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菊次郎與佐紀
超思考
全思考:吧台旁說人生

譯 者 作 品

超思考
幸福眼鏡:59個點亮人生路的心靈觀點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吃多、吃錯要你命!超級簡單斷食法促進酵素活性化、提升免疫力,從此不生病
暢銷的原理:教你發掘需求、掌握潮流、想出熱賣企劃的6個實戰守則
千利休:無言的前衛

異言堂

【類別最新出版】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從急診室,致你:為你寫的60篇愛的故事
人民參與死刑審判事件簿:當法槌落下!借鏡日本判例,為國民法官作好準備
疫情世代:如何因應與復原,給所有人的科學與法律指南
人生好難:現代公民九個麻煩的哲學問題


超思考(長銷經典版)(JAY0032)
超思考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異言堂
叢書系列:異言堂
作者:北野武
       北野武
譯者:李漢庭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2月25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8505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第十八考 眼睛看不見的

我家佛壇供著八個人
我家佛壇不只供著我媽,還有很多人。

除了我爸、我奶奶,還有我在淺草表演時的師傅、黑澤明導演、淀川長治先生(日本影評家)、鈴木莊能子女士(日本烹飪家,美白女王),總共八個人,他們對我來說都很重要。

供在佛壇裡的家人有神主牌,其他人倒是沒有,可能是照片、書信、遺物,讓我緬懷這些人。

每天早晚給佛壇換水,合十參拜,現在住的大樓通風不像以前平房那樣好,喉嚨又不太健康,所以沒有上香,但就算當天喝得爛醉回家,我還是會記得換水參拜。

有時候喝得爛醉,一上床突然想起好像還沒給佛壇換水,就會輾轉難眠,不得不起床換個水。
不只換水,我還會跟這八個人說說話。

「媽,謝謝,我今天喝多了點,對不起。黑澤導演有保佑,今天拍攝也很順利,我還是一樣急性子,拍片有點偷工減料,明天不會隨便說OK了……」

我會報告,或者說反省每天的生活。
對誰反省呢?
是對黑澤導演?還是對我自己?
不完全是對黑澤導演,也不完全是對我自己。
這種事情沒辦法定出個百分比,時時刻刻的比例都不同,唯一確定的,就是兩者都有。
我就這麼跟他們一起過著、活著,並體認到我再也不會見到他們。
我覺得這沒什麼不好。
不對,應該說就是因為人們忘記了這種感受,現在社會氣氛才會這麼肅殺。
世界並不全由眼睛能看見的東西所組成,當下我能在這裡,也是源自於千古以來不斷的生死循環。
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在九泉之下看著我,這到我死為止都不會有答案。
不知道也好,既然死了之後才知道,我自然期待死亡。
我只是不想忘記對他們的感謝。
我不認為我們曾經有過的緣份也跟著他們死了而斷了。
所以我拜佛壇,即使每天只有短暫片刻,還是能想起他們。
這是我的珍貴時光。

日本人一定會看的終極電影劇本

現代年輕人聽我這麼講肯定會覺得不舒服,誰想跟死人一起過日子,每天早晚還拜一下?
但這只是觀點不同。
我倒覺得現代年輕人活在一個比以前更不舒服的牢籠裡。
比方說網路吧。
正常人覺得網際網路是自由的翅膀,可以突破時空限制存取全世界的資訊。

現在無論住在什麼荒郊野嶺,只要能連上網路,彈指之間就知道東京哪家拉麵店最紅,百老匯哪齣音樂劇最熱門。
但是什麼事情都事先搞清楚,真的比較好嗎?

現代人不管要看電影還是買書,都要先上網查查排行榜跟評價,甚至有人去電影院售票口買票,會先問售票員這部電影有沒有感動,或許以後的人連交個女朋友都得先上網查查評價。

這可不是在說笑。
我想當一個人相信網路多過自己的親身體驗,肯定會走到這個地步,就好像開始用汽車導航之後就不認得路。
現在的手機跟網路成了基礎建設,重要性跟水電差不多,不對,對年輕人來說肯定比水電還重要。
年輕人成天都掛在網路上過活,我看他們就像被鐵鍊拴在一起,但他們自己不認為。
他們好像一離開網路就會坐立難安,因為他們認為全世界都塞在網際網路這個小盒子裡。
年輕人拼命往盒子裡鑽,想理解這個小世界,但終究只是活在盒子裡。
這就是一種牲畜。
當然這也不是現在才發生的事情。
人類從以前開始就是種牲畜。
只是以前比較屬於放山的牲畜,應該有些不聽話的狂牛,或者跳出柵欄逃進森林的山羊。
現在每頭牲畜全都被關得好好,畜舍乾淨舒適,飼料豐富美味,沒有一隻牛會想逃出這個地方。

