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商業劉順仁作品集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許士軍/入寶山,滿載而歸
施振榮/賦予中華傳統文化現代新生命 落實王道思維為社會創造價值
林信義/培養人才是經營管理第一要務—由起心動念到創造卓越
緣起

作 者 作 品

管理要像一部好電影:靈活創造企業競爭力
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這樣看就對了!
決勝:在看不見的地方
勁爭:決勝兩岸,華文管理學新里程碑
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最新增訂版)
財報就像一本兵法書──結合財報與《孫子兵法》,有效淬煉商業智謀

劉順仁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財報就像一本兵法書──結合財報與《孫子兵法》,有效淬煉商業智謀
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最新增訂版)
把一招練成絕招—向文藝復興大師學管理


把一招練成絕招—向文藝復興大師學管理(DLD0001)

類別: 商業>劉順仁作品集
叢書系列:劉順仁作品集
作者:劉順仁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1月02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6146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許士軍│逢甲大學人言講座教授
施振榮│宏碁集團創辦人
林信義│前經濟部長・行政院副院長
——專序推薦

讀罷全書內容,猛然覺悟,劉教授在翡冷翠三個月的實地觀訪只能說是提供本書的場景和觸媒而已;真正能讓這本書寫得這麼精彩的,乃透過作者豐富的歷史知識、旁徵博引的能力,尤其是深刻和銳利的思考能力。否則像一般遊客,即使停留一年半載,也不可能將達文西、米開朗基羅和拉斐爾這些大師所表現的精神應用到管理上,更不會因此提出「王道經營會計學」此一主張。
正如俗語說,入寶山不能空手而返;劉順仁教授利用他在2012年春天到歐洲文藝復興聖地的三個月時間,帶回這本《把一招練成絕招》,豐富而精彩的內容,讀罷不能不令人感嘆,真是不虛此行。
——許士軍/逢甲大學人言講座教授

在本書中,劉教授展現其深厚的文史素養,加上他對於西方會計學有深入的研究,從歐洲談起,娓娓道來,已有王道經營會計學相關理念的雛型,也提及了問責等重要核心理念,這些理念相信有助於企業及組織的永續發展,進而對國際社會做出更多貢獻,在此將本書推薦給各位讀者。
——施振榮/宏碁集團創辦人

以人為中心,「把一招練成絕招」,是劉順仁教授這本書的核心理念,我非常認同。更具體的說,我相信培養人才是經營管理最重要的「一招」;能徹底做好,這會是最厲害的「絕招」。劉教授此書獨特之處,是由人性中最細微的「起心動念」出發,在西方,追溯文藝復興運動所啟發的管理思想;在東方,重新詮釋中華文化中「惟精惟一」的經營智慧。終究,這融合中西管理思想精華的「一招」,會表現在創造卓越的長期經營績效。
——林信義/前經濟部長・行政院副院長

內 容 簡 介

~~《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劉順仁教授最新力作~~
當管理學遇上文藝復興大師,會激起什麼樣的火花?

如何從<維納斯的誕生>找回企業與個人的初衷?
米開朗基羅的大衛雕像象徵什麼樣的企業精神?
達文西〈天使報喜圖〉如何激盪出從微小處累積實力的企業卓越之道?
喬托〈聖母登基圖〉為什麼有助於養成器大識深的經理人?


第1本融合中西文化與管理學精髓、輔以大量企業實例的經典之作
讓你找出「一招」,練成絕招!


