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雪梨與附近的地方
雪梨的海灘
藍山

知性之旅

【類別最新出版】
知性之旅12──加拿大
知性之旅13──泰國
知性之旅10──紐西蘭
知性之旅08──希臘
知性之旅06──日本


知性之旅03──澳洲(KT4003)
Insight Guides: Australia

類別: 旅遊(指南/人文)>知性之旅
叢書系列:知性之旅
作者:
       Insight Guides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11月20日
定價:600 元
售價:474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25開/平裝/416頁
ISBN:957134561X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雪梨與附近的地方雪梨的海灘藍山



  藍山

一天中觀賞靠近卡屯巴的三姐妹岩的最佳時間,是下午稍晚,當旅行團已經邁向下一站時,三根沙岩柱同時沐浴在金色的陽光中。

藍山(The Blue Mountains)

就在雪梨西邊65公里處(40英哩),座落著藍山(Blue Mountains),這道山脈區分了人口稠密的海岸平原地帶,以及澳洲平坦又惡名昭彰的嚴酷內陸。它對殖民地初期的拓荒者來說是一道有效的屏障,他們用於克服這一段大分水嶺(the Great Dividing Range)的努力,卻受挫於這些崎嶇的沙岩峭壁。於1813年成功找到狹窄隘口的三人小組,布萊克蘭(Blaxland)、溫特渥(Wentworth)與勞森(Lawson),在雪梨西行的大西部公路(the Great Western Highway)緊緊追隨當年的遺跡。今日,這三位先鋒的名字更被用在蜿蜒進入山區的沿線城鎮,以資紀念。直到1920年代以後,這片「野蠻又奇異的地區」才成為大受時髦的雪梨人歡迎的度假勝地,歐洲風味的小旅館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提供膳宿給度蜜月的人與避暑的家庭。在1932年,一群林中健行者(bushwalker)經過一個正打算在葛羅斯谷(Grose Valley)砍下一片漂亮的藍桉樹林的農夫旁邊。他們拜託他收手,最後提議買下這片土地來挽救它。這是保育運動的開端,從此以後保護了這一百萬公頃(兩百五十萬英畝)範圍,成為澳洲最壯觀的野生地區。

▲ 從高菲特跳臺(Govett掇 Leap)眺望葛羅斯谷。
藍山除了對早期旅客來說是道幾乎難以跨越的障礙之外,它其實是一片沙岩臺地,高度不過在大約1,100公尺(3,600英呎)左右。侵蝕作用讓岩石減少到形成裸露的峭壁,並且不時被如畫的瀑布所截斷。藍山國家公園(Blue Mountains National Park)的總面積為247,000公頃(950平方英哩),富含健行步道與野餐及露營地點。像美國新英格蘭(New England)的偏遠地區一樣,這個小鎮遍布著良好的餐廳、老式的咖啡館與保有古風的商店,為周末湧入的城市人提供餐飲。

從雪梨開車上來的人,第一站應該是羅拉(Leura)5,一個典型的藍山小村莊;是一個小巧如畫的鐵路小鎮,是午餐打尖的理想地點。這個區域的主要市鎮卡屯巴(Katoomba)6,座落在傑米森谷(Jamison Valley)的邊緣,回音角(Echo Point)把它的自然奇景襯托得最為完美,此處可以俯瞰州內最上相的岩壁—三姐妹岩(the Three Sisters)。轉過去在派諾拉瑪車道(Panorama Drive)上的,是小旅館莉莉安菲斯(Lilianfels),享用那兒的「下午茶」(high tea)是山裡令人垂涎的經驗。


經常環繞在藍山上的藍霧﹙blue haze﹚,是從無數尤加利樹葉子上的油所蒸發出來的,藍山由此而得名。
高踞在難忘經驗排行榜名單上的,是觀景臺火車(Scenic Railway)俯衝下林木間的狹窄衢道,聲稱是世界上最陡峭的鐵道。區域內有許多可供採取的日間健行路線-絕佳的選擇是沿「黃金階梯」(Golden Stairs)跋涉而下,來到被稱為荒廢城堡(Ruined Castle)的岩地上。卡屯巴現在擁有一間巨大環繞螢幕的戲院,螢幕高達六層樓;這裡關於藍山風貌的介紹影片是非常吸引人的。

