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台灣版)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一本書讀懂哥吉拉:解開跨越半世紀的怪獸之謎
去做狂野的夢:反抗、戰鬥、單刀直入,中村修二的職場哲學
暴走社會:鄉民正義、網路霸凌與媒體亂象,我們如何面對反應過度的社會
真正有效的不累處方:日本最權威醫學博士的75個擺脫疲勞提案,讓你身心輕盈、活力不斷電
醫學級肺部鍛鍊法:維持肺臟年輕化,避免流感、氣喘、肺炎、肺阻塞、久咳不癒的呼吸訓練
第一次自己建國就上手:上任有理,建國無罪,自己的政策自己訂!
圖解男女對話辭典
全圖解‧1日60秒懶人整理術
呼出馬甲線:丟掉骨盤枕,遠離喝水也會胖,迎向呼吸自然瘦的時代!
向世界頂尖人士學習成功的基本態度

人與土地

【類別最新出版】
光的院子:成長記憶中眷村的華麗與轉身
我們永遠都在:慈悲利他.慈濟醫療志工誌
愛,最好的祝福:靜思心靈小語(中英對照)
擁抱,台灣的精靈:草鴞.穿山甲.黃喉貂.大赤鼯鼠.白面鼯鼠.白海豚.鯨豚追蹤全紀錄
笑看波濤:林省三的海運人生


地方創生2.0(NLX0011)
地方創生2.0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人與土地
叢書系列:人與土地
作者:神尾文彥.松林一裕
       神尾文彥.松林一裕
譯者:王榆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8月28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7492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台灣版)內文摘錄



  作者序(台灣版)

作者序(台灣版)

從2014年度開始日本正式推動各項地方創生政策,到目前2018年度已邁入第四年了。

在這段期間,各地方政府不但擬定實現地方創生的計畫(地方版城鎮、居民、工作創生戰略),也在鼓勵創造工作機會(地方產業革新)、引導人口回流地方、再造新市鎮等方面,積極推動許多值得關注的政策(事業)。雖然地方創生的相關政策目前都處於起步時期,但日後有望逐漸顯現出各種成果。從最近的態勢來看,雖然仍無法阻止人口不斷遷入東京圈的情形,但以東京、名古屋、大阪、福岡、各地方郊區、沖繩地方的離島、觀光都市為中心,於2015年~2017年間開始產生出人口穩定增加的基調。

尤其為了達成在2060年內幫國家創立繁榮社會(不讓人口小於一億人,並且讓經濟持續成長)的目標,本書所提倡的構築自立型經濟據點(地方經濟樞紐)戰略將能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另一方面,台灣目前也和日本一樣,即將陷入少子化和高齡化的危機,人口估計會在2024年時降至原來2374萬人的標準之下。此外,65歲的人口比例在2015年時約為12%,預測中指出在2050年時將會升至36%。與日本相較(2015年26.6%、2050年37%),台灣的環境可說是陷入十分嚴重的人口危機。而且還有人口、經濟等資源,明顯過度往台北都市圈集中的問題。目前台北大都市圈(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的人口佔了台灣總人口的三成,和境內所有都市的人口相比也未曾拉近彼此的差距。因此,為了矯正各項資源大幅流入都市圈的狀況,台灣各地方有必要構築出能和國際市場接軌的「地方經濟樞紐」。

台灣的地方城鎮若要構築為「地方經濟樞紐」,首先就要配合據點都市各自的特性,在作為研究開發據點的同時要活用觀光資源,藉此強化經濟上的向心力。如此一來,當地方有足夠實力支援大企業來到當地設置據點,進而培育當地企業發展後,就能以這種運行機制作為骨幹,創造出一座不折不扣的「新興企業城鎮」。

2018年5月時,台灣行政院設立地方創生會報(由行政院長親自招集),政府也在同一時期開始檢討相關政策的實行事宜。雖然台灣未來必須針對國土、都市、人口、財政構造等特性來擬定地方創生對策,但整個計畫若從中長期的角度來看,台灣如何在境內打造出國際級的都市核心,將會是最重要的政策課題。本書希望在台灣境內環境、都市特性的基礎上,能為台灣的地方經濟樞紐政策貢獻一份心力,同時也期許台灣各地方城鎮都能構築出自立共生型都市的經濟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