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美食評比指南只有百害而無一利!
▍加油!古老而美好的喫茶店
▍對部落格不必要的「廚師崇拜主義」提出異議
▍「講究的店家」令人困擾的誤謬
▍為單手持智慧型手機「邊看邊吃」感到憤慨
▍有誰減少攝取碳水化合物嗎?
▍關於省時料理與邊走邊滑手機,我想說的是……
▍好不容易找到真正好店的心得

作 者 作 品

一個人的京都春季遊
一個人的京都夏季遊
一個人的京都秋季遊
一個人的京都冬季遊
一個人的京都四季遊(套書四冊)
京都:春季遊
京都:夏季遊
京都:秋季遊
京都:四季遊(套書四冊)
京都:冬季遊

譯 者 作 品

金錢之外,工作的理由
媽媽的解僱通知:結不了婚是媽媽的錯?母親與女兒的幸福論
1+1+1的UNIQLO時尚疊穿術
女子風水手帖:一舉獲得戀愛、美容、財富、工作滿滿好運!
放下執著的練習:「這樣,也很好」的生活方式
丟掉50個壞習慣,懶熊也能訂做成功新生活!
如果高校棒球女子經理讀了彼得.杜拉克 2:復活的開始

異言堂

【類別最新出版】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從急診室,致你:為你寫的60篇愛的故事
人民參與死刑審判事件簿:當法槌落下!借鏡日本判例,為國民法官作好準備
疫情世代:如何因應與復原,給所有人的科學與法律指南
人生好難:現代公民九個麻煩的哲學問題


美食有這麼了不起嗎?:拯救誤入歧途的飲食文化!(JAF0013)
憂食論 歪みきった日本の食を斬る!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異言堂
叢書系列:異言堂
作者:柏井壽
       柏井壽
譯者:嚴可婷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0月23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64216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美食評比指南只有百害而無一利!▍加油!古老而美好的喫茶店▍對部落格不必要的「廚師崇拜主義」提出異議▍「講究的店家」令人困擾的誤謬▍為單手持智慧型手機「邊看邊吃」感到憤慨▍有誰減少攝取碳水化合物嗎?▍關於省時料理與邊走邊滑手機,我想說的是……▍好不容易找到真正好店的心得



  ▍為單手持智慧型手機「邊看邊吃」感到憤慨


彷彿突然掀起一陣風潮,流行起沾麵。之前所謂的拉麵,也只是湯麵盛在碗裡,最近把麵跟湯分開的店家日漸增加。

沾麵誕生於戰後的日本,是日本特有的麵食。一開始是餐館自己煮來吃的伙食,至於在店裡供應給客人,據說始於池袋的「大勝軒」。這家店以大排長龍出名,因為其他店沒有沾麵而招來人氣。

東京雖然早就有沾麵,但在京都與日本各地,一般來說之前都還沒有。直到昭和末期才開始漸漸傳開,到了平成以後,一眨眼如火燎原般在日本各地風行。

只要是麵類,如果煮好的麵不是熱騰騰的,我總覺得不夠味。對於已經放涼的沾麵,感覺不出有何魅力。在熟悉的拉麵店,一聽到我發牢騷,店主就開始饒富興味地為我解說。

「也有很多客人喜歡等麵涼了再吃喔。現在的年輕人似乎都很怕燙。以前是邊看漫畫邊吃,現在是一邊滑手機,當然麵就冷掉了。不過他們完全不在乎呢。」

原來如此,這樣我就明白了。最近我正為看到太多不專心吃東西的例子而憤慨。

回想喫茶店的晨間。有人把報紙攤開來邊啃土司、喝咖啡。視線不離開紙面,單手熟練地敲開白煮蛋的殼。這樣的景像讓人看了不自覺微笑,悠閒的氣氛令人愉快。

但蕎麥麵店的早餐時段就不是這麼回事。譬如店裡某位年輕女性,看都不看面前的咖哩蕎麥湯麵,指尖持續滑著智慧型手機的銀幕。究竟在寫電子郵件,玩社群網站,還是在打電動呢?她完全沒有要開始吃的意思。看不下去的蕎麥麵店老闆於是假裝咳嗽提醒。

但這位客人還是沒注意,於是咖哩蕎麥湯麵表面開始結薄膜。過了大約五分鐘以後,她終於放下手機,拿起筷子,總算開始吃了,但眼睛還是盯著手機銀幕。

在你的人生,手機跟用餐,究竟哪樣比較重要!我真想大罵,不過真正懂事理的女性,自然不會作出這類蠢事。就算在家作家事、看電視時也不會毫無顧忌,在公開場合卻展現醜態。恐怕連當事人的父母看了都想嘆氣吧。

針對這類客人的需求,沾麵或許說不定剛剛好。另外還有一點,沾麵受歡迎,跟份量與味道有關。

「通常大部分店面的沾麵跟普通拉麵相比,麵的份量加倍。另外其實有點奇怪的是,湯的味道又特別濃。味道濃厚、份量飽滿,對於吃得慢吞吞的年輕人來說,正符合他們的喜好呢。」

這樣我更明白了。

一碗熱騰騰的拉麵放久了以後會膨脹,但沾麵就比較沒這方面的問題。正適合用餐時不專心的人。

不過,另一方面,跟普通拉麵相比,沾麵可說是更瘋狂的食物。如果要談拉麵,據說一整晚都說不完,拉麵迷遍佈各地。我想沾麵一定不只如此吧。不過沾麵或拉麵是食物,並不是用來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