再沿著公路往西邊開車大約十分鐘,隱約出現的是海卓大飯店(Hydro Majestic Hotel),它的前身是一棟裝飾派藝術的賭場,在1920年代提供上流社會的人用餐,現在則緩慢的在恢復元氣中。從它四面環窗的餐廳看出去的景色,是山區最好的美景之一。布萊克奚斯(Blackheath)7擁有某些最棒的小旅館與餐廳。循著通往高菲特跳臺(Govett掇 Leap)的標誌,一座壯觀的瞭望臺突伸在葛羅斯谷上。

▲ 三姐妹岩上大膽的攀岩者。

當道路從山間下降來到險峻的維多利亞隘口(Victoria Pass)時,道路縮小以通過一座囚犯建造的橋樑,這是第一條能穿過去的道路,通往盛產羊毛、小麥、牛群與綿羊的鄉間。再過去一點到公路南邊46公里(29英哩)的地方,是壯麗的珍羅蘭洞(Jenolan Caves),一系列巨大的地底石灰石洞穴,洞內鑲嵌著鐘乳石與石筍。在1920年代,這是澳洲年輕人度蜜月的首選地點,他們把艱困的路程與嚴苛的環境視為榮譽的標記。

珍羅蘭洞的岔路口再下去12公里(7H英哩),在李斯哥(Lithgow)有一座紀念碑,紀念解決19世紀最大機械問題的精巧設計。最先克服走出藍山方向險峻坡度的是鐵路,它被稱為Z字型鐵路(Zig-Zag Railway)-以它克服幾乎垂直山腹的獨特方法來命名。Z字型路線在1869年完工,但是在1910年因為一項更現代化的設計而被淘汰。盡心盡力的火車迷現在終於能重溫舊夢,讓日間的短程旅遊載回到鐵路歷史中(詳情電洽:63531795)。

▲ 李斯哥的Z字型火車要出發了。

在雪梨與藍山之間,存在著幾個具有歷史意義的城鎮。在1805年,約翰.麥克阿瑟(John Macarthur)被允許在凱得門(Camden)以幾近於2,000公頃(5,000英畝)的面積來飼養綿羊,開始了這個國家偉大的羊毛工業。他的太太伊麗莎白(Elizabeth)在繁殖美麗諾羊上完成了重要的實驗。凱得門-坎貝爾城(Campbelltown)-皮克登區域依然被稱為麥克阿瑟地帶,而凱得門公園大廈(Camden Park House)(1835)仍舊為約翰.麥克阿瑟的後代所擁有;只經由預約開放-電話︰46558466。今日,凱得門(人口數︰8,000)是集中在尼賓河谷(Nepean River Valley)的酪農業地區的中心。

凱得門西南方16公里(10英哩),小巧的皮克登(Picton)同樣擁有眾多19世紀殖民期的遺跡。上米南吉街(Upper Menangle Street)被文化保護協會(National Trust)列為「表現出百年前典型的鄉村街道」。皮克登是一探周遭自然景色的良好基地。雪梨往北一個小時的車程,在庫鈴蓋狩獵國家公園(Ku-ring-gai Chase National Park)8裡面,有新南威爾斯最美的國家綠地。數以百計的原住民壁畫點綴著這裡的峭壁,能完整看見鄉野與柯旺溪(Cowan Creek)︰方便的捷徑是從西角路(West Head Road)下去的貝森小徑(Basin Trail)。在霍克斯比瑞河(Hawkesbury River)出海口的是破碎灣(Broken Bay)9,一個非常受到喜愛的休閒區,玩船的人與郊遊的人在週末成群前來。

隔著彼特水域(Pittwaters)優雅的海峽與國家公園相對的棕櫚海灘(Palm Beach),是大雪梨中漂亮的區域之一,它的海灘是衝浪者的優先選擇。如果你沒有時間,可以考慮駕水上飛機來拜訪這個地方;它們定時由城裡的玫瑰灣(Rose Bay)出發,並在彼特水域降落。

▲ 彼特水域的風浪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