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人與土地

【類別最新出版】
光的院子:成長記憶中眷村的華麗與轉身
我們永遠都在:慈悲利他.慈濟醫療志工誌
愛,最好的祝福:靜思心靈小語(中英對照)
擁抱,台灣的精靈:草鴞.穿山甲.黃喉貂.大赤鼯鼠.白面鼯鼠.白海豚.鯨豚追蹤全紀錄
笑看波濤:林省三的海運人生


東川Style(NLX0018)──北海道8000人小鎮的創生故事
東川スタイル―人口8000人のまちが共創する未来の価値基準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人與土地
叢書系列:人與土地
作者:玉村雅敏、小島敏明
       玉村雅敏、小島敏明
譯者:侯詠馨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12月20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76頁
ISBN:978957138002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專家推薦

于國華|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藝管所所長
古碧玲|《上下游副刊》總編輯、全民食物銀行協會理事長
林承毅|林 事務所(HAYASHI office)執行長
郭麗津|津和堂執行長
張敬業|鹿港囝仔文化事業 執行長
曾旭正|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硏究所教授

推薦語

「東川Style」明確指出新的觀點:一個地方,就是一種style。選擇居住的地方,其實在選擇自己認同的生活態度與生活價值。
──于國華,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 所長

我曾去過東川一所廢棄小學改的北之住設計社,裡面有小型手作品超市和咖啡店,產品各具特色,氣氛溫潤,偏僻的地點居然消費者源源不絕,猶記得那個上午,陽光透窗穿入桌面,似乎有微微前進的力量在這偏遠小地方。
──古碧玲,《上下游副刊》總編輯、全民食物銀行協會理事長

這本書猶如一場及時雨,在2019創生元年即將結束之際,為台灣社會捎來北國東川町的深刻提醒,而這道善意的背後,正提醒著前進中的我們,地方要活化,人民找希望,因此,絕非「創業」如此單一解法。
──林承毅,林 事務所(HAYASHI office) 執行長

「東川Style」的關鍵在於勤跑業務的地方公務員,與勇於革新的行政文化,以及讓民眾可以共同參與地方事務的機制。在過程中改變態度、交流思考、共創想像,從中建構獨特的主體與地方魅力。
──張敬業,鹿港囝仔文化事業 執行長

小小的、偏遠的東山町,竟然吸引許多人移居,翻轉了人口的問題。一個個有個性的人向東川遷移,自然而然發展出很性格的生活,也拼組出一個有個性的小鎮來。
──曾旭正,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 教授

內 容 簡 介

北海道‧東川町
榮獲「第10屆 日本行銷大賞 區域賞」
走入東川小鎮,探訪打造區域品牌的袐訣!


有著「寫真之町」名號的日本北海道小鎮──東川町,擁有60幾家個性化的咖啡廳、餐廳、烘焙坊、商店及工坊,各自建立起不同的「微型經濟」。透過人們的生活風格與微型經濟形成的連鎖效應,塑造了豐富的東川生態體系,讓這迎向人口減少的時代,地方自治團體瀕臨滅亡的危機,東川町的人口卻能逆勢成長。

在《東川Style:北海道8000人小鎮的創生故事》(東川スタイル―人口8000人のまちが共創する未来の価値基準)這本書中,作者透過兩大部分:「Life & Work:『微型經濟』生態系統──以自然風格打造的生活及社區」及「Public & Commons:共鳴與共創孕育的『自我風格』──小我事、眾人事、世間事的良性循環」,書寫出移住者與當地居民如何共同創造「東川Style」的經驗。作者在前半部的「Life & Work」中,解說以自然風格打造生活與社區的人們,他們的事業及「微型經濟」生態體系的教誨。從堅持自我、不勉強的自然生活型態及工作型態化為打動人心的引力,推動著東川町更加的活躍;在後半部的「Public & Commons」中,作者進一步述說在東川町除了個人及團體主動發起的「小我事」外,更形成眾人事、世間事的良性循環,集結社區之力建構出屬於在地的「東川風格」,實踐鄉鎮發展的教誨。

經由閱讀這本書,讀者不僅能認識東川町這個地方,了解在這裡生活的人們與他們的風格,還能進一步思考自己今後的生活及工作。此外,在東川町實施的政策及事業,致力於鄉鎮發展的經驗,也能讓讀者對現居城市鄉鎮的未來展開一場思考之旅。


(下圖請點擊)



作 者 簡 介

【編著者】

玉村雅敏


慶應義塾大學總合政策學系教授。

慶應義塾大學總合政策學系畢業。於該大學研究所修習政策暨媒體研究科博士課程,曾任千葉商科大學政策情報學系助理教授,就任現職。政策暨媒體博士。兼任新潟市政策改革本部顧問、文部科學省科學技術暨學術政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橫須賀市政策研究專門委員、內閣官房地域活化傳導師、天草市、鈴鹿市、市原市、冰見市、長島町等城市的顧問。擅長的領域為社會行銷、行政管理。主要著作為《社會衝擊──創造共享價值(CSV)改變企業、商務、工作方式》(產學社.編著,2014年)、《改變區域的博物館──設計培育未來的起點》(英治出版.編著,2013年)、《社會創新科學──政策行銷.SROI.審議式民調》(勁草書房.編著,2014年)、《根據居民幸福度評估都市實力》(時事通信社.共同著作,2012年)等。

