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巧用阿Q定律讓你不再成為職場魯蛇

人與土地

【類別最新出版】
光的院子:成長記憶中眷村的華麗與轉身
我們永遠都在:慈悲利他.慈濟醫療志工誌
愛,最好的祝福:靜思心靈小語(中英對照)
擁抱,台灣的精靈:草鴞.穿山甲.黃喉貂.大赤鼯鼠.白面鼯鼠.白海豚.鯨豚追蹤全紀錄
笑看波濤:林省三的海運人生


選舉不該犯的26條錯誤(NLN0017)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人與土地
叢書系列:人與土地
作者:小管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11月01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76頁
ISBN:978957138007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第一條:得來容易的勝利,反而會害了你!

  「選舉」比較像是一場競賽,是競賽自然就有一套競賽規則,大夥按規則來比賽,有一定的期間(時間)、一定的地點(地區)、一定的人員參與(人物),那麼這場比賽就可以開始了。參與的人員經過比賽的程序完成了競賽,一定會有一個結果,有人勝出有人落選。

  既然參與比賽的人參賽了,當然都希望能夠勝出;反之,如果有人不是為了勝選而來的話,那麼這場比賽的遊戲就比較複雜了,我們先不理會這種情形,否則這本書就寫不下去了。

  因此,候選人最容易犯的一項錯誤就是,希望自己能夠旗開得勝,比賽一開始就勢如破竹,直搗敵人的心窩,接著大獲全勝而歸。當然會有這種情形,並且還是頗為多見的。為什麼筆者要將這種情形,列為選舉不該犯的錯誤的第一條呢?因為,在一場比賽剛開始的時候,有一方就這麼輕易的獲得了勝利,對勝利的一方來說,是福是禍還是很難說的。為什麼?首先,候選人一定以為是自己本事大,不會認為是由於對方太弱,所以自己順利的勝出;其次,任何一場比賽的勝利,不是光靠一個人本事大就能獲勝的,至少還要靠天時、地利及人和,加上遊戲規則對我方比較有利,對方運氣不太好,才會有今天勝出的結果。如果,你以為是天縱英明,老天指定要降大任在你身上的話,筆者就可以斷言:「這是你人生第一場的勝利,也可能是你人生最後一場的勝利!」

  對每個人的人生來說,就應該要經過無數次的比賽(選舉),不要因為一次的勝利而沖昏了自己的頭腦,任何一次比賽(選舉)的成功與勝出,都是集合了許多人對你的期許。許多人支持、鼎力相助、由衷的對你付出……,你才會有今天的勝出成績;如果你忽略了這些,甚至根本就忘記了這些,那麼當你面臨下一次選舉時,那些原本十分支持你的人、對你抱有期許的人,這其中還包括了你的「粉絲」……,他們都會離你而去,因為他們認為你不值得他們如此對你,他們看錯人了──

  所以,一次選舉的勝利,尤其是那些對你來說,得來容易的勝利,有可能會讓你 「人格」與「人品」、一顆原本善良和感恩的心以及認真工作的態度,一下子都消失不見了,你誤以為是你自己個人本事大、自己聰明能幹,得到了這個結果。那麼,你這一次的勝利有可能是短暫的;而你真正失去的卻是你以後的人生,不會再有這種容易的勝利,勝利是依託在別人的努力和付出上,你個人只是坐享其成,這是永久的!你可以掂量掂量你自己,這樣做你值得嗎?

【啟示】
一、最近有一位候選人,經常掛在口頭上的一句話:「成功不必一定要我,但是在成功的路上,一定有我。」這是一句很好的口頭禪,也是一句很好的「競選口號」。

二、2018年11月24日,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先生在此次高雄市長的競選,一舉翻轉了民進黨執政了二、三十年的大本營高雄市,讓海內外的中國人一新耳目、歎為觀止。人們稱這次選舉現象為:「韓流」!

第四條:一瓶礦泉水、一碗滷肉飯能勝選?

去年2018年11月24日,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先生,打著「一瓶礦泉水、一碗滷肉飯」的口號及要讓高雄市人進得來、貨出得去、高雄發大財,一舉翻轉了高雄市的選情,大敗民進黨執政了二、三十年的大本營高雄市候選人而勝出,造成了韓流現象,讓海內外的中國人跌破眼鏡!爭贏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先生15萬306票,創造了台灣選舉史上的一項「奇蹟」!

一瓶礦泉水、一碗滷肉飯真的能走出完整的選舉?

  這真的是一個「假的議題」,也是不可能和不會實現的。但是,如果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候選人的粉絲與支持者自願參與和義氣相挺,自備糧草來參加造勢與遊行,這種行為從古時候就有的,譬如:「簞食壺漿,以迎王師」,也是有的。這種事情到底不能視為「常態」而是非「正常」的;因為,目前的社會要在短時間內感動許多人,又使這麼多人自掏腰包來鼎力相助某一個候選人,這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一件事。

  當然,這不是理性的行為,也不是個人的一時衝動;而是一群人被積壓在靈魂深處多年的感情突然被湧動與激發了!這是很難的一件事情,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一件事情。對遇到這件事情的候選人(當事人)來說,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了!

  所以我們可以這麼說:對候選人來說,你是只帶了一瓶礦泉水和一碗滷肉飯來參與競選活動,但是你的支持者(個人和團體)粉絲,他們自動自發帶糧草相約而來,他們帶來的除了物質糧食,還有精神糧食……。於是大夥一湧而上,呼嘯而過,現場除了激情、感動、還有歡樂與淚水和汗水。

  現在該靜下心來好好的想想了,這可能是你人生最輝煌的時刻,也是你這一生一個最大的轉捩點;再往前一步可能是平步青雲、一帆風順,也可能是遍地荊棘、寸步難行。一切在於你面臨這個處境的時候,當大家都激動、興奮、高興、歡呼……的時候;此時,你必須告訴自己,讓自己不要被喜悅沖昏了頭腦,要冷靜、冷靜,再冷靜,要忍耐、忍耐,再忍耐,要低調、低調,再低調……。在筆者所瞭解的政治人物裡面,幾乎是沒有一個人能挺過這個「關卡」的,真的一個都沒有。於是,明明是一件好的事情變成了壞的事情,最後樂極生悲,令人不勝唏噓。

【啟示】
一、有一個候選人當時出來選市長,由於前幾屆的市長做得都不好,百姓大夥一致認為該換個人、換個黨來做做了;在前幾屆的市長任上,賺不到錢的或有賺又沒自己想得多的;在前幾屆市長任上,有吃虧、上當、受氣,生意又沒什麼發展及發大財的;在前幾屆市長任上,因為自己沒有關係、能力,漂泊到全國討生活,苦不堪言的;有想要在2020年出來選總統的人……。今天表面上大家都在挺你、支持你,其實每一個人都是在挺自己、支持自己,這麼簡單的道理,難道會想不明白、想不通嗎?

二、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先生在你選市長的時候,全力挺你當市長不遺餘力,甚至在造勢大會上的大看板,你的照片下方王金平的名字中,將挺字的偏旁中的「壬」改成「王」,除了愛護你之外,真可謂是用心良苦啊!你還年輕,人家王院長已經78歲了,人生的「最後一搏」,你幫了他一把,你賺到的豈只是一個「好名聲」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