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作 者 作 品

愛情十句話(1)
西方十句話 (1)
深度溫柔:愛情十句話(2)
真理的海洋:西洋十句話(2)
青春的哲學
童年的哲學
學習的哲學
心靈的哲學
智慧的哲學
實踐的哲學

蔡志忠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漫畫BQ:大腦商數
漫畫MQ:戰勝遺忘的記憶聖書
法句經
覺者的法音:佛陀說
圖像英文記憶法(3)


大陸行腳(FA0198)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蔡志忠作品集
叢書系列:蔡志忠作品集
作者:蔡志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07月16日
定價:140 元
售價:111 元(約79折)
開本:20開/平裝/140頁
ISBN:9571320943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1

何必曰:「台灣、大陸?」

.蔡志忠

「不到北京不曉得自己官小,不到上海不知道自己人少,
不到廣州不曉得自己吃得不好,不到海南不知道自己身體不好。」


十年前日本朝日新聞亞洲事務主任吉田實先生訪問我時,問道:「你認為鄧小平與蔣經國誰比較好?」

我回答說:「不論是誰,凡是做了對全體中國人有利的,我都敬佩;凡是做了對全體中國人有害的,我都反對!而到目前為止,我認為他們兩位都盡力的在往好的方向走,做對全體中國人有利的事,所以我都為他們鼓掌致敬。」

事實上,由於他們兩個人的開放胸襟與前瞻性的眼光,使得大陸與台灣走向良性的互動,而導致海峽兩岸慢慢地邁向情勢一片大好的局面。

直到 1995 年 5 月李總統訪美,兩岸關係突然降溫到冰點;1996 年 3 月台灣地區的人民首次直選總統,海峽對岸射來三枚飛彈武力恫嚇,又把情勢逼回十年前的原點──這時又常有人問我:「你認為海峽兩岸今後的發展會怎麼樣?」

我總是答非所問的說:「經過了這十年的兩岸交流,有很多台商在大陸的股資已凌駕過在台灣的投資,有很多個人在大陸的置產也多過台灣的置產,而像我本人在大陸的知名度與版稅收入,賣書量都已經超過了台灣的收入。對於像我的這些個人與台商企業,兩岸的統一與分治已不具任何實質意義,因為他們在大陸有公司、在台灣亦有公司,在大陸有個家、在台灣有家,在大陸有產業、在台灣亦有產業,在他們的心中台灣輿大陸已經是實質統一了。」

又有人問我:「你認為大陸會不會真的武力犯台?」我常回答說:「一心嚮往更好的經濟生活,這大概是目前十二億中國人民的共識,用武力強行攻佔台灣,將一隻會下金蛋的母雞變成不能生金蛋的廢墟,這對大陸有什麼好處?所以我相信兩岸問題最終的解決將會是和平的方式,至於會是分治還是統一?我信奉的是三國誌裡的宏觀物理原理:『天下必將是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我常經香港轉機赴大陸,每次在香港機場看到因班機問題,而留滯香港機場內打地舖過夜的回鄉探親老榮民,我都常感嘆為何兩岸不能及早三通?為何兩岸不能及早簽訂和平協定?政冶與人民何哉?但受苦的卻是人民。

今天大家已經公認世界上最聰明的人是印度人、歐裔猶太人與中國人。而我們中國人自已也經常自認是最聰明的民族,聰明的中國人當然有聰明的辦法能以最完美妥善的方式解決兩岸的中國人問題。

呂氏春秋有個故事:一個楚國人弄丟了一把貴重的弓,卻不去尋找,朋友著急地問:「這麼重要的弓,在哪裏丟的,就到哪裏找回來啊!」他卻回答:「楚人失弓,楚人得之,對楚而言,不失亦不得!」後來孔子聽到了這個故事,只淡淡地說:「何必曰『楚』?楚國人丟掉的弓,楚國人撿到固然不錯,但宋國人或齊國人撿到也可以呀!何必分楚國、宋國呢?」

我們兩岸的問題,其實也是所有中國人的問題,又何必急於一時去分台灣、大陸?

 
書摘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