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美食評比指南只有百害而無一利!
▍加油!古老而美好的喫茶店
▍對部落格不必要的「廚師崇拜主義」提出異議
▍「講究的店家」令人困擾的誤謬
▍為單手持智慧型手機「邊看邊吃」感到憤慨
▍有誰減少攝取碳水化合物嗎?
▍關於省時料理與邊走邊滑手機,我想說的是……
▍好不容易找到真正好店的心得

作 者 作 品

一個人的京都春季遊
一個人的京都夏季遊
一個人的京都秋季遊
一個人的京都冬季遊
一個人的京都四季遊(套書四冊)
京都:春季遊
京都:夏季遊
京都:秋季遊
京都:四季遊(套書四冊)
京都:冬季遊

譯 者 作 品

金錢之外,工作的理由
媽媽的解僱通知:結不了婚是媽媽的錯?母親與女兒的幸福論
1+1+1的UNIQLO時尚疊穿術
女子風水手帖:一舉獲得戀愛、美容、財富、工作滿滿好運!
放下執著的練習:「這樣,也很好」的生活方式
丟掉50個壞習慣,懶熊也能訂做成功新生活!
如果高校棒球女子經理讀了彼得.杜拉克 2:復活的開始

異言堂

【類別最新出版】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從急診室,致你:為你寫的60篇愛的故事
人民參與死刑審判事件簿:當法槌落下!借鏡日本判例,為國民法官作好準備
疫情世代:如何因應與復原,給所有人的科學與法律指南
人生好難:現代公民九個麻煩的哲學問題


美食有這麼了不起嗎?:拯救誤入歧途的飲食文化!(JAF0013)
憂食論 歪みきった日本の食を斬る!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異言堂
叢書系列:異言堂
作者:柏井壽
       柏井壽
譯者:嚴可婷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0月23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64216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美食評比指南只有百害而無一利!▍加油!古老而美好的喫茶店▍對部落格不必要的「廚師崇拜主義」提出異議▍「講究的店家」令人困擾的誤謬▍為單手持智慧型手機「邊看邊吃」感到憤慨▍有誰減少攝取碳水化合物嗎?▍關於省時料理與邊走邊滑手機,我想說的是……▍好不容易找到真正好店的心得



  ▍對部落格不必要的「廚師崇拜主義」提出異議


對於餐廳或廚師,近來出現在文字上過於尊崇的傾向。

「承蒙店主親自剝殼的蟹肉,我慢慢地品嚐著這番美意……(後略)」

這是在某份雜誌上刊登的文章,文中所使用的敬體,並不是用來敬稱上天或神明,而是描寫店主。在文章的後段寫著:一皿蟹肉,經店主之手,變成至福的美味──所以文章的作者從店主那裡「蒙受恩惠」。但店主親自剝殼不是理所當然的事嗎,哪來的「承蒙」呢。

還有別的「承蒙」。

「根據黑板上的菜單,承蒙店家推薦炸若狹甘鯛,惠予接受點這道菜。」

簡直無處不尊敬。承蒙、領受、惠賜。請、請。

在美食部落格也可散見一些「承蒙」,但在這種情形下,正如字面的意思,的確有「承蒙招待」的可能。也就是所謂的白吃白喝。

「由於對方在部落格頻繁地介紹我們店,有時候不免費招待也不行。」

也有廚師心不甘情不願地這樣說。

從「用膳」、「承蒙」這些用字看來,應該稱為「廚師崇拜主義」,也就是當今對於吃的歪曲風潮。從部落格等對廚師使用過度的敬語可看出來。

對方曾在哪進修、可喜可賀終於獨立、開店等,都使用敬語。

這些部落客應該年紀都不小了,卻崇拜才三十出頭的年輕廚師。

其中的特徵之一,是去店裡不知為何要用到「訪問」這個動詞。又不是個人住宅,只是去店裡吃東西,為什麼要稱為訪問。我想這是因為與用餐本身相比,更重要的目的是跟廚師會面。

──久違的訪問。首先由店主◎◎桑推薦本日餐點──

又不是雜誌的訪問,普通的客人為什麼應該要知道廚師的名字?從這點來看就很奇怪,可說是最近美食部落格共通的狀況。也就是儘可能去揣測店家的立場。或者說,是想拉近距離。強調自己不只是一名客人,跟店家很熟,所以採用過多的敬語與丁寧語 。

其中最顯著的例子就是在店名後附上「桑」。最近的美食部落客幾乎一定會在店名後加上「桑」。譬如要是有家料理店名為「京都屋」,部落客們就會寫成「京都屋桑」。不只是日文,英文或法文也一樣。譬如義大利料理桑。

若說他們在所有的店後面都加上「桑」,倒也未必。因為同一個部落客不會為速食店或連鎖店加「桑」,所以很容易推斷是有意圖地加以區別。他們不會說麥當勞桑,或GUSTO 桑。
那麼,為什麼部落客要在店名後加「桑」,就像開頭所說的,是想表現跟店家親近的關係。為了模仿真正的作家,想拉近跟店家之間的距離,所以在店名後加「桑」。這樣宣傳之後,的確有可能達到目的,而且散播開來。真是相當奇怪的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