裝起來。這些就是供應給便利商店及家庭式餐廳的商品,然後製作成沙拉和三明治,送入顧客的口中。

我不做多想,馬上質問工廠廠長:「那些萵苣,還有萵苣的味道嗎?」

廠長擺出一副理所當然的表情,面不改色地答道:「應該沒有萵苣的味道了吧。」

「為什麼要做到這種程度?」我進一步繼續詢問。

「對我們而言,最怕的就是混入異物。更何況迅速腐爛或變紅的話,就不能當商品賣了。」廠長詳細地對我說明。

確實沒錯,在便利商店買三明治的時候,假如使用的萵苣變成了紅色,是不會有人伸手去拿的。站在今日的物流、食品管理的立場來看,把萵苣清洗、漂白至失去萵苣原味的程度,也許是無可奈何的事。

不過,一想到我們自己努力種植的農作物,是遭到這般的對待,我不由得感到遺憾。

此外,在現場也看到工廠利用藥物,將乾枯的萵苣復甦成清脆的狀態,以及大量丟棄食品的情況。

「所謂食物,到底是什麼呢?」
自那時候起,這個疑問就一直盤踞在我的心裡。


那就是我務農的起點。當時的我,經常一邊生活一邊用「對的」、「錯的」來批判,所以也變得容易與周遭的一切起衝突。

生活漸漸變得愈來愈痛苦,連人也陷入憂鬱的狀態,苦思煩惱著要不要放棄農;再加上連最疼愛的兒子也突然去世,好不容易到了最後才看見自己應該立志行走的路。那個生存之道就是——尊敬、愛惜一切生命的「感恩農法」。現在的我,每天除了快樂地生活著,別無其他。這都是因為實踐了「感恩農法」,並且能將從中學習到的道理,應用在生活上的緣故。

我之所以寫下這本書,就是想盡可能讓更多的人認識「感恩農法」,並且將這個方法應用於自己的人生當中。這些全部都是大自然、菜園、蔬菜,以及兒子——大地,所教會我的道理。何謂生命?何謂幸福?何謂自然?希望能夠透過我的親身經驗及思索,讓各位想一想這些意義何在。

我在寫書的過程中,同時也祈禱諸位的生命能夠發光發熱。懇請您仔細閱讀,直到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