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時報悅讀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千里如斯:趙怡兩岸札記
歲月如斯—趙怡兩岸札記之二

時報悅讀

【類別最新出版】
大唐李靖卷三:龍旂陽陽
年輪交錯的黃金歲月──飛舞的藍蝶
虔心逸芷:從演藝到公益的絢麗人生
年輪交錯的黃金歲月──飛舞的藍蝶+ 虔心逸芷 : 從演藝到公益的絢麗人生
家的夢想,無限大:大家房屋的經營哲學


家國如斯:趙怡兩岸札記之三(ORN0016)

類別: 流行娛樂>時報悅讀
叢書系列:時報悅讀
作者:趙怡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1月19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32頁
ISBN:978957137251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文摘錄



  自序

自序    

有人說「時間」是世上最殘酷的事,它能讓年華老去,讓感情生鏽,讓友誼變質;不過,換個角度看,時間也會把現實際遇裡的傷痕鈍化成平淡與釋然,將生命中看似平凡的片段,昇華為記憶底層的甜美感受。

二○○七年夏天,我由台北赴上海「落戶」,直到二○一六年底結束教職重返家園。三千個日子不算太長,但歸程的行囊中卻盛滿了溫馨的回憶以及深刻的感觸,尤其有幸親眼見證東方大國的迅猛崛起,親耳聽聞睡獅乍醒的呼嘯連連,既震撼又驚喜又欣慰,當然,免不了還帶著幾分惶恐。

回到台灣一年,感受同樣深重,只不過忐忑、焦慮與迷惑掩蓋掉返鄉的喜悅。八年多來,台灣除了城市的面貌依舊之外,整個社會都在改變,而改變的本質係建立在否定既有歷史文化價值觀的軌道上,至於背後推動的能量則被稱做「翻轉」。本來,由傳播新科技所啟動的知識爆發與資訊平權運動,就為紊亂的公共意見平台開闢了蹊徑,而歷屆執政者偏差的作為或顢頇的不作為更為政府失能、社會失序扮演推波助瀾的角色。短短兩三年的時間,台灣毫無止境地陷入世代、藍綠、勞資、性別、新舊,乃至於國家定位、民族認同的全面翻轉之中。

這是一場透過飾詞包裝的「文化大革命」,參與者盡皆被賦予使用語言和肢體暴力整肅非我族類、消除異議雜音的自由和權利。可惜的是,它將難以翻轉台灣的頹勢,只能繼續翻轉兩岸的消長與興衰。

回想一九七七年秋天,我奉派美國洛杉磯工作,主要的職責是結合當地僑學界及美國友人,共同捍衛中華民國的生存權,冀使處於外交風暴中的「自由中國」不致被國際社會邊緣化。平心而論,我們的任務誠屬「逆勢操作」,但是當計畫推動起來,並未感到窒礙難行。主要原因在於,兩岸政權良窳對比強烈,嘗被視為民主政治與共產專制之爭,也宛如一場經濟奇蹟與民生凋敝、自由寶島與極權統治、祥和社會與鐵幕牢籠之間的競賽。縱使中華民國的環境險惡,局勢不利,資源缺乏,海外戰場上的同仁個個鬥志旺盛,信心十足,以致「務實外交」的策略終能在國際間靈活運用,伸展自如,且範圍更廣泛、成果更豐碩。

四十年後的今天,海峽兩岸強弱易位。大陸社會逐漸擺脫落後、貧窮、無知、短視、公義不彰、貧富懸殊的景況,朝向經濟繁榮、百業興旺、科技領先、教育普及的目標快速前行,而新的領導團隊由於治國有方,普遍贏得人民的信賴和擁護。反之,曾經佔盡上風的台灣,此刻卻落得個內政失調、外交頓挫、經濟停滯、族群對立的窘境,年輕一代看不見未來的希望。

距今一千多年前,從一邦之君淪為亡國奴的南唐詞家李煜,曾以一首〈破陣子〉寫出他滿懷的憂憤與抱憾:

四十年來家國,三千里地山河。鳳閣龍樓連霄漢,玉樹瓊枝作煙蘿,幾曾識干戈?一旦歸為臣虜,沈腰潘鬢消磨。最是倉皇辭廟日,教坊猶奏別離歌,垂淚對宮娥。

或許時空、人物、境遇大不同,使我輩後人無法全然體會作者對家國陷落、山河變色的苦澀心情。不過,單單就滬居八年期間往來兩岸的見聞,也難禁我對家國的今昔滄桑發出一聲深長的喟嘆呢!

本書雖為「兩岸札記」之三,其內容多偏重於回台後對政治與社會現象的省思,更由於最近已從所有公私職場「裸退」之故,得以較多時間接觸此地的人事物,乃亟思就眼下台灣所面臨之若干問題提供芻蕘之見,以聊盡言責,姑且算是以無用之身再做點有用之事吧!

趙怡 
二○一七年十二月寫於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