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時報悅讀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

時報悅讀

【類別最新出版】
大唐李靖卷三:龍旂陽陽
年輪交錯的黃金歲月──飛舞的藍蝶
虔心逸芷:從演藝到公益的絢麗人生
年輪交錯的黃金歲月──飛舞的藍蝶+ 虔心逸芷 : 從演藝到公益的絢麗人生
家的夢想,無限大:大家房屋的經營哲學


解密大師:理查.漢彌爾頓論馬塞爾.杜象(ORN0015)
Le Grand Déchiffreur : Richard Hamilton sur Marcel Duchamp : une sélection d'écrits, d'entretiens et de lettres

類別: 流行娛樂>時報悅讀
叢書系列:時報悅讀
作者:理查.漢彌爾頓
       Richard Hamilton
譯者:余小蕙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5月25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96頁
ISBN:978957137233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理查.漢彌爾頓──
您不怕歷史錯怪您嗎?

馬塞爾.杜象──
我才不在乎歷史的評價。
我認為它跟我無關。


1956年6月27日    漢彌爾頓致函馬塞爾.杜象理查

親愛的馬塞爾.杜象:

我最近花了一些時間在您的「大玻璃」文件盒上。身為畫家,我個人對它非常看重;而作為講師,我發現它為我的學生提供了一個有益的研究範疇。這個盒子在英國的件數寥寥無幾(我因向羅蘭.彭羅斯〔Roland Penrose〕長期商借才得以進行研究);同時據我所知,目前尚無其他譯本,因此我認為值得出版英文版 。

倫敦當代藝術學院6月19日晚間舉辦了一場專門介紹您的活動,我也出席了,並對「大玻璃」提出分析。隨函附上的示意圖製作的有點倉促,當時是以幻燈片形式來輔助我的口頭描述。它引起了不少興趣,希望日後能夠發表。

在某種程度上,解讀只能是個人的,示意圖只能是選擇性的;它甚至可能不正確,因為某些筆記晦澀難解(尤其對像我這樣法文能力有限的人來說),需要很多直覺。除此之外,還有對相互矛盾和模稜兩可之處、以及多重層次象徵性等了解上的困難。我在示意圖採用的系統是以長方形代表已完成,虛線長方形代表暗示。黑色圓圈代表能量源──事先「供應」且位於系統外的能量源。能量的流動和轉換以箭頭指示。

此示意圖只是初稿,也許日後能成為一個夠完整的分析。它主要用來評估此類圖表的適切性,並為之提供一個起點。您若願意給予任何意見、提出任何更正,我歡迎之至。

我對「大玻璃」的審視,令我深信有必要出版這些文件的完整翻譯,並搭配法文原稿和一篇評論:這有點像一把萬能鑰匙,能讓學生受益無窮。或許已有這樣的計畫正在討論階段、甚至已在進行。若非如此,我想知道您是否允許我去找一位出版商來實現;或是把這項計畫提交給我在藝術系擔任講師的杜倫大學的出版委員會 。

您不知道您的作品帶給我多大的樂趣,儘管它們很罕見(我只「親眼」看過兩幅畫)。望您能撥冗看看我這張圖表。賜覆為盼。

敬請鈞安

1957年5月15日    馬塞爾.杜象致函理查.漢彌爾頓
紐約東58街327號

親愛的理查.漢彌爾頓:

自我收到您的信和「大玻璃」示意圖已將近一年。
我很高興看到您對《綠盒子》的筆記提供了如此詳細的闡釋,也對您翻譯的想法深感榮幸。
然而因先前曾和一些人合作卻徒勞無功,我有點氣餒。
我最近和著手翻譯《綠盒子》約二十五張「紙頁」的一位耶魯大學學生有所聯繫。
這位學生──亨利.史坦爾(Henry Steiner),是耶魯大學藝術史教授、「無名者協會」收藏的策展人、同時也是我的老朋友喬治.赫爾德.漢彌爾頓(George Heard Hamilton)的學生。
我把您的示意圖和信拿給喬治.漢彌爾頓看,他表示想和您一起籌備出版翻譯。
我給了他您的地址,他將很快寫信給您。

謹上 馬塞爾.杜象

1957年5月22日    理查.漢彌爾頓致函馬塞爾.杜象

親愛的馬塞爾.杜象:

很高興收到您的來信。由於寄給您示意圖已好一陣子,我不免懷疑您可能認為它大錯特錯,甚至乏善可陳。

當然,我在發展示意圖之前需要將不管好壞的翻譯,白紙黑字寫下。我保留了《盒子》所有「紙頁」的直譯草稿,以及相應文件的照片。一旦喬治.赫爾德.漢彌爾頓跟我連繫,我可以為他準備一份翻譯打字稿。

此一手稿或許是一個開端,它肯定遠遠不夠,但能凸顯需要您進一步說明的陷阱和段落。

在我看來,最棘手的不在翻譯的難度。我猜想,主要的困難將發生在當我們把《綠盒子》所蘊含的微妙思想轉移到冰冷的印刷品上時。真正的問題是在活字排印階段:用印刷術的鉛字而非手稿筆記的複製本,來傳達思想。

若能成為開啟「大玻璃」的一把鑰匙,將是我莫大榮幸。我但願與這些文件再次產生關聯,這個經驗令我非常感動。

敬請鈞安    
       
馬塞爾.杜象先生

紐約東58街32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