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時報悅讀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文章是兄弟的好 趙靖(自由作家 前中國國民黨駐美總督導)
自 序
期盼兩岸關係止跌回穩
兩岸的和平競賽

作 者 作 品

千里如斯:趙怡兩岸札記
家國如斯:趙怡兩岸札記之三

時報悅讀

【類別最新出版】
大唐李靖卷三:龍旂陽陽
年輪交錯的黃金歲月──飛舞的藍蝶
虔心逸芷:從演藝到公益的絢麗人生
年輪交錯的黃金歲月──飛舞的藍蝶+ 虔心逸芷 : 從演藝到公益的絢麗人生
家的夢想,無限大:大家房屋的經營哲學


歲月如斯—趙怡兩岸札記之二(ORN0006)

類別: 流行娛樂>時報悅讀
叢書系列:時報悅讀
作者:趙怡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5月13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6611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文章是兄弟的好 趙靖(自由作家 前中國國民黨駐美總督導)自 序期盼兩岸關係止跌回穩兩岸的和平競賽



  兩岸的和平競賽

趁著回台之便與幾位就讀政大的大陸學生會面。他們說起當初懷著憧憬而來,想要體驗台灣的開放社會和自由風氣,到了之後卻受制於「三限六不」法令,在校禁止實習和工作,即使畢業也不准就業,造成他們在台灣發展的空間相對狹窄;另一方面,留台數年期間又將與原社會形成時空斷層。對於未來,同學們滿心茫然。

開放陸生入學,本是美事一樁,可以讓對岸的年輕學子浸染民主時潮,為兩岸關係發展培育和平種籽,假以時日也可望拉近雙方社會現代化程度的差距。近年陸生來台的人數逐年成長,二○一四年達到二千七百三十四人,算是執政黨兩岸政策的小小成果。記得馬總統擔任黨主席時承諾將儘快取消對陸生的不平等限制,遲遲未能付諸實施,如今礙於政治環境的變化,恐怕更將一拖再拖,遙遙無期。

反觀負笈大陸的台灣學生,處境截然不同。早年的台生帶著忐忑不安的疑慮登陸一探究竟,卻意外獲得言論、行動與工作的自主性,如今都感覺收穫豐盈,他們更認知到,中國正在全面除舊佈新,城市建設一日千里,民間財富不斷累積,機關學校、公私企業與都市居民頻密與國際社會接軌。二○一四年中國出境遊客超過一億人次,入境觀光的也有兩千七百萬人次;據了解,此刻在美國進修的中國留學生就有卅萬人之多,足見大國不但崛起,更在高速開放之中。不久之後,中國大陸必將成為全球年輕世代就業或創業的重要市場之一。

兩年多前,我應邀擔任上海交通大學本科(大學部)入學考的口試委員,當面與七十幾位列名台灣學測頂標的優秀高中畢業生對話,才驚覺到大陸社會對台灣青年學生的磁吸力量。固然,自一九八五年大陸開放台生就學至二○一四年底為止,人數不過萬人,但報考學生的質與量不斷提高,尤其彼等來大陸讀書的決定多出於自由意志而非家庭影響。理由何在呢?除了兩岸實力此消彼長的趨勢外,我認為大陸正從封建落伍邁向革新開放,台灣卻從理性進步走回狹隘封閉,也是一股逆向的推力。

兩岸從二○○八年起聯手推動經貿文化交流,雙方熙來攘往,成果相當可觀,卻在旦夕之間被一個太陽花事件打得幾乎熄火滅燈,再加上九合一大選的結果,使雙方往來一下子由熱而冷,不禁令人對兩岸關係如此「脆弱」發出喟嘆。事實上,這幾年國民黨改革無力,坐讓「鎖台」意識高漲才是禍首,使更多政治投機客「逢中必反」,不計是非對錯,也不顧是否攸關台灣百姓利益;第二個原因是思想的僵化,決策者在時移勢轉之下依然墨守成規,不知通權達變,總在「兩岸對等」或「台灣優先」的民粹教條中自欺欺人,過去若干「惠台」計畫,都被人以國家安全為名,或遭到矮化為由,或本地市場難當衝擊、利益分配未盡公允為慮,先設法減緩其進度,終至不了了之。若政府的大陸政策繼續採取易攻為守之式,處處畫地自限,最後吃虧的仍是我方。

大陸政協主席俞正聲在兩會上鄭重提出要加強對台灣青少年工作;幾乎同時,馬雲等企業家相繼來台,宣布將成立基金,協助本地青年創業。不管是「統戰」還是「讓利」,大陸朝野領導人一旦向台灣招手示好,難免引起議論紛紛。不過,台灣既為民主國家,任何勢力,包括政府在內,對年輕人選擇未來的自由豈能橫加干預?更不可能代做決定了!

從某個角度觀之,兩岸除了和平發展外,似乎正開始進行一場和平競賽,雙方以各自的優勢條件博取新世代青睞,而兩岸的青年菁英人才也將以本身的去留行動來投下他們的認同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