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Best Buy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一】這是一門值得畢生追尋的藝術
【推薦序二】奠基於珍藏的立體書專家
【推薦序三】隨時闖進立體書的妙想世界!
【立體書的魅力】
【立體書的誕生】
【立體書與童書】
【立體書天才梅根多佛】

Best Buy

【類別最新出版】
行家這樣買寶石‧鑽石【超值限量套書(共兩冊)】
行家這樣買鑽石
立體書不可思議
行家這樣尋寶
《行家這樣買寶石(最新修訂版)》+《行家這樣買翡翠》贈送《守護神台灣墨玉10mm手珠》


立體書不可思議(VVK1005)

類別: 流行娛樂>Best Buy
叢書系列:Best Buy
作者:楊清貴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8月14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6351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一】這是一門值得畢生追尋的藝術【推薦序二】奠基於珍藏的立體書專家【推薦序三】隨時闖進立體書的妙想世界!【立體書的魅力】【立體書的誕生】【立體書與童書】【立體書天才梅根多佛】



  【立體書天才梅根多佛】

德國慕尼黑諷刺漫畫家羅塔梅根多佛(Lothar Meggendorfer, 1847~1925)在1878年突發奇想做了一本機關書送給大兒子當耶誕禮物,意外踏進立體書的創作世界,成為日後出版的處女作《動畫》(Lebende Bilder)。

梅根多佛源源不絕的創意,開發出許多新穎與新奇的立體書形式,被歐美學者與專家公認是最富創意的立體書天才。美國可動書學會(Movable Book Society, MBS)每兩年頒發的年度立體書大獎「梅根多佛獎」(Meggendorfer Prize)就以他命名,象徵立體書創作的最高榮譽。

事實上,十九世紀末期立體書創作的黃金時期,除了文字與插畫作者以外,技術創作者例如迪恩、塔克與尼斯特旗下工作室的工匠,在出版品上完全沒有署名,是名符其實的幕後無名英雄,不像浮上檯面的梅根多佛可以揚名國際。

●揚名立萬的多重可動機關

立體書黃金時代的主角都有獨到的招牌技術,梅根多佛也不例外。1857年迪恩發明的「可動書」(即「機關書」或「拉拉書」)基本上可動的人物只有單一關節可以活動,是一拉一動作,屬於單一可動機關,梅根多佛則改良升級為多重可動機關,讓人物動作更加細膩與流暢。

由於這類機關書太精緻且脆弱,梅根多佛特地在1890年左右出版的《常樂》(Immer Lustig)首頁寫了一首童謠提醒小讀者。以下我從英文復刻版摘要的意譯:

親愛的小朋友,這本書裡有各式各樣的圖畫;
只要你動手玩,人物就會有手舞足蹈的變化。
書是紙做的,所以你要好好地小心玩;
要是弄壞了,你和書都哭那就不好玩。

梅根多佛的機關書之所以很脆弱,主因就是他的可動關節的轉軸是鐵線圈,這些長得像蚊香的鐵線圈時間久了就會銹蝕,加上紙材經年累月的拉扯,非常不容易保存到現代,所以品相完好的梅根多佛機關書不是被博物館收藏,就是出現在佳士得或富比士拍賣會上,一般人是無緣又無財力收藏。

●邂逅經典機關書《喜劇演員》

我的第一本梅根多佛機關書《喜劇演員》是復刻版,同時也是我收藏的第二本立體書。回想1993年底,我趁著學校放耶誕假,跑到德國自助旅行。在慕尼黑參觀完玩具博物館後,很想買件紀念品留念,在博物館商店閒逛,突然發現這件很有趣的玩具書,只要拉一下拉桿,書裡的人物就會做出逗趣的動作,很特別,就立刻買下來……

當時根本就不知道這種書叫做機關書,對大師梅根多佛更是一無所知,純粹當玩具買。幾年後,開始研究立體書發展史時,才發現這件立體書是梅根多佛機關書代表作之一。每每想起1993年在約克和慕尼黑這兩次巧遇,不由得告訴自己這是天命,就是註定要收藏立體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