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文摘錄

人與土地

【類別最新出版】
光的院子:成長記憶中眷村的華麗與轉身
我們永遠都在:慈悲利他.慈濟醫療志工誌
愛,最好的祝福:靜思心靈小語(中英對照)
擁抱,台灣的精靈:草鴞.穿山甲.黃喉貂.大赤鼯鼠.白面鼯鼠.白海豚.鯨豚追蹤全紀錄
笑看波濤:林省三的海運人生


誰偷走了農地?:影響每一個人的台灣農業與農地公平正義(NLN0030)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人與土地
叢書系列:人與土地
作者:彭作奎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4月02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957138769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內文摘錄



  自序

自序                 
一生罣礙的農業良心


本書的出版自己都感到有點不可思議。離開農委會已經二十幾年,學校也退休三年多了,實在不宜再管江湖事。在去年三月間,與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董事們的一場餐敘上,聊起了有關農地議題,談起了民國八十九年農發條例修正案通過後,台灣開放農地自由買賣,允許農地農宅興建,有如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台灣的農村和田間,到處看見房舍與農作爭地,違規農地工廠林立在特定農業區,光電板更散佈在田間、山坡地和漁塭,造成台灣的每一塊農地都將成為游資炒作的商品,使得台灣的農地價格是全世界最高的國家,受到國際關注,董事們都非常詫異,希望能把這項農地政策形成的秘辛公諸於世,讓社會大眾及年輕一代了解開放農地自由買賣決策的始末,記取歷史的教訓,共謀改善之道。
    
的確,當前社會所關注的公共議題中,農地亂象早已淪落到最冷門的角落,媒體對農地的討論有限,多數民眾也感受不到與自身有關。過去幾年,我在中興大學應經系教授農業政策課程,或應邀到社團演講有關農地政策時,常會問大學生或社會菁英:「當你看到許多農田中央蓋了農舍或工廠,有甚麼感覺? 」大多數的學生或朋友都會回答:「沒有甚麼特別的感覺,不是本來就這樣嗎?」
  
這樣的反應總讓我憂心,當不合理的事情在多數人眼中成為「習以為常」時,台灣的農地和農業還來得及搶救嗎? 更可悲的是,執政者漠視社會大眾只為眼前個人利益的價值觀,忽略農地流失可能引發的糧食供應危機與生態浩劫。
  
雖然民國一○七年通過了國土計畫法,對國土的管理機制與法規堪稱完備,但今日台灣在趨短利的時代中,從地方政府至中央政府,都對農地虎視眈眈;中央利用修法,地方政府以「狸貓換太子」的手法,暗渡陳倉,正在使國家的農業發展區的農地加速惡化,恐引發另一次農地浩劫。
  
在善知識的鼓勵下,做為一位知識份子,的確有責任把當年開放農地自由買賣,允許新購農地可興建農宅政策的形成,政治駕凌專業的經過與關鍵密碼,以及這幾年來持續正在發生的農地亂象,公諸於世,記取教訓,才能避免重蹈輹轍,開創催燦的明天。
  
本書共分六大部分。第一篇「誰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解開當年有關農發條例修法過程中的爭議,從農委會到總統府,從行政院到立法院,社會大眾不知道的故事與密碼,以及修法後的影響與大選後的亂象。第二篇「政府掠奪農地的真相」,陳述政府以架空區域計畫法、利用區段徵收釋出農地,便宜行事修法,讓違規工廠就地合法,以砍樹種電,發展地面型綠電,太陽能板鯨吞農地的真相。
  
第三篇「防止另類農地大浩劫的配套」陳述執政黨以國會多數修法不作為,地方政府利用國土計畫,農地總量以邊際農地「湊數」,使農地品質下降的真相;如何去除農地非農業使用需求,以綠色直接給付結合各項補貼,維護農業發展區的劃定,讓農業生產區和生活區分開等議題。第四篇「突破小農發展限制的策略」陳述農民組織的貢獻與被破壞的歷程,及台灣農業科技發展的瓶頸與未來方向,並介紹以色列農業科技發展經驗,提供參考。
  
第五篇 「臨危受命當救火員」,回顧民國八十六年口蹄疫防疫措施與防疫機制建立的過程,及當時養豬產業發展策略與目標。至台灣成為非疫區後,養豬結構如何的調整,利用優質台灣豬肉的特性,建立品牌豬肉產業鏈分工,以自給自足為目標的商業模式。第六篇 「人生經營的因緣」是回顧自己在學者從政生涯中的因緣與所遇見的貴人,體會緣起性空,掌握當下的尊嚴與放下哲理,並期許學者從政的風骨與歷史責任的擔當。
  
期本書所提供農地政策及相關措施的歷史背景與決策軌跡,能讓當前決策者及社會大眾了解農業與農地保護的重要性,共同攜手把一片片完整農地、健康的農業與祥和的鄉村,重新還給台灣,造福後世子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