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天翻地覆崩世代──林宗弘
推薦序 愛你的怪物──胡慕情
引言 是好是壞,一切都在改變
資本主義救得了氣候危機? / 趙政岷

作 者 作 品

破窗
NO LOGO—顛覆品牌統治的反抗運動聖經〔15週年典藏紀念版〕
震撼主義:災難經濟的興起
娜歐蜜克萊恩三書:No Logo + 震撼主義 + 天翻地覆
刻不容緩:當氣候危機衝擊社會經濟,我們如何尋求適合居住的未來?
拿回我們的未來:年輕氣候運動者搶救地球的深度行動

譯 者 作 品

一次讀懂心理學經典
凝視約翰.伯格:我們這個時代的作家
艾倫.圖靈傳:(上)破解密碼的戰爭英雄、(下)特立獨行的電腦之父
奧本海默(套書/上下兩冊不分售)

娜歐蜜.克萊恩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刻不容緩:當氣候危機衝擊社會經濟,我們如何尋求適合居住的未來?
不能光說NO──如何力抗災難資本主義,贏取我們想要的世界
娜歐蜜克萊恩三書:No Logo + 震撼主義 + 天翻地覆
天翻地覆:資本主義 vs. 氣候危機
震撼主義:災難經濟的興起


天翻地覆:資本主義 vs. 氣候危機(BIB0003)
This Changes Everything: Capitalism vs. The Climate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娜歐蜜.克萊恩作品集
叢書系列:娜歐蜜.克萊恩作品集
作者:娜歐蜜.克萊恩
       Naomi Klein
譯者:林鶯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2月31日
定價:560 元
售價:4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560頁
ISBN:978957136470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娜歐蜜克萊恩三書:No Logo + 震撼主義 + 天翻地覆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天翻地覆崩世代──林宗弘推薦序 愛你的怪物──胡慕情引言 是好是壞,一切都在改變資本主義救得了氣候危機? / 趙政岷



  資本主義救得了氣候危機? / 趙政岷

資本主義救得了氣候危機? / 趙政岷

相隔了七年,獲獎無數的《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娜歐蜜.克萊恩Naomi Klein出版了新作《天翻地覆—資本主義VS.氣候危機》(This Changes Everything:Capitalism vs. Climate)(中文版由時報文化出版)。這是她繼全球銷售超過百萬冊的名著《NO LOGO》、提出反全球化運動;及2007年出版的暢銷書《震撼主義:災難經濟的興起》、對自由市場經濟強烈批判後, 聚焦於氣候變遷與資本主義議題的最新著作,新書一出同樣廣受國際媒體注目。

娜歐蜜‧克萊恩是加拿大人,書從她陪著兩歲小孩講「尋找一隻麋鹿」的故事說起,當她講了這故事七十五次後,忽然想到她的小孩可能永遠見不到麋鹿。因為,加拿大亞伯達北部在開採油沙,麋鹿腫瘤生病的情形嚴重。她發現自由市場經濟無止境的追求成長,卻讓人類陷入了環境變遷與氣候危機。如果人類繼續選擇維持現狀的態度,那暖化將惡化,氣候危機改變一切,直到地球末日來臨。

書的一開頭就指出,面對暖化危機,我們的做法都失敗了。數字會說話,各國政府從1990年就展開減少碳排放的協商,但到今天,全球的碳排放量卻增加了61%。地球溫度已經上升攝氏0.7度,而且正邁向暴增攝氏4~6度的未來。一旦暖化到這種程度, 我們的世界也將變得面目全非。主要的城市很可能被淹沒,古代的文明會被海洋吞噬,我們孩子一生的大半時間很可能都在忙著逃離猛烈的暴風雨和極端的乾旱,不斷努力從災難中復甦。

面對如此災難我們要靠資本主義來拯救氣候危機嗎? 娜歐蜜‧克萊恩並不認為如此。書中她抨擊各國政府的虛偽,批判石化業金援聲明「氣候變遷是騙局」的活動,對與大型企業聯手的大型綠色組織她同樣不假辭色。比較令人擔憂的是,氣候危機正在造就另一場不公不易的資本商機。全世界的公有森林變成私有化林場和保留地後,地主因此可以收集所謂的「排碳額度」。「天氣期貨」成為新興交易, 二??五到二??六年之間,天氣衍生性金融商品市場躍升了將近五倍,從九十七億美元成長到四百五十二億。二??八到二?一?年之間,有兩百六十一件以上栽培 耐受極端氣候種子的專利申請,但百分之八十是由六家大型農企業財團掌控,包括孟山都和先正達。而當超級颶風珊迪讓美國紐澤西州支離破碎之後,不動產開發商卻大發利市,獲得好幾百萬美元在損傷輕微區域蓋新建築,但在嚴重受損的公共住宅的居民,卻仍一直活在夢魘之中 。充其量資本主義不過是利用氣候變遷的脆弱衝擊 ,製造了一場場高獲利的騙局。

這一切要怎麼才能改變 ? 秉持著一貫的公民主張,娜歐蜜‧克萊恩認為,我們必須像對待洪水來了那麼般的急迫,將氣候變遷視為全球性緊急事件。並開始了解氣候變遷如何才能夠成為增進人類福祉的力量。停止將問題外包給環保人士;停止跟自己說那是別人的職責。環境正義運動正在興起,透過與他人對話,氣候變遷也可以成為正向改變社會的催化力量。包括重新打造地方經濟;從企業腐蝕的影響力中奪回民主制度;阻擋有害的自由貿易新協定;投資弱勢的公共基礎建設上,如大眾運輸和合宜住宅;拿回能源和水等必要公共設施的所有權;改造生病的農業系統;打開邊界接納因氣候衝擊流離失所的移民;懂得尊重原住民的土地權利等等。

《天翻地覆》不是什麼講述著我們知道、卻永遠做不到的理論書,而是一份出自於愛與真實的報導紀錄,讓我們直視資本主義下財團權貴的貪婪嘴臉,要大家用證據來辯駁,用愛來軟化,用行動恢復一切,用勇氣療癒地球與人類。 不然氣候危機改變的不只是地球 ,也更讓人類社會與全球經濟陷入更大的不公與不義。

(作者為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