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時報悅讀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一
推薦序二
作者序
前言

作 者 作 品

生命的智慧:對生命真締的探討、踐行與證悟

時報悅讀

【類別最新出版】
大唐李靖卷三:龍旂陽陽
年輪交錯的黃金歲月──飛舞的藍蝶
虔心逸芷:從演藝到公益的絢麗人生
年輪交錯的黃金歲月──飛舞的藍蝶+ 虔心逸芷 : 從演藝到公益的絢麗人生
家的夢想,無限大:大家房屋的經營哲學


中華的智慧:中華文化的源泉,東方智慧的精髓(ORN0019)

類別: 流行娛樂>時報悅讀
叢書系列:時報悅讀
作者:邱明正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3月09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7318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一推薦序二作者序前言



  前言

前言
中華智慧的再生


中華文化光輝燦爛照耀古今,其中所蘊含的中華智慧,是中華民族安身立命、繁衍滋長的根基,也成就了文明昌盛、繁榮富強的中國。在新中國成立前近200年來,由於閉關鎖國等原因,國力衰微民族積弱,備受西方列強欺凌。而西方各國則以工業革命為基礎,由經濟發展而富國強兵,也發展出了廣博深厚的現代科學文明,至今仍居世界文化的主流。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僅30餘年,經濟發展迅速,國力不斷提升,中華文化又復弘揚,對世界的影響逐漸擴大。許多學者、專家認為,21世紀中國將再度在世界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甚至擔任領導全世界的角色。

中華文化在夏、商、周時期,已經奠定了雄厚的基礎,尤以周朝為最。但在周朝末年及其後的春秋戰國時代,中央政府力量積弱不振,各諸侯國乘勢崛起,彼此互相攻伐、爭戰不休,戰爭頻發、民生凋敝、生靈塗炭。在此期中,先賢聖哲為了匡正人心、救世濟民,紛紛提出各種思想和主張,誕生了許多深遠影響後世的中華智慧,成為中華文化最重要的構成內涵。其中,以孔子為創始宗師的儒家思想,以老子為創始宗師的道家思想,以及以孫子為創始宗師的兵家思想,更是智慧超群、冠絕古今。東漢開始由印度傳入中國的佛教,以及其後傳入的禪宗,與中華文化深度結合,成為中國佛教和中國禪,更豐富了中華文化和中華智慧的內涵。在其後的2000餘年中,中華文化智慧經歷代賢哲發揚光大,內容和境界獲得不斷提升。

中華智慧的創造和誕生,以及其後的蓬勃發展,固然都在以前的手工業時代,但智慧是永恆超脫的,絕不因時代的變遷而稍有褪色,反而因時代進步條件更佳而更能發揮效益和價值。在目前以西方為主流的科學時代,文明的發展突飛猛進一日千里。當此之時,如果能將高超的中華智慧應用到現代科學文明中,必能使其貢獻和效益持續倍增,從而使世界文明的發展更迅速更合宜,使世界更幸福更美滿。西方的許多有識之士有見於此,在數十年前就發起新世紀運動(New Age Movement),主張學習東方尤其是中國的哲學和教理,從中汲取超脫的智慧,彌補西方思想智慧的不足,並使西方科學文明發揮更巨大的效益。

中國再度復興,中華智慧更受關注與重視。中華智慧是中國祖先傳續給子孫的寶貴財富,國人若能妥善結合現代科學思想和智慧,再度加以深入研討和應用於現代文明和生活中,並由此再生及創造出更超脫的中華智慧,相信必能使個人的人生和事業更成功更美滿,也能對社會、國家、民族,乃至全世界,產生更大的貢獻,使全世界更和諧、更健康、更繁榮。中國在21世紀必然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這是國人尤其是學者、專家和社會精英應該承擔的世紀責任。

中華智慧存在於各大宗師的原創經典中,例如《孫子兵法》、四書、《道德經》、佛經,以及後人的許多著作中。筆者認為,若欲使中華智慧再生,對現代文明產生重大效益,必須同時精通中華思想智慧和現代知識,將中華智慧應用在現代知識中,提高現代知識實踐在人生和事業中的效益,同時在應用中體驗、領悟和提升中華智慧,甚至延伸、創造出更新更高超的中華智慧。因此,對於中華智慧,首先要努力熟讀經典,瞭解其精義,更要深入探討明瞭其思想和智慧的體系。思想和智慧有系統,才能發揮整體性、全面性、統攝性和高瞻遠矚的力量和效益。除此而外,對於中華智慧所在的經典,更要自其中淬鍊其原理、精神、精髓及要訣,如此在應用時才能揮灑自如、出神入化,且更能產生更進一步的智慧甚至新智慧。除了系統化思想和智慧外,在中華智慧經典中,常有許多良言警語,可作為人生和事業的座右銘,如能加以深入學習、應用、體驗和領悟,除能深度受益外,也常能再生中華智慧。

中華文化是個大熔爐,中華智慧的包容性廣大無邊。數千年來,中華民族以原創性的文化和智慧為中心,吸收融合了許多鄰國異族的文化和智慧,成就了更成熟更圓融的中華文化和中華智慧。中華智慧的再生,要運用中華文化大熔爐的特色,與西方智慧充分連結融合,一方面提高對世界的貢獻和效益,一方面提升中華智慧的內涵和境界。中華智慧有其長處,可彌補西方智慧的不足。

同樣的道理,西方智慧的長處也可彌補中華智慧的不足。兩者相互學習、彼此交融,必可逐漸產生更豐富更高超的中華智慧。中華智慧和西方智慧,由於差異頗大的自然環境、社會環境、文化背景、思維方式、思想角度等因素,彼此有許多相異之處,甚至互相矛盾互相對立。將兩者加以相互對照、比較、分析、驗證,必也能使中華智慧在反思中得到調整和提升。此外,中華智慧長於思想、理念和境界,西方智慧長於謀略、方法和執行,兩者互補互利,更可形成自理念而謀略而方法而執行的一貫性智慧體系,發揮更巨大的整體系統性效益,也使中華智慧更豐厚更高超。

現代科學分門別類愈來愈精細,中華智慧涵蓋乾坤,可普遍應用在每一門類科學中。因此,中華智慧與現代科學智慧相結合,除了整體性宏觀性的應用外,還應努力發展出對各門各類個別性微觀性的應用。如此,中華智慧必能產生更有針對性、更深入更廣大的效益,也能使中華智慧更能再生更創新猷。這有賴各門類的學者專家就其專業而努力,也是各學者專家對中華智慧和現代文明的責任。筆者以企業管理為專業,本書中所述中華智慧在人生和管理上的應用,以及由此再生的一些中華智慧,是一種嘗試,敬請大家多多指教。筆者希望與有志之士密切結合,共同致力於中華智慧的再生。願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