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商業劉順仁作品集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許士軍/入寶山,滿載而歸
施振榮/賦予中華傳統文化現代新生命 落實王道思維為社會創造價值
林信義/培養人才是經營管理第一要務—由起心動念到創造卓越
緣起

作 者 作 品

管理要像一部好電影:靈活創造企業競爭力
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這樣看就對了!
決勝:在看不見的地方
勁爭:決勝兩岸,華文管理學新里程碑
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最新增訂版)
財報就像一本兵法書──結合財報與《孫子兵法》,有效淬煉商業智謀

劉順仁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財報就像一本兵法書──結合財報與《孫子兵法》,有效淬煉商業智謀
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最新增訂版)
把一招練成絕招—向文藝復興大師學管理


把一招練成絕招—向文藝復興大師學管理(DLD0001)

類別: 商業>劉順仁作品集
叢書系列:劉順仁作品集
作者:劉順仁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1月02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6146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許士軍/入寶山,滿載而歸施振榮/賦予中華傳統文化現代新生命 落實王道思維為社會創造價值林信義/培養人才是經營管理第一要務—由起心動念到創造卓越緣起



  林信義/培養人才是經營管理第一要務—由起心動念到創造卓越

林信義/前經濟部長●行政院副院長

以人為中心,「把一招練成絕招」,是劉順仁教授這本書的核心理念,我非常認同。更具體的說,我相信培養人才是經營管理最重要的「一招」;能徹底做好,這會是最厲害的「絕招」。劉教授此書獨特之處,是由人性中最細微的「起心動念」出發,在西方,追溯「文藝復興」運動所啟發的管理思想;在東方,重新詮釋中華文化中「惟精惟一」的經營智慧。終究,這融合中西管理思想精華的「一招」,會表現在創造卓越的長期經營績效。

基於個人四十多年來在企業、政府、非營利組織服務的經驗,我願藉此分享一些與本書互為印證的觀點。

▲經營者要有強烈「贏」的企圖心
本書中所列舉的文藝復興大師,都是當時在藝術上或科學上風格獨特成就非凡的贏家。相同的,經營者也必須具備贏家的心理素質。
2012年,我受邀擔任「盛和塾」台灣分塾的最高顧問。盛和塾的宗旨,是研究日本京瓷創辦人稻盛和夫先生的管理思想,全球企業家塾生超過七千多人。稻盛先生待人謙和無比,但對經營事業則強調要有「可惡,我豈會認輸」的?志,也就是所謂「燃燒的?魂」。過去我曾經擔任中華汽車總經理,背後的汽車母廠是日本三菱汽車。不可諱言,日本豐田汽車的品牌與實力,整體而言的確高於三菱汽車。但抱持著「我們豈會認輸」的決心,中華汽車曾讓三菱汽車成為在海外市場超越豐田汽車的實績案例。

▲立德與建功是一體的兩面
本書中主張「有德必然有功,功是德的驗證;有功皆因有德,德是功的源頭」。對於這點,我以個人經歷的案例作為佐證。我在擔任中華汽車工廠廠長期間,有一位同仁過去有黑道背景,全身刺青的繡龍繡鳳,工廠幹部都認為他是個難以管理的頭痛人物。我和他接觸後,發現他其實是個重情義有拼勁的可造之材。有一次,日本有一個專業技術進修的機會,出乎大家意料之外,我決定派他去日本學習。由日本回來後,這個同仁有脫胎換骨的進步。不久,他的父母特別來工廠向我致謝,說我救了他們的兒子及家庭。他們看到兒子因為感覺被重視,激發出強大的榮譽心,認為以後要好好表現,才不會辜負廠長的信任;而他們也終於可以不必再為了兒子可能變壞,一天到晚提心吊膽。雖然這是一個基層員工,但我深刻體會到,當經營管理是建立在尊重及愛惜人才的「德」上,同時也能達到提升企業績效與競爭力的「功」。

▲韓信、張良、蕭何要能協同合作,才是致勝團隊
劉教授在本書中,以漢初三大功臣韓信、張良、蕭何來說明企業經營的三大支柱,這是一個非常生動貼切的比喻。當我在評估高階管理人才時,我會期待他們每個人都必須同時具有韓信、張良、蕭何的能耐,不能只是各自領域的專才。
例如,財務長的角色是蕭何,核心能耐是企業財務資源的調度與控管。但他同時也必須對產品的研發、生產、行銷等活動有深入了解,否則他就不會知道韓信的痛處在那裏、要如何支援。此外,當公司進行重大投資案的選擇時(這是張良的專長),一個稱職的財務長除了必須規劃如何取得充足廉價的資金外,還必須深入思考投資案成敗對公司策略定位與生死存亡的衝擊。這種跨領域的人才,必須要靠長期的一件件工作、一個個會議慢慢磨練出來。比之這群各有專精的通才,更重要的還要具有彼此「協同合作」(collaboration)的精神與能耐,才是能更上一層樓的領導人才。同時,我也經常想起劉教授一再強調,「協同合作」的定義是「不能讓其他成員失效」這句話。
最後,在擔任公職這段期間,我深深體會到企業經營的績效,有賴於政府與企業進行更高層次的協同合作。例如,在台灣經濟發展的初期,政府同時扮演張良與蕭何的角色,企業只要像韓信一樣努力衝鋒就可以。但是在目前的階段,論起投資布局,企業中的「小張良」可能要比政府這個「大張良」更能掌握產業趨勢。但政府在扮演蕭何這個角色的重要性,其實有增無減(例如,提供優質教育、完備法令規章等)。而政府能否扮演好蕭何的角色,還是必須要從培養優秀的公務員做起、建立起讓他們可以免於觸法的恐懼,並可以積極為人民服務的文化。

▲用「精深、精微、精壯、精密、精準」來培養優質人才
本書另一個精采之處,是把向文藝復興五位大師的學習,彙整濃縮成「深微壯密準」五字訣,並提出明確的修鍊方法(例如第3章的「1325法」、第4章的「九五微積法」),具有高度的實用性。而作者從藝術作品出發的討論方法,把人文的創意美感帶進經營管理的修練,更能提升經營者的想像空間與思考格局,也為「軟」與「硬」如何緊密結合提供了一個範例。

尊重人性是中西文化的交集,發揮人性中最大的創造活力,是企業競爭力的根源。作者以「文藝復興」作為背景,深刻的詮釋中華文化中「惟精惟一」的真義。而這一切管理智慧,必須落實在培養具有「文藝復興」素養的跨界人才,這才是經營管理最厲害的「絕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