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自序

作 者 作 品

愛情十句話(1)
西方十句話 (1)
深度溫柔:愛情十句話(2)
真理的海洋:西洋十句話(2)
青春的哲學
童年的哲學
學習的哲學
心靈的哲學
智慧的哲學
實踐的哲學

蔡志忠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漫畫BQ:大腦商數
漫畫MQ:戰勝遺忘的記憶聖書
法句經
覺者的法音:佛陀說
圖像英文記憶法(3)


日本行腳(FA0199)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蔡志忠作品集
叢書系列:蔡志忠作品集
作者:蔡志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10月27日
定價:130 元
售價:103 元(約79折)
開本:20開/平裝/117頁
ISBN:9571321818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



  自序

明白別人的優點

.蔡志忠

三年前,決心拋掉所有的一切,全心全意投入漫畫工作時,我曾對自己許下一個諾言──每年的工作在前六個月就把它全部完成,剩下來的半年則到國外去旅遊,也利用在海外期間,籌劃新的素材。

由於語言的關係,這些年來只去過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及日本等地,其中去日本的次數最多,滯留時間也最長,前前後後共去了十四趟之多,對我來說,滯在日本最為方便不過了,因為日本的商店招牌、餐廳菜單、車站站牌等多數用漢字書寫,一目瞭然,食物也很對我的胃口,物質上的衣食住行不成問題之外,精神層面我也很喜歡日本這個地方。這裡資訊非常發達,出版品的數量又多得驚人,蒐集多種資料都很容易。同時日本人也很尊重別人的隱私,例如我曾每天固定到一家咖啡廳打莊子說、老子說的草稿約有三個月之久,餐廳的服務生自然對我很熟,但他們卻不曾過來打擾我的思路,鄰桌的客人也是如此。因此滯日期間,我的創作力最強,畫出來的畫也較有意境。因為我的心境一直都像一潭平靜的湖水,只有微風輕吹;不曾有一顆石頭投入,引起漣漪。不像在國內,每天生活得很油膩。

身為漫畫家,自然就養成了喜歡觀察別人、觀察新的事物的習慣,尤其當置身於不同國度、不同人種之時,這種觀察力就變得很敏銳。因此在進行計畫中的畫稿之餘,我也畫《日本行腳》的漫畫自娛,或許有人會不明白我取材的角度,為什麼多數是日本美好的光明面?其實這只是我個人的習慣問題,每當看到新的人、事、物,有的人會馬上看到「它」好的一面;有的人會看到「它」不好的一面,而我剛好是屬於前者。每當認識一個新朋友,我會注意這人的優點在那裡;看到一張別人的作品,我會看到它與眾不同的地方在那裡;對新的事物、新的經驗,我也會先體會這種經驗美妙的地方。別人的缺點當然也可以拿來作為借鏡,但我比較關心的是自己的缺點,而不是別人的缺點。因此,本書會從這方面取材,正是這個緣故,因為我的人生觀是──明白別人的優點,虛心向它學習:了解自己的缺點,確實改正它。

 
自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