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Best Buy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一】這是一門值得畢生追尋的藝術
【推薦序二】奠基於珍藏的立體書專家
【推薦序三】隨時闖進立體書的妙想世界!
【立體書的魅力】
【立體書的誕生】
【立體書與童書】
【立體書天才梅根多佛】

Best Buy

【類別最新出版】
行家這樣買寶石‧鑽石【超值限量套書(共兩冊)】
行家這樣買鑽石
立體書不可思議
行家這樣尋寶
《行家這樣買寶石(最新修訂版)》+《行家這樣買翡翠》贈送《守護神台灣墨玉10mm手珠》


立體書不可思議(VVK1005)

類別: 流行娛樂>Best Buy
叢書系列:Best Buy
作者:楊清貴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8月14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6351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一】這是一門值得畢生追尋的藝術【推薦序二】奠基於珍藏的立體書專家【推薦序三】隨時闖進立體書的妙想世界!【立體書的魅力】【立體書的誕生】【立體書與童書】【立體書天才梅根多佛】



  【立體書的誕生】

世上的發明往往是用來解決問題,立體書也不例外。在中世紀的歐洲,修道院的修士為了計算基督教重大節慶日期(例如復活節),除了必須費力四處搬動有記載相關資料的厚重手抄本以外,還要很費時地轉動手抄本才能從書上的環形表格裡找到資料。

十三世紀,英國本篤會修士同時也是史學家的馬修.派瑞斯(Matthew Paris,約1200~1259)在編撰史書的過程當中也面臨同樣的困擾。或許當時派瑞斯思考著要如何有效率地處理分散的資料,所以把不同手抄本的環形表格分別抄寫到羊皮紙上,再把每張羊皮紙剪成大大小小的圓盤,從小到大疊起來之後,最後用棉線串起來貼在手抄本書頁上,發明了史上第一個立體書機關叫做「轉盤」(volvelle)。

有了這個轉盤機關,修士們不必再四處搬書,查詢資料也變得更輕鬆,只要轉動不同的圓盤,將各個已知的表格對齊,就可找到資料。1236年馬修.派瑞斯以拉丁文撰寫的《英國編年史》(Chronica Majora) 就包含了許多「轉盤」,是目前已知最古老的立體書。換句話說,立體書最早的形式是可以互動的機關書。

除了轉盤機關,他對立體書技術的另一項貢獻是「翻」(flip-flap)技術。簡單說,就是在書頁上貼一張小摺頁(請參考技術篇「翻」)。派瑞斯把「翻」技術應用在《英國編年史》裡的手繪朝聖地圖,成為史上首創的互動式地圖。

派瑞斯的作法是把路線或標的物畫在小摺頁封面,補充說明則寫在小摺頁的內頁,讓地圖在保持完整性的同時又可以提供額外資訊。這種不擴大版面或者增加頁數的前提下,可以容納更多內容和紙藝技術,在現代叫做「摺疊插頁」(gatefold),是目前已知最早的「翻」技術,也是現代立體書設計普遍採用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