→為什麼只要「一招」?
《尚書.大禹謨》中有這樣兩句話:「惟精惟一,允執厥中。」傳說中,當舜把帝位禪讓給禹時,傳授給禹的心法就是這兩句話。白話可譯為:「在每個選擇中守護初衷,讓初衷提升每個選擇的力量;然後,切記在這個過程中隨時保持平衡。」

初衷,就是「一」,是萬事萬物變化的根源、造成變化的原理、創造變化的能耐,以及變化後形成的結果。「一」,是當你只能做一件事、只能有一個選擇時,無論如何也不會放棄的唯一。因此把一招練到極致、將生命及靈魂聚焦於此,自然就是絕招。但大部分人總是招數太多、太雜,殊不知「絕招」貴在少及精純;許多人也總是誤解,以為十年便足以磨成一劍。殊不知一劍之成,經常需要一生的專注,甚至要幾代人無私的傳承。

→為什麼要向「文藝復興」取經?
文藝復興運動橫跨數個世紀,是由復古而起的大膽創新。無數傑出人才的心靈凝聚於此,宣揚人文精神、掙脫教會束縛,正是影響近代人類文明最重要的「一」,也是「惟精惟一」的最佳實踐。以此為起點,劉教授在2012年的翡冷翠文化參訪之行中,透過對許多偉大藝術品及其時代精神的思辯,而得出現代企業的五大精進之道:

●向喬托學精深:喬托開創西方透視學傳統,把繪畫由2D變成3D;正可補足企業缺乏3D視野與思考深度所導致的諸多問題。

●向達文西學精微:以細微油彩的堆疊,傳達極為強烈的人物情感與意志;此一心法,正是發現創業機會與追求卓越管理的關鍵。

●向米開朗基羅學精壯:其作品中不論老、婦、孺都滿溢生命力而不「弱」,正可提醒企業重新思考幕僚單位的定位及重要性。

●向拉斐爾學精密:其作品極端柔美和諧,正是文藝復興時期第一個成功領導大型創意團隊的典範,也是組織進行協同合作的極佳案例。

向伽利略學精準:近代科學之父伽利略追求精準之創舉,正是實踐破壞性創新的史上第一人。

此外,本書更結合劉教授多年來將中華文化融入管理學而成的思想體系,徹底融合中西文化之精髓,深入聚焦於人文價值和績效實踐並重的管理之道,深刻闡述「惟精惟一」如何能成為企業基業長青與個人邁向卓越的唯一解方。

(下圖點小圖,看大圖)



作 者 簡 介

劉順仁
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會計學系教授,美國匹茲堡大學會計學博士,曾任教於美國馬里蘭大學商學院,並獲得該學院傑出教學獎。
劉教授研究的重心在於如何將組織文化、策略、與績效制度融合為一,以創造基業長青的組織;研究範圍除了企業,也包括非營利組織(如政府與醫院)。劉教授主要講授的課程包括「會計與孫子兵法」、「財報與孫子兵法」「策略性績效管理—文化與績效」、「策略性財報分析」、「醫療產業價值管理」、「競爭力之個體經濟基礎」、「管理會計學」等課程。
近年來,劉教授致力於將中華文化融入現代管理學中,以形成一個人文價值與績效實踐並重的完整管理體系,並以一系列著作闡述這個觀點。劉教授目前已出版著作(含繁體與簡體字版)有《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2005、2007,經濟部金書獎;誠品、金石堂商業類暢銷榜第一名)、《管理就像一部好電影》(2006)、《決勝—在看不見的地方》(2008)、《勁爭》(2011)等專書。此外,劉教授正與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先生合作,進行「王道經營會計學」的研發。
劉教授目前除擔任上市公司獨立董事外,並協助多家台灣大型企業進行績效制度變革。

Email:szliu@ntu.edu.tw

目 錄

●推薦序
許士軍/入寶山,滿載而歸
施振榮/賦予中華傳統文化現代新生命 落實王道思維為社會創造價值
林信義/培養人才是經營管理第一要務—由起心動念到創造卓越

緣起 翡冷翠的回音

第1章 惟精惟一的力量
第2章 文化決定生死
第3章 向喬托學精深—「1325法」的修練
第4章 向達文西學精微—「九五微積法」的修練
第5章 向米開朗基羅學精壯—論「老婦孺沒有弱」
第6章 向拉斐爾學精密—修練「協同合作」的核心能耐
第7章 向伽利略學精準—愈不準確學愈多
第8章 從滅絕到再生—王道經營會計學的誕生

後記 英雄出少年
謝詞 阿諾河的倒影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