開車衝進秋葉原行人天堂的小子,就只是因為在網路討論區之類的地方被排擠、批評,便覺得無家可歸而犯下大罪(二○○八年六月八日,加藤智大開車衝入人行步道並揮刀殺人)。

哪裡無家可歸?就物理學來說人四海都可以為家,網路只是個虛擬空間罷了。
一群只知道網路世界的人,也就只會在網路上油嘴滑舌,互相傷害。

引發秋葉原慘案的小子,還有逼那小子幹這種事的人,根本沒發現自己是一群在籬笆裡吵架的雞,最後總是籬笆外面的飼主搜刮了所有好處。

當你問在牧場睡午覺的牛,牛願意當家畜嗎?還不快跳出柵欄?牛只會給你白眼,說生活過得幸福就好,而你也無話可說。

與其做這種無謂的掙扎,我決定想出一部電影,肯定全日本的年輕人都會來看。
就拍惡鬼出籠的電影吧。什麼?現在連小學生都不看這個?我拍的可不是假鬼,而是真鬼出籠。

就拍個類似記錄片的電影,奈良縣深山的某個小村子裡,村民接二連三慘死,當地警察拍下影片發現有正港惡鬼……我看全日本人都會想看這部電影。

當然,鏡頭前應該不會真的拍到鬼,但這可以蒙混過去,之後只要假造一個小警察部落格,一個假的當地新聞網站,一則假的連續殺人案報導就好。那些窩在網路小盒子裡的年輕人肯定三兩下就上當。
怎樣,很棒的點子吧?
什麼?這種片老梗了喔?

第三考 死刑的對錯,生死的價值

聯合國在二○○七年十二月十八日的大會上,投票通過要求所有會員國廢除死刑的議案,愈來愈多國家按照這個決議廢除死刑,或者停止執行死刑。根據世界人權組織調查,二○○九年,全球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國家已經實質廢止死刑,當年度只有十八個國家執行過死刑,就連南韓跟俄羅斯都停止執行死刑,這代表目前先進國家中只有日本跟美國還有死刑,或許很多日本人會感到意外吧!其實近年來日本的死刑執行次數不減反增,受到國外批判,但日本國內倒是不痛不癢,輿論調查也顯示支持死刑的國民佔多數,日本究竟能不能反抗世界潮流,繼續維持死刑制度?

在討論贊成或反對死刑之前,應該先想想死刑的意義會隨著時代而改變,當宅間守(犯下「附屬池田小學」濫殺案,八人死亡,十五人受傷)這樣的人幹出了驚天動地的大案子,死刑的意義就變了。宅間高喊別審他,快點判他死刑就好,所以這件案子沒有上訴,一審死刑定讞。

他只是想找人殺了自己才會幹下那件濫殺案,死刑對這種人來說完全沒有嚇阻效果,甚至可能助長犯罪,因為自己不敢尋死,乾脆找人來殺死自己。

全球人權組織都高喊死刑是殘忍的刑罰,所以有死刑制度的國家也都盡量選擇比較不殘忍的死刑,聽說就連斷頭台,也是法國醫生為了減少死刑犯痛苦所發明出來的器具,它可以瞬間切斷脖子,讓人死得毫無痛苦。

可是現在連斷頭台也成了殘忍無比的刑具,往後死刑肯定會愈來愈安逸,這對想死的人來說簡直求之不得,搞不好在行刑之前還會感謝劊子手說:「歹勢,還讓你們幫這麼多忙。」

有人說死刑不僅可以防堵犯罪,還可以滿足被害人家屬的報復心態,不過如果我是被害人家屬,判一個想死的人死刑絕對不甘心。
現行日本法律的最高刑罰就是死刑,也是國家能判給罪犯的最重刑罰,沒有更重的刑罰,所以死刑可稱為極刑。但是你對自殺炸彈客說要判死刑,真是毫無意義。

死刑要成為極刑必須符合一個前提,那就是:「人類最害怕的就是死亡,死亡是人生中最恐怖的事件。」當全世界的人都這麼想,死亡才會成為極刑。

但是現在這個前提已經崩潰,我覺得愈來愈多人根本搞不清楚活著有沒有價值。

現在愈來愈多人自殺,並不只是因為經濟不景氣,都有人在網路上找人一起殉情,或者找人殺死自己,要把死刑當極刑真是天方夜譚。

有種修行叫做千日回峰(比叡山延曆寺的傳統修行),先窩在山中結界裡整整十二年,然後花七年巡行各山頭,距離之長可比環繞地球一圈,最後連續九天不吃不喝不睡,就只是朗誦真言。簡直腦袋有問題。

我這麼說可能會把延曆寺的和尚氣死,不過與其給死刑犯一個痛快,還不如選擇這種修行當做極刑,應該絕大多數死刑犯會死在半路上,要是真的完成了這項修行,或許這人會洗心革面吧。

連續二十年在鬼門關前修行,就算沒辦法悟道,至少也會激起求生意志,進而了解到自己犯下的罪孽有多重。如果被害人家屬還是不能饒過罪犯,那就讓他們去報仇吧。

沒錢的老人家應該送進看守所

不僅死刑的意義變了,看守所的意義也變了。日本四國有一座高齡專用看守所,幾乎已經成了老人安養院,說什麼罪犯也有人權,有重病要先治病,有慢性病要持續服藥,三餐還要看健康狀況與病況來計算熱量。再加上看守所要求適度運動與勞動,聽說有些早期糖尿病病患進去關過之後就痊癒了,真是摸蛤仔兼洗褲。