小島敏明

橫濱商科大學商學部經營情報學科教授、慶應義塾大學研究所政策暨媒體研究科約聘專任教授。

於流通系顧問系事務所、行銷公司、空間設計公司,以區域開發、事業開發及業態開發等領域為中心,進行調查、企劃、顧問工作。2011年起於慶應義塾大學SFC研究所,以「地點」為出發點,從事行銷及公司新創等相關調查研究。目前在大學指導學生,同時擔任自治體及民間企業的顧問。主要著作為《度假村及休閒樂園的更新計劃資料集》(綜合Unicom.共同著作,2017)、《社交能力的時代》(產學社.共同著作,2016)、《社會衝擊──創造共享價值(CSV)改變企業、商務、工作方式》(產學社.共同著作,2014年)、《Think!2013年冬季號──打造孕育新價值的『領域』》、《改變區域的博物館──設計培育未來的起點》(英治出版.共同著作,2013年)等。

【著者】
吉田真緒


文字工作者、編輯。

1981年生。早稻田大學第二文學系畢業。以書籍及雜誌為中心,從事各大媒體的採訪與撰稿,亦參與統籌、企劃及製作。目前以「區域」、「社團」為主題,進行人物採訪。

譯 者 簡 介

侯詠馨

輔仁大學日本語文學系畢業。誤打誤撞的走上譯者之路,才發現這是自己追求的人生。喜歡透過翻譯看見不同的世界。現為專職譯者。

目 錄

Higashikawa Scape / Distance / Numbers of Higashikawa

前言

Life & Work 「微型經濟」生態系統──以自然風格打造生活及社區

Introduction
Standard 01 天然純粹的環境,追求道道地地的產品
Standard 02 多樣化的微型商業,奠定社區根基
Standard 03 「在農地裡創業」孕育最高品質
Standard 04 大自然促成的「與自然共生」
Standard 05 從「大自然一部分」的觀點,找到自己的天職
Standard 06 「邊境創業」催生社區共創
Standard 07 「一起DIY」培育出社區的第三空間
Standard 08 專心一致的自我風格,比效率更重要
Standard 09 小我利益發展為眾人利益
Standard 10 企業自行傳遞「小鎮風格」,耕耘品牌
Standard 11移住者的生意促使「小鎮文化」多元發展
Standard 12 活得再老都有事可做,孕育豐饒小鎮
Standard 13自豪的地點凝聚人潮,培養出城鎮的基準
Standard 14豐富的自然環境,提升創造力
Standard 15 Less is more.──節約帶來的富足心靈
Standard 16徹底貼近在地消費者,改變地區商店的業態
Standard 17堅持到底,真正的興趣、長年的夢想,使他成為專業職人
Standard 18為「不做的事」設底線,生活更富足
Standard 19合夥經營屬於自己的工作
Standard 20「Life(生活)」中的「Work(工作)」帶來自然的幸運

Public & Commons 共鳴與共創孕育的「自我風格」──小我事、眾人事、世間事的良性循環

Introduction
Standard 21「跑業務的公務員」培養嚴謹認真的鎮公所
Standard 22漫長的「鄉鎮文化發展」,養成居民的眾人事
Column 寫真甲子園孕育的溫情物語
Interview「欲以文化振興城鎮,至少要取得居民的20年保證」:山森敏晴(東川振興公社董事顧問)
Standard 23跳脫公務員發想,理所當然地挑戰「不說三個『沒有』」
Standard 24組織、職員的變化,陸續推動獨一無二的政策與事業
Standard 25為設計多元生活,訂定條例與制度
Standard 26「革新鎮公所文化」協助職員徹底思考、行動
Standard 27居民自行將住宅化為風景
Standard 28小鎮全力追求安心的育兒、教養環境
Standard 29認真謹慎的國際化策略,增進交流,鼓勵定居
Interview「雖然地方行政機關很辛苦,將負向轉為正向的發言,帶來更多活力」:松岡市郎(東川町鎮長)
Standard 30沒有房子,一樣能當「小鎮成員」
Standard 31「從投資報酬率思考政策」,創造新方案
Standard 32「從鄉鎮發展構思商業」創造區域活力
Column創造唯有東川才嚐得到的滋味
Interview「想讓區域存活,必須轉換想法,以發揮『當地風格』」:濱邊啓(東川町商工會會長)
Standard 33在鎮中心打造「區域商店的共有地」
Column發掘區域資源,繪製小鎮地圖
Standard 34創造共同價值,吸引企業進駐
Standard 35農藝家的執著,帶來豐富的飲食與文化
Interview「1年1作,當中有花錢也買不到的價值」:樽井功(東川町農業協同組合代表理事組合長)
Standard 36手工藝的「專業素養」,培養追求上等好貨的文化
Standard 37費盡心血提升區域經濟循環,創造榮耀
Column「你的椅子」與新生兒共度時光
Standard 38深愛自然的人類活動,造就豐富的社區與區域
Interview「我們心裡擁有近似『東川人』的意識,才能盛情款待外地來的人」:青木倫子(山域嚮導)
Standard 39在學校共同合作,發展多元社會
Interview「全校學生11人,在逼近極限的狀態下,萌生『必須守護學校』的念頭」:矢澤睦(第三國小家長會長、丸巳社長)
Standard 40區域互相影響,持續催生「自己的Style」
Interview「創造自己的Style,呈現喜歡的觀念與生活」:渡邊恭延(北之住宅設計社社長)

東川這地方

東川的日常 / Shop List /Map / Higashikawa History /參考文獻及資料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