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Story 1

譯 者 作 品

工作需要獨裁力──先有獨裁力,才能發揮影響力
驚人坐推力!改變坐姿3公分,贅肉消、身形正、肩頸腰不再痛!

異言堂

【類別最新出版】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從急診室,致你:為你寫的60篇愛的故事
人民參與死刑審判事件簿:當法槌落下!借鏡日本判例,為國民法官作好準備
疫情世代:如何因應與復原,給所有人的科學與法律指南
人生好難:現代公民九個麻煩的哲學問題


卒婚:不離婚的幸福選擇(JAM0024)
卒婚のススメ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異言堂
叢書系列:異言堂
作者:杉山由美子
譯者:陳冠貴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5月19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6976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Story 1



  Story 1

Story 1

先生是東京的大學教授,
太太是金澤的議員,
積極的分居婚姻

採訪的夫妻簡介

廣岡辰美 小姐(太太)

一九五二年出生,歷經全職主婦、自由作家、主辦小雜誌等等,一九九九年第一次當選石川縣議會議員,現任三期議員,住在金澤。

廣岡守穗先生(先生)

一九五一年出生,中央大學教授。NPO推行網路理事長(現為顧問)。著有一九九○年出版的《男人也會養兒育女》(岩波新書),身為一個會做家事育兒的男性,一躍成名。現在與次女、三女、次男住在東京都內。

兩人育有五個孩子,分別為男、女、女、女、男。

沒想到《男人也會養兒育女》的先驅竟會分居

育有五個小孩,著有《男人也會養兒育女》的男人育兒先驅,擔任中央大學教授的廣岡守穗先生與辰美小姐夫妻正在分居?

守穗先生二○○一年付梓的短文〈身為父親既悲哀又有趣〉的一節文章中提到這件事,吸引住了我的目光,真令人訝異。

他們的五個孩子雖然長男長女已經獨立了,但包含老么較年幼的三人都還是待在家裡的年紀。而且,辰美小姐因為工作而分居讓我有些驚訝。她應該是全職主婦吧?她到底開始做什麼工作了?

〈身為父親既悲哀又有趣〉一文中所寫的長女令人印象深刻。她和父親的想法不同,立志務農,獨自定居在鄉下的村莊,租借農田耕作。文中記述了他對長女的困惑、不安、父愛,以及共鳴。

因為她原本就是專修地方大學的農藥科,其實很堅強,做父親的雖然如此肯定女兒,卻又對於小孩獨立流露出微微的寂寞。

一九九○年岩波新書出版《男人也會養兒育女》時,非常新鮮。一九五一年出生的大學教授、有五個孩子的男性參與了家事育兒,這個宣傳口號扣人心弦。那是個開始期待這種男性出現的時代。距今約十三年前,讓我感覺男人們也熱烈討論育兒的時代來臨了。

可是,老實說,我對於他的妻子辰美小姐是全職主婦的身分感到很生疏。當時我的工作是雜誌編輯,過了三十歲還在猶豫要不要生小孩;而辰美小姐大學輟學,二十一歲就生小孩一直過著全職主婦的生活,我雖為同輩的人,對這種生活方式卻感到遙遠得無法想像。

之後守穗先生寫了《女人們「培養自己」》這本書,採訪彙整了在NPO、勞動合作社、福利事業等領域,女性們開始「兼職以上、全職未滿」工作的狀況,看到書上寫著妻子也開始工作了,就很放心她果然是往這個方向走了,也很認同。

之後她的工作繼續發展,最終就變成分居的生活方式了嗎?可是五個孩子的教育以及家事又該怎麼辦?我在年紀比較大的時候才生兩個女兒,辭了編輯的正職工作,轉職為不安的謀生職業,以育兒優先的自由作家。對我來說,這時聽到這消息在意的是她的孩子們。

另一方面,對於育兒結束後的夫妻來說,我認為即使分居也無所謂吧,因此廣岡先生家庭的第二階段引起了我的興趣。

對中老年的人進行問卷調查也會看到太太希望「鄉村生活」,而先生夢想「都市生活」,甚至「外國生活」的情況;另外也有先生明明希望「在鄉下務農」,而太太「想在市中心的公寓舒適生活」的情況。

看了這種問卷調查的齟齬不合,我覺得與其有一方為了另一方犧牲,雙方心懷不滿地生活,還不如乾脆分居,各自去做上半輩子因忙於育兒而不能做的事還比較好吧。

其實我本身與青春期的女兒們生活,也覺得公寓空間很窄小,因此先生和大女兒、我和小女兒分別住在附近的公寓,開始發展成不正規的分居,我也急著希望把這種生活正當化,但夫妻的齟齬不合也變嚴重了。看了幾個朋友在育兒之後爽快「離婚」,「離婚」這個字眼也掠過我的腦海。可是,我看到先生的父母離婚後,對公婆與先生兄弟造成的影響,也一直在反覆思考不勉強離婚,保持距離又能建立穩定、良好關係的方法。

不過,廣岡先生他們的「分居」消除了我這種天真的想法。他們擁有深切體諒對方的感情基礎,也歷經了許多波折。雖然這路上滿布荊棘,齊心協力才好不容易建立起這種生活方式。

我訪問辰美小姐與守穗先生兩人之後,
「希望永遠都像情侶一樣。」
「我和她密切相連,無法想像沒有她的人生。」

守穗先生這兩句話一直縈繞我的腦海,讓我感到心頭一暖。守穗先生也這麼說道:

「她當上石川縣議會議員時,我非常開心高興。」

「雖然分別工作,但我們是平等的夫妻,彼此關係緊密。要是別人看到我們,會覺得那種夫妻的生活方式不錯就好了。我希望我們的生活方式可以傳達這樣的訊息。」

之後他明快地說道:
「我的家事育兒負擔也越來越重了呢。」

他們一步步踏實地互相確認並追求理想的夫妻模式。意氣風發的話語顯得朝氣蓬勃。守穗先生露出了害臊的微笑,沒有絲毫傲慢的隨和與直率,極為爽快。能和這種男性生於同一世代,我感到很光榮。

守穗先生是中央大學教授。
太太辰美小姐則是石川縣議會議員。

守穗先生也在金澤學院大學授課,因此每星期大概會前往金澤兩次;辰美小姐一個月則大約會去東京兩次兼辦公事。他們在金澤與東京都有自己的家,辰美小姐與娘家媽媽住在一起;研究生(留學中)的次女與大學生三女,以及次男則和守穗先生同住於東京的住處;長男已結婚、長女則在鄉村生活。

一個家庭好不容易達成這樣的生活,一路走來絕對不可能是平坦大道。

 
Story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