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商業劉順仁作品集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許士軍/入寶山,滿載而歸
施振榮/賦予中華傳統文化現代新生命 落實王道思維為社會創造價值
林信義/培養人才是經營管理第一要務—由起心動念到創造卓越
緣起

作 者 作 品

管理要像一部好電影:靈活創造企業競爭力
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這樣看就對了!
決勝:在看不見的地方
勁爭:決勝兩岸,華文管理學新里程碑
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最新增訂版)
財報就像一本兵法書──結合財報與《孫子兵法》,有效淬煉商業智謀

劉順仁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財報就像一本兵法書──結合財報與《孫子兵法》,有效淬煉商業智謀
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最新增訂版)
把一招練成絕招—向文藝復興大師學管理


把一招練成絕招—向文藝復興大師學管理(DLD0001)

類別: 商業>劉順仁作品集
叢書系列:劉順仁作品集
作者:劉順仁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1月02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6146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許士軍/入寶山,滿載而歸施振榮/賦予中華傳統文化現代新生命 落實王道思維為社會創造價值林信義/培養人才是經營管理第一要務—由起心動念到創造卓越緣起



  許士軍/入寶山,滿載而歸

許士軍/逢甲大學人言講座教授

許多時候,我們每每會遇到人們探討像「當東方遇到西方??」(When the East meets the West…)這種問題。然而在劉順仁教授的新著中,他探討的卻是「當管理遇到藝術大師」的問題。這個問題之所以會引起人們極大的好奇心,是因為你無法從管理的表面技巧、程序,甚至系統中找到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或拉斐爾,你必須向管理的最深處去挖掘,一直到達管理的文化層,才會赫然發現那裡居然就是這些大師的殿堂。感謝劉教授這位嚮導,讓我們有機會進入這個管理的桃花源!

▲當管理出現在文藝復興的大師殿堂

直接地說,將管理視為人類追求「群體協作」(collaboration)績效的活動來看,這本書所探討的,乃是有關管理的一個十分根本的問題—到底管理是建構在什麼基礎之上?傳統上,人們總是將管理視為經濟學的延伸和應用,重點放在如勞力、土地、資本這些生產要素以及市場和契約機制上,講求邊際效用和價格,認為管理乃是人們理性的表現。

更為極端者,視管理有如自然科學,其運作可經由數學公式加以描述,並獲得最佳答案。但是從劉教授這本書中,我們看到的管理之精髓,乃是文藝復興所發揚的人文精神,如「精深」(喬托)、「精微」(達文西)、「精壯」(米開朗基羅)、「精密」(拉斐爾) 和「精準」(伽利略)。

即使在這些大師中,如伽利略,曾認為數學是上帝的語言。但是在劉教授眼中所看到的,卻更深一層,代表「精準」的人文精神。誠如他在書中所說:「我們要向文藝復興這五位大師學習的,不是他們在藝術或科學上的成果,而是創造這些成果的生命動能和心法。」

▲人文精神才是管理的本質

換言之,也是同樣這種生命動能和心法,孕育了管理的根基和精神。這種觀點也說明了,為什麼作者會在書中最後一章的最後一段,說出這樣的結論—「什麼是讓企業績效長青的最根本力量?那就是創造對人才只有吸引力沒有排斥力的文化、策略與制度。那就是讓人性中具有感受與創造的美好本質得到充分發揮。這就是本書的初衷!」

這種「文化決定生死」(原著第2章標題)的觀點,同樣讓我們聯想到西方世界的一位社會學大師韋伯(Max Weber, 1864-1920),當他在探索資本主義發展的根源時,他認為,人們追逐利潤,乃出於一種富有意義的使命感(calling)所驅使,而不是作為得以享樂的手段。韋伯認為,資本主義這種拚命賺錢而同時又不為金錢所動的精神,乃來自基督教的新倫理精神,這種觀點和劉教授所闡揚的人文精神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惟精惟一」的精髓和核心能力

讓我們更好奇的是,雖然引發劉教授這一念頭的泉源來自文藝復興時代的幾位大師,但貫穿全書的,卻出自《尚書.大禹謨》中的兩句話—「惟精惟一,允執厥中。」但是,在翡冷翠,他將「惟精惟一」的「一」,應用到對文藝復興大師的認識和瞭解上,產生「連結」和「對話」,因而產生「上友古人」的樂趣。對於讀者來說,這種「一」—或如劉教授特別引用陳明哲教授的英譯「The power of ONE」—應用到管理上,表現為經營者對自己事業本質的掌握。譬如書中曾引用杜拉克的話,美國Service Master這家公司的本質,既不是什麼「居家清潔」,也不是什麼「居家昆蟲防治」,而是「把最沒有能力的人訓練成有用的人」;或像亞馬遜這家公司的成功在於「沉迷於滿足顧客的需要」。同樣地,在台灣,這個不變的「一」,也表現在信義房屋所做的事業本質—「信任」──上。

這種「一」,也代表企業擁有的核心能力。儘管像美國的西南航空、日本的京瓷,到台灣的王品和誠品,各有不同的核心能力,但他們的核心能力幾乎沒有不是建立在自己的某種文化價值之上,才會讓書中得到「沒有藍海文化、怎有藍海策略」這句話。

在劉教授眼中,這就是他在翡冷翠三個月所發現的文藝復興文化—精深、精微、精緻、精密、精準五個面向,提供了管理最深層的基磐。

▲臻於「無招」的「絕招」

由於這種「惟精惟一」的絕招,並不是管理上可以「一招走天涯」的表面技巧或手法,而屬於一種深層的文化內蘊,可以適時適地、隨情境而變化無窮的內功和修為。在這上面,就讓我們想到金庸的《倚天屠龍記》中,張無忌向武當大師學來的武功,必須要等到他將固定招式全部忘記──實際上已全部內化──之後,才能上陣面對強敵;這種「無招」的「絕招」,更代表在今天變化莫測而複雜的世界中,真正有效的管理本質。

讀罷全書內容,猛然覺悟,劉教授在翡冷翠三個月的實地觀訪只能說是提供本書的場景和觸媒而已;真正能讓這本書寫得這麼精彩的,乃透過作者豐富的歷史知識、旁徵博引的能力,尤其是深刻和銳利的思考能力。否則像一般遊客,即使停留一年半載,也不可能將達文西、米開朗基羅和拉斐爾這些大師所表現的精神應用到管理上,更不會因此提出「王道經營會計學」此一主張。

▲不虛此行的感嘆!

正如俗語說,入寶山不能空手而返;劉順仁教授利用他在2012年春天到歐洲文藝復興聖地的三個月時間,帶回這本《把一招練成絕招》,豐富而精彩的內容,讀罷不能不令人感嘆,真是不虛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