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1
內文摘錄2

譯 者 作 品

精疲力竭的一天:雖然想死,但卻成為醫生的我2
雖然想死,但卻成為醫生的我:徘徊在生死邊界的急診故事
我不想當媽媽:18位頂客族女性的煩惱、幸福與人際關係

異言堂

【類別最新出版】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從急診室,致你:為你寫的60篇愛的故事
人民參與死刑審判事件簿:當法槌落下!借鏡日本判例,為國民法官作好準備
疫情世代:如何因應與復原,給所有人的科學與法律指南
人生好難:現代公民九個麻煩的哲學問題


我們不想當英雄:消防員生死前線的心碎告白(JAB0030)
어느 소방관의 기도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異言堂
叢書系列:異言堂
作者:吳永煥
       오영환
譯者:梁如幸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8月14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8285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1內文摘錄2



  內文摘錄2

〔摘自 【消防員現場筆記1】〕

直至今日,十多年前看到的那個影像,仍然清楚地印在我的腦海裡。

某一個冬末的深夜裡,報案中心接到了位於首爾西大門區弘濟洞的某一棟民宅失火的報案。發生火災的兩層連排住宅的建築物位於狹窄的巷弄裡,消防員到達的時候,火勢已經接近最盛時期,房子被火焰團團圍繞著。

屋主老婦人邊哭邊跳腳著急地說兒子還在家裡沒有脫困,一聽到這話,九名消防員就立刻衝進房子裡與烈火搏鬥。在強烈的火勢之中,消防隊員們分組尋找屋主兒子的蹤跡,一剎那之間,兩層樓的連排住宅傳來轟然巨響,接著馬上就倒塌了。瞬間,已經進到房子內部的消防員們被房子的屋頂和水泥的結構物埋沒了。好不容易才救出靠近入口的三名隊員,但是已經前進到二樓深處的六名救援隊員和滅火隊員,卻被重重的水泥堆壓住,連一點蹤跡找也找不到。

雖然緊急動員了重型機械裝備,但是在狹窄的巷弄裡,又加上停了成排成列的違規停車,導致進入現場花了很多時間而耽擱許久。在一分一秒都不容浪費的等待期間,救援隊員們徒手敲碎水泥磚塊在災難現場翻找著,並且一面心急如焚地大聲喊叫著這些被埋沒同事的名字。黎明到來,天空漸漸地亮了,現場飄下了當年冬天最後的一場大雪。六名消防隊員最終以冰冷的屍身被同事們擁入懷中送往醫院。如果能夠再更迅速地動員裝備,是不是就能救回他們了呢?剩下的其他人全都因為內疚自責而低下頭來,流下了熾熱的淚水。

在整理事故現場的過程中,原本說沒能從屋中脫離的屋主兒子,在火災發生後就已經立刻逃離現場了,而且經過查證發現了事故發生原因,是因為有精神異常方面病史的他,在喝了酒之後,不僅對老母親暴力相向,更在動粗之後放火燒房子。他早在那天半夜從家中逃離,但消忙隊員卻只為了尋找他,而衝進烈火之中,最後卻只能在倒塌的建築物之下,帶著發青窒息的臉孔,永遠地沉睡。

當然,就算知道是屋主兒子縱火而引發的火災,消防隊員們也還是一定會盡全力地營救他,就算他還在家的可能性有多麼地小,消防隊員們也仍會帶著一絲希望走入那一片黑暗之中。

因為那是我們的工作,因為我們是消防員。

但是,在這悲劇性的災難之後,對於存活下來的其他人來說,他們的內心深處背負著失去同事的悲傷,以及抱著那一份竟然無法救出親近同事的自責與痛苦。即使時間歲月流逝,終究也無法抹去那份悲悽,就這樣一輩子懷抱著這一份深切的傷痛生活下去

某個節目中,記者訪問了其中一名當時曾在現場的救援隊員。即使過了十多年了,他回想起當時那一瞬間,將內心深處的想法吐露出來的同時,眼淚也奪眶而出,哽咽的他好不容易艱困地開口回答:

「我可以說老實話嗎?現在……現在真的不想再做了……真的,現在不想再做了。」
‧每年殉職的消防員平均有七人。
‧消防員的平均壽命為五十八歲。

但是我們不能只是坐在地上嘆著氣,還是必須重新繫緊防火靴的鞋帶才行。就算還沒能從同事殉職中的痛苦中脫離的日子,出動的警鈴仍舊會在某天的某一瞬間響起,而我們也只能再度奔向那些受傷痛苦人們呻吟著的事故現場。

這就是我們現在所面對的現實,即使是此時此刻,也有許多消防員勇敢地跳入危險之中,好痛,就算覺得疼痛萬分卻也悶不吭聲,只是默默地奔向現場,因為我們是消防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