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美食評比指南只有百害而無一利!
▍加油!古老而美好的喫茶店
▍對部落格不必要的「廚師崇拜主義」提出異議
▍「講究的店家」令人困擾的誤謬
▍為單手持智慧型手機「邊看邊吃」感到憤慨
▍有誰減少攝取碳水化合物嗎?
▍關於省時料理與邊走邊滑手機,我想說的是……
▍好不容易找到真正好店的心得

作 者 作 品

一個人的京都春季遊
一個人的京都夏季遊
一個人的京都秋季遊
一個人的京都冬季遊
一個人的京都四季遊(套書四冊)
京都:春季遊
京都:夏季遊
京都:秋季遊
京都:四季遊(套書四冊)
京都:冬季遊

譯 者 作 品

金錢之外,工作的理由
媽媽的解僱通知:結不了婚是媽媽的錯?母親與女兒的幸福論
1+1+1的UNIQLO時尚疊穿術
女子風水手帖:一舉獲得戀愛、美容、財富、工作滿滿好運!
放下執著的練習:「這樣,也很好」的生活方式
丟掉50個壞習慣,懶熊也能訂做成功新生活!
如果高校棒球女子經理讀了彼得.杜拉克 2:復活的開始

異言堂

【類別最新出版】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從急診室,致你:為你寫的60篇愛的故事
人民參與死刑審判事件簿:當法槌落下!借鏡日本判例,為國民法官作好準備
疫情世代:如何因應與復原,給所有人的科學與法律指南
人生好難:現代公民九個麻煩的哲學問題


美食有這麼了不起嗎?:拯救誤入歧途的飲食文化!(JAF0013)
憂食論 歪みきった日本の食を斬る!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異言堂
叢書系列:異言堂
作者:柏井壽
       柏井壽
譯者:嚴可婷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0月23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64216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美食評比指南只有百害而無一利!▍加油!古老而美好的喫茶店▍對部落格不必要的「廚師崇拜主義」提出異議▍「講究的店家」令人困擾的誤謬▍為單手持智慧型手機「邊看邊吃」感到憤慨▍有誰減少攝取碳水化合物嗎?▍關於省時料理與邊走邊滑手機,我想說的是……▍好不容易找到真正好店的心得



  ▍美食評比指南只有百害而無一利!


究竟從什麼時候開始,日本人變得這麼喜歡排名?對於各種事物,如果不列出排行榜好像就少了什麼似的。

我看過報紙上刊登「日本十大夕陽」。除了作者的頭銜是「夕陽評論家」這點令人驚訝;連欣賞風景都有人以(希望成為他人眼中的)權威身分發表言論,讀者真的會接受嗎?就算別人沒推薦,只要自己覺得是美景不就好了。譬如每天回家路上無意間瞥到的美麗夕照。像這類情景才真正令人印象深刻吧。

如此這般,現在的日本人已變得無法自行分辨好壞。不知這樣說是否有些過分,看準這項弱點,於是出現各種事物的排行,人們也因此越來越缺乏鑑賞力。

有位京都的餐廳主廚連續三年都無法取得某導覽書的星級,一氣之下,在部落格寫著:下年度要是再沒選上,就要把店關了。

雖然這樣的決心也有可取之處,不過我覺得他的想法很傻。

那本紅色封面的評鑑指南 在歐美或許有相當價值,但在日本,尤其是京都,只有百害而無一利。

究竟所謂匿名或隱瞞身分的調查員,可信度有多少?據說大多數都是外國人,這些人真的能領會日本料理的微妙之處嗎?應該考量到空間擺設、呈現的季節感、選擇食器、裝盛料理各方面的細節一併作出總評。光憑菜色比較優劣,對於日本料理來說是最愚蠢的事。還有所謂的星級,評鑑雖試著客觀地分為三星、二星、一星,但光憑美食指南選擇餐廳就錯了,這正是日本人思考方式的盲點。

不知何方神聖,只憑個人喜好,任意地評星級或取消。我們只須以這種心態看待就好。像前述的主廚以星級評價決定餐廳的前途,連料理人都有本末倒置的想法,我實在無言以對。如果開店不是為了客人,只想受到權威認可,那還是早點關門算了。

以傑出「水烹調」一躍成名的法國廚師 ,據說因評鑑指南給予低評價深感痛苦而自殺。為了不讓這樣的悲劇重演,還是停止增編日本版為妙。

日本明明有很多沒排名也沒列等級的餐廳導覽書,為什麼這本紅色封面的美食指南一出版,媒體就一窩蜂報導,真不可思議。綜藝節目談論也就罷了,連新聞跟時事節目也介紹,導致大家不知不覺將指南認定為權威。

像這樣虛有其表的權威,店家也只會利用名氣的光環,以星級作為店面的宣傳。我懇切地希望所有廚師,不要以取得星級為目的,要為了滿足客人的味覺而持續努力製作料理。

星級?不需要這種東西,那是多餘的。有骨氣膽敢這樣說的廚師,真的存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