但也因為如此,聽說很多老人家刑期結束,出獄又去扒錢包吃霸王餐,打算被抓回去看守所關。

我想也是。先不提那些有家人照顧的老人家,如果一大把年紀了還去犯罪,回歸社會也很難找到工作,想必也拿不到老人年金。光看每天電視新聞報導孤苦老人,就知道他們的生活多沒保障,怎麼看都是進看守所可以活得更久。

現在反而是幹了壞事被抓去關的日本人,會受到比較好的照顧,當日本愈來愈少子化、高齡化,中央與地方政府的財務會愈來愈吃緊,所以未來高齡看守所裡面的罪犯,生活會比社會底層的老人家好很多。生活沒有保障的老人家,最後只能吃路邊的野草充飢,餓死街頭,而老年人的保險費會愈來愈高,沒有錢繳國家保險的老人家,看病領藥得全額自費。看來普通老人為了求穩定生活而犯罪的日子不遠了。

日本為了幫助貧苦爸媽所生的小孩,設置了棄嬰箱,怎麼不能做個「棄老箱」呢?我就跟東(前任宮崎縣知事東國原先生)說過,宮崎縣應該成立第一個棄老箱,他叫我不要亂開玩笑,但不知道什麼時候大家會真的笑不出來。

你可能會覺得莫名其妙,不過我要告訴你當今日本的無奈現實,那些沒錢又沒力氣當小偷的老人家就只能去當街友,大都會裡滿滿的街友卻被社會視若無睹。看守所裡的罪犯勉強還算是社會的一份子,所以要保護他們,但是被社會淘汰的人就像隱形人,管他們去死。政府官員或許會說:「沒有這種事,只是找不到妥善對策。」可是放任這種狀況惡化下去,當年輕人犯下重案,我們根本沒有立場告訴小孩生命的可貴,我們必須考慮社會上的每一條生命。

不教導死亡,所以不懂生命的意義

聽說有小學生或國中生問學校老師:「為什麼不能殺人?」大人們聽了這件事就怕得尖叫。我是沒有掌握整個過程,不過完整的問題應該是這樣:「我們可以殺豬殺牛,為什麼就是不能殺人?」

青春期小孩問這種問題,我覺得非常合理,應該說這個孩子開始懷疑人為什麼可以毫不在乎地殺害其他動物,真正有問題的,應該是被小孩問了就手忙腳亂的大人,他們的問題就是沒有深入探討生與死。

以前的人類很容易死,小孩生一大堆的原因之一就是死亡率很高,老一輩的人通常都有一、兩個夭折的兄弟姊妹。一發生飢荒,成千上百的人死去,昨天還活蹦亂跳的人,今天可能就因為盲腸炎或流感而死,當時死亡是家常便飯,每個人活著都有死的心理準備。每個人都知道人生苦短,所以不用任何人教,就清楚活著是多麼珍貴。

要先理解死亡才知道生命的可貴,但現代人沒有受到死亡的威脅,當然也就搞不懂活著的意義。

隨著醫學進步,現代人真的很難死,是說再怎麼難死還是會死,總之現代社會乾脆掩飾人會死這件事情,檯面上不要說就好。現代人彷彿相信人可以永生不死,久而久之就把死亡看成不自然的、禁忌的,絕對的壞事。

然後人們以為胡亂對小孩說什麼人命比地球更沉重,就可以教導小孩生命的可貴,結果小孩反而糊塗了。生和死密不可分,不教小孩死亡,小孩自然不懂生命的價值。

某位老師把乳牛與小牛帶來學校,讓小朋友看擠奶的過程,就是要告訴小朋友牛奶怎麼來。老師說了,牛跟人類一樣要生小孩才會有奶,想擠牛奶必須先懷小牛;如果生出來的是母牛,又可以繼續懷孕擠奶,生出來的是公牛就宰殺食用,當天帶去學校的是公牛,遲早有一天會被宰殺。

或許蠢爸媽聽了會生氣抗議,說內容太殘忍,小朋友會嚇到不敢喝牛奶,但是不教這種事情,現代的小孩怎麼能體會生命的珍貴?人類活著就是在奪取其他生物的生命,當然要了解到生存建立在殺戮之上,才會開始思考生與死的意義。讓小孩大口吃著炸雞漢堡,再告訴他生命很珍貴,他根本體會不到。小朋友一眼就可以看穿大人的偽善,他們比我們更了解現代社會把動物生命當商品來消耗,到底有多少大人會擔心這一點?

其實目前不理解生命價值的並非小孩,而是大人,為什麼社會上會出現靠犯罪求死的人?搞不好得想想或許是自己造成的問題,你有沒有想過自己終究會死,死又是怎麼一回事?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