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時報悅讀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江素惠的兩岸三地情
江素惠的兩岸三地情(2)

時報悅讀

【類別最新出版】
大唐李靖卷三:龍旂陽陽
年輪交錯的黃金歲月──飛舞的藍蝶
虔心逸芷:從演藝到公益的絢麗人生
年輪交錯的黃金歲月──飛舞的藍蝶+ 虔心逸芷 : 從演藝到公益的絢麗人生
家的夢想,無限大:大家房屋的經營哲學


三十年風雲在香江:江素惠的香江路與兩岸情(ORN0022)

類別: 流行娛樂>時報悅讀
叢書系列:時報悅讀
作者:江素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10月12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7543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兩岸三地變局的書寫,
江素惠歷史現場的紀實與評論!


她以首位台灣記者身分進入到大陸,在兩岸封閉的時代,
採訪四人幫審判、六四天安門事件、江澤民上位、戈巴契夫記者會、林賢順事件……
歷史事件現場紀實與報導;
在艱困環境下擔任新聞局駐港代表,設立光華新聞中心、
創辦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以及香江論壇,
對兩岸三地長期而獨到的觀察!

從採訪記者、主播,到新聞局駐外新聞中心主任、創立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
從中華電視、《中國時報》到《光華》、「香江論壇」;
她是勇闖中國大陸報導第一人;她是第一位台灣記者踏上蘇聯之境。
以客觀立場觀察兩岸,評論時局,立論精闢,見解獨到;
以生命熱情,文化傳承為個人使命,
跨越兩岸三地,建立了自己的品牌及口碑。 
在香港民間舞臺推動三地互動,寫出自己以及兩岸的新劇本。

本書特色

|重現你所不知的歷史現場第一手報導|
四人幫審判、六四天安門事件、江澤民上位、戈巴契夫記者會、林賢順事件……。
在兩岸封閉、敵對、老死不相往來的八○年代,任《中國時報》香港特派員,親歷現場採訪,一篇篇的第一手報導,重現你所不知的歷史現場。

|兩岸三地變局的記錄與觀察|
九○年代港英政府對於台灣駐港機構要求極嚴,均不准浮出檯面,以至港人不知台灣駐港機構的作為,甚至誤以為是特務機構,對外見不得光……。在此艱困的大環境下如何成立一個屬於台灣的新聞文化中心?以及所設立的香江論壇,對兩岸三地共同關心議題的倡議,如何影響港人與大陸民眾?對兩岸三地的變局有獨特的觀察與評論。

|風雲如夢,名人獨家揭密|
記者生涯點滴,駐港代表、論壇創辦人的觀察,從各方角度洞察國內外政壇、學術界、藝文各界,以及人生的變奏曲,揭密名人不為人知的一面……。寫下三十年路途,兩岸三地的變局,為時代做見證!

本書收錄江素惠香江三十年,走在推動兩岸三地交流路上的獨家紀實與觀察。不僅是一本記者的獨家新聞現場紀實,以及觀察入微的人物側寫,更是歷史事件的真實紀錄與評論。

文筆犀利、見解獨到江素惠所發表的政治分析、時事評論、與文化觀察,以生命的熱情,記者魂的犀利與洞察,在歷史的浪頭上展現風華,譜寫出兩岸三地一道獨特的風景!

「在香港推動兩岸三地文化,沒有人能像江素惠這般合適而具代表性。」──香港首任律政司長 梁愛詩

「用手中的筆,在新聞領域中開創了一片天,寫出真實的兩岸交流;在電視、報章上均有我的存在,跨越三地,建立了我自己的品牌及口碑。香港發展,對我是正確的,也是幸運的機遇。我總是說我是台灣人、香港人、中國人,我的根在台灣,我的事業發展過程在香港,而我終究是黃皮膚龍的傳人。」──江素惠

作 者 簡 介

江素惠

祖籍福建,生於台灣高雄,早期為台灣中華電視台的新聞記者,曾榮獲亞洲傑出女電視從業員獎。八○年代擔任中國時報駐香港特派員及辦事處主任。1984年,江素惠是第一位赴大陸訪問的台灣記者,她以客觀立場觀察兩岸,評論時局,立論精闢,見解獨到。

1992-2000年擔任兩屆僑選國大代表。1991年受命籌辦光華新聞文化中心,在她的經營下,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以文化傳承為目標,建立兩岸三地文化共識,以達到密切交流共融互通的目標。

2002年,江素惠退下公職,個人創立了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並舉辦香江論壇,成為香港唯一的兩岸三地交流的論壇平台,被譽為「香港最美麗的一道風景」。

目 錄

推薦序
前言 緣分的天空在香港/江素惠

輯一 從光華到香江
從八○年代「獅子山下精神」洋溢的香港,一起見證了香港的躍起,從光華新聞中心到香江論壇,推動兩岸三地

交流的使命未曾停止!
創辦光華新聞文化中心過程
為兩岸三地推開交流之門
離開光華
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開幕
香江論壇成為一道獨特的風景
我與鳳凰時事辯論會
兩岸交流三十年
和中國進出口銀行合作

輯二 兩岸三地獨家採訪紀實
在兩岸敵對的時代,進入大陸進行採訪,親歷改革時代的大陸、四人幫審判、六四天安門,以及江澤民上位等大事件。以客觀立場觀察兩岸,立論精闢第一手報導,為時代做見證。


推開神祕的大門
悄入神州
審四人幫
採訪祕辛
徐四民與許家屯
戈巴契夫記者會
六四天安門事件
江澤民記者會
林賢順事件的震撼

輯三 也無風雨也無晴
在歷史的長河中,艱困的時代正是英雄造時勢的寫照。寫下三十年路途,兩岸三地的變局,國內外政壇、學術界、藝文各界,其中的觀察,以及人生的變奏,揭密名人不為人知的一面。


蔣夫人與士林官邸
寧靜革命
擔任國大代表的任務
馬英九的魅力
李登輝的忍功
與胡志強的淵源
見證宋楚瑜的起伏
郝柏村情緣
外交使命的點滴
旗袍美人
名女人
一代巨星永遠的小咪姐
與星雲大師結佛緣

附錄
從光華到香江、江素惠再出發/江迅
香港獨家風景的魅力/紀碩鳴
台商在陸投資被騙巨款,追討無門/王點點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