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何謂「圖像小說」?
林則良推薦
馬世芳推薦
臥斧推薦
主編推薦:無需贅言的感動 接續圖文閱讀的一縷香火
作者Q&A
作者專訪:畫出流動的音符

作 者 作 品

被子1+2

譯 者 作 品

時光列車

Graphic Novelty

【類別最新出版】
被子1+2
利維坦之書
最後的巨人
最後的巨人(作者親筆簽名書)
吉米.科瑞根:地球上最聰明的小子


被子1(FT0101)
BLANKETS
前所未見、動人至極的圖像小說!

類別: 圖文‧漫畫>Graphic Novelty
叢書系列:Graphic Novelty
作者:奎格‧湯普森
       Craig Thompson
譯者:非爾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10月29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28頁
ISBN:978957134734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被子1+2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何謂「圖像小說」?林則良推薦馬世芳推薦臥斧推薦主編推薦:無需贅言的感動 接續圖文閱讀的一縷香火作者Q&A作者專訪:畫出流動的音符



  主編推薦:無需贅言的感動 接續圖文閱讀的一縷香火

文/MaoPoPo(圖文書敗家狂,時報出版漫畫線主編)

一直對搖滾史上的一個典故印象深刻:傳奇搖滾樂團「地下絲絨」(Velvet Underground)1967年出版了他們的第一張專輯《地下絲絨與妮可》(The Velvet Underground & Nico),也就是後來樂迷們喜歡暱喚為「大香蕉」的那張;最初發行時據說只賣出幾千張,但當時所有買下這張專輯的人,都受到啟發,進而組了自己的樂團。上述這話據說出自Ambient大師Brian Eno之口,而他自己當然就是受影響的人之一。

★私密記憶中的圖象經典

酷吧?我也有個類似經驗,雖然沒這麼偉大。

念大學時,剛好是台灣出版進入合法版權、漫畫月刊方興未艾的年代。老哥每個月都固定買五、六種漫畫刊物來餵養家中兄妹三人(以及老哥女友)。在諸多日系漫畫刊物之外,我唯一自己掏腰包買的是——時報的《HIGH》。

《HIGH》當時的招牌包括《家有賤狗》、《家栽之人》這類人氣日本漫畫,但是麥叔叔的《My trouble with…》、小莊的《廣告人手記》等,精采和令人著迷的程度毫不遜色(平凡、水瓶鯨魚、歐陽應霽等也都是經由《HIGH》,進而讓讀者們認識、喜愛)。但最令我大開眼界、引領我進入更寬廣多元圖象世界的,是當時雜誌後半段選入的歐美漫畫,墨必斯的《貓之眼》、馬那哈的《激情香水》、《土倫之旅》、還有《坦克女孩》等,讓習於日系圖象敘事的眼睛,霎時被割開翳障,看到全然不同的遼闊世界。而這些書結集成冊後的「毒藥系列」,是許多圖象愛好者心中的經典,擁有全系列自然不足為奇;我甚至還曾為了得到麥叔叔的親筆簽名而搶著「劃撥」預購《黑色大書》;收到書時,一翻開,扉頁上有著麥叔叔親筆寫上的編號——「001」。

故事後來的發展可以暫且略過,讓我們直接跳到目前的結局——也就是你手上拿的這本《被子》,一部厚達六百多頁的漫畫(或說圖象小說)。

★落在紙頁上的天使與星子

要知道,在觀察、報導過太多台灣圖文出版現狀、並實地進入出版界後,當我從版權代理手上拿到《被子》沉甸甸的英文原書時,內心也沉了一下;一翻開,內頁全是黑白,心再沉下去一些。我把書帶回家評估,但內心不抱樂觀之感(不用大腦想也知道這樣的書會遭致多少的質疑與白眼)。然而當我翻開書,看到童年時的作者和弟弟擠在同一張床上,稚氣地互搶被子吵鬧,最後弟弟被氣急的老爸一把拎住關到黑暗小房間去,那張弟弟睜大眼吸氣的生動畫格,以及老爸拉開的舊折疊床如鱷魚尖牙利齒般令人怖懼……,什麼市場、黑白、六百頁,早就忘得一乾二淨。

我一頁一頁翻著,愈讀愈覺得作者奎格‧湯普森真是厲害、畫得真是好。他的線條流暢,同時活用工筆與寫意,分鏡構圖自由、大膽,尤其令人讚嘆的是他對「留白」的運用,以及心境轉折間深富文學性的畫面描繪。當他在冬令營初見女孩蕊娜心生好感時,在頁面畫格裡,唯有兩人搔頭撥髮、靦腆對望,背景是一大片淨白。接著,初識的兩人在雪地並行,逐漸zoom in的畫面裡,蕊娜輕吐出白煙,然後一粒小雪花落在奎格鼻尖上,融化,緊接著便是一整幅仰望樹梢的漫天飄雪。

然而全書最精采的橋段還不僅只於此,兩人再相逢時,那種無法自抑的深刻擁抱,你從左頁望到右頁,看著他們喜不自勝地抱著轉了好幾圈,紅著臉耳鬢廝磨,然後奎格忍不住輕輕吻上蕊娜的額頂……,我們就像畫面背景中的兩人父母,不禁為這青春熾烈的熱情紅了臉。而後是那張織進所有情感、不可方物的百衲被,還有兩人頭一次的相擁共眠——無對白的大器畫面中,奎格看到了天使、進入了天堂,那些如漣漪、如水蘊草的瑰麗畫紋,讓人在翻頁的同時,指尖也傳來了天使在雪中輕舞翻轉的聲音,聽到了星子墜落凡間的聲響……

★會「呼吸」的圖像小說

漫畫,原本就是用「圖象」來說「故事」,在「紙上」演「電影」。《被子》正如一部扣人心弦的優秀影片,讓你一路讀到書末,忘了要翻身、忘了要喝水上廁所。你看著終卷那多年後充滿回憶的動人夢境,沒有十足十的感情,是畫不出那樣美麗的畫面的。而作者如此誠懇而勇敢的自剖,亦令人動容萬分。闔上書頁,心裡滿滿是被勾出的無以名狀的往昔記憶與舊日戀情。作者曾說他創作此書是基於「對傳統美式漫畫的不滿,試圖創造出一種帶著小說節奏的漫畫——亦即『動作』發生在內在的心靈風景中,並盡可能以最多的頁數來描繪最少的心境轉折與事件。」

湯普森希望《被子》是本「會呼吸」的書。他做到了。

所以,還用得著說嗎?六百頁、美式風格、黑白畫面,都不是問題。所有看完《被子》書稿的人,在被詢問感想時,都是一句話:「很感動。」很感動,這就夠了。我相信這樣獨特的感動應當介紹給台灣的讀者,不管原本是否便喜愛漫畫,我也深信威斯康辛州雪地裡的成長故事能夠引起中文讀者的共鳴,就像這書出版後在歐美亞洲各地受到的壓倒性好評。

我把《被子》放在已中斷多年的「毒藥系列」下的新子系列——「Graphic Novelty」,這是我對當年那根「大香蕉」——《HIGH》的致敬。同時我還有另一個小小的心願,我希望《被子》也能是另一根新的「大香蕉」,能打開許多讀者的眼界,以及啟發更多跟湯普森一樣堅持「畫至流血方休!」(Draw until bleeding!)的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