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作 者 作 品

愛情十句話(1)
西方十句話 (1)
深度溫柔:愛情十句話(2)
真理的海洋:西洋十句話(2)
青春的哲學
童年的哲學
學習的哲學
心靈的哲學
智慧的哲學
實踐的哲學

蔡志忠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漫畫BQ:大腦商數
漫畫MQ:戰勝遺忘的記憶聖書
法句經
覺者的法音:佛陀說
圖像英文記憶法(3)


天下武學的殿堂(FA0197)──少林寺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蔡志忠作品集
叢書系列:蔡志忠作品集
作者:蔡志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5年03月08日
定價:140 元
售價:111 元(約79折)
開本:20開/平裝/140頁
ISBN:9571315818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



  自序

把興趣當成職業真好

⊙蔡志忠

我生長在台灣中部一個靠山的小村莊,家中有一塊不到一甲的水田,半座種植鳳梨龍眼的山,父親在鄉公所上班,有份固定收入,在家鄉裡算是個小康的家庭。

爸爸是家鄉書法最好的,村裡有人辦喜事,就拿紅紙請爸爸寫門聯。過年時,全村子裡的門聯幾乎部是他寫的,所以每到過年前半個月,他每天晚上都寫到深夜。在鄉下替別人寫字是沒有酬勞的,賺來的只是別人的一聲「多謝」!

每次他替別人寫字時,我就趴在桌旁看著爸爸裁紙、磨墨、寫大字,一面聽他抱怨著「有本事,生了事;無本事,省了事。」其實我看得出爸爸還是很喜歡替別人寫對聯的,因為如果有人沒請他寫讓他知道了,他會不高興好幾天呢。

後來爸爸買了一塊小黑板送給我,這是我童年唯一的玩具,每天在黑板上塗啊塗的,但並不是學寫字,而是畫畫塗鴉,直到上小學時,已經養成愛畫畫兒的習慣了。

在學校裡,老師在講台上上課,我一邊聽課,一邊在課本四周畫畫兒,差不多沒有印字的空白地方都畫滿了心目中的漫畫英雄,最怕的是自修課時,老師由後面巡視是來,我急得找不到一頁沒有畫畫兒的課頁。

媽媽每次看到我畫畫兒就說:「不寫字只顧畫畫兒,畫畫兒就有飯吃是嗎?」不過媽媽錯了,我長大後就一直從事畫畫兒相關的工作──把自己的愛好當職業。

每天上班坐在公車上,看著同車的乘客,猜想著他們的職業。這位可能是業務員,對面坐的可能是會計小姐,但他們很高興的去工作嗎?未必!但我不是,我很快樂的去做我非常喜歡的工作,真好!

走在路上,看到建築工人在烈日下拉鋼條,心裡想著他們很樂意的工作嗎?未必!他們只是為了生活而工作的,但我不同,我很高興的要去做我很喜愛的工作,真好!

後來我從事卡通工作,很多年輕小伙子來學畫卡通,當時卡通的薪水少得可憐,很多人每天都吃生力麵度日,沒錢時就向別人借三塊錢買麵吃,但一直很少有人改行不畫卡通了,我知道他們並不計較每天工作能獲得多少酬勞,重要的是,他們也像我一樣覺得每天做自己非常喜歡的工作,真好!

爸爸現在已經很老了,每天想到他,我總想:他如果能以書法當他一生的職業,他一定說,真好!<

 
自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