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時報悅讀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追思感恩蔣夫人/林華韋
內文摘錄

時報悅讀

【類別最新出版】
大唐李靖卷三:龍旂陽陽
年輪交錯的黃金歲月──飛舞的藍蝶
虔心逸芷:從演藝到公益的絢麗人生
年輪交錯的黃金歲月──飛舞的藍蝶+ 虔心逸芷 : 從演藝到公益的絢麗人生
家的夢想,無限大:大家房屋的經營哲學


華興棒球50年:華興棒球人的珍貴故事(ORN0031)

類別: 流行娛樂>時報悅讀
叢書系列:時報悅讀
作者:華興棒球校友會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12月27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5690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追思感恩蔣夫人/林華韋內文摘錄



  追思感恩蔣夫人/林華韋

代序

追思感恩蔣夫人/林華韋


蔣夫人對中國現代史的影響與貢獻,諸如對國際外交、婦女運動、社會公益與教育的關注等等,我想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早有定論。今天很榮幸受邀在夫人的追思禮拜上發言,華韋身為華興人、棒球人,也是教育工作者,就從我較熟悉的範圍──有關華興、棒球、與教育,娓娓道來個人的回憶和感想,希望足以表達對蔣夫人的感恩之情。
     
如同蔣夫人曾說過的:「聖經有兩句話,給我的印象比什麼都深刻。一句是『願主的意志實行』,還有一句是『汝須盡心盡力盡意愛主──汝之上帝』」,所以蔣夫人對我們的愛,就如同是主的恩澤。
     
民國四十四年二月為照顧大陳島軍民遺孤,夫人創辦了育幼院,最早叫「光華育兒院」,隔年才改名為華興育幼院及華興小學;民國四十七年,夫人體念院童由國小畢業後升學困難,接續創辦華興中學初中部與高中部。基於相同的理念,民國五十八年金龍少棒隊在美國威廉波特,首度為我國奪得第一次世界少棒冠軍。回國後,各界人士都為小球員下階段的成長和教育擔憂,且球員的家庭大都非富裕人家,有的甚至連再升學都有困難,卻苦無學校願接手,蔣夫人知道了,便讓金龍少棒隊全體球員保送入華興中學就讀。
     
誠如聖經所言:「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他的憐憫、不至斷絕」,此與「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儒家精神相符。我想,誰都不會否認,這是華興建校的初衷。也才能有校歌所唱頌的:「在日月光輝下,院是溫暖的家;在春風化雨中,開放智慧的花」,這是多麼讓人嚮往的境界。
     
不講那麼嚴肅的話,在親切的體會上,她視每位華興人如己出,曾對華興人說:「我雖然沒有生育,但卻有數百位子女」。
     
我是七虎少棒隊員,雖沒拿到世界少棒冠軍,但不久也援引金龍隊的前例。成為華興大家庭的一份子。此後巨人少棒、台北市少棒隊也都陸續進了華興,小國手們雖非國軍戰士子女,但以當時國家處境及社會民心,小國手的貢獻是有功於國家的。但我更願意把它視為,蔣夫人對弱勢與無依子女的扶助,更是對棒球界的特殊貢獻,因此才有往後華興對棒球運動發展、人才培育的深遠影響。
     
記得初三時,要代表國家出賽, 夫人曾在官邸為我們餞行同時教導我們西餐禮儀。第二個例子,民國六十年歡迎台南巨人隊到華興就讀, 蔣夫人細心地把餐桌上的玫瑰花,一朵一朵的送給每一位小國手,要他們把美麗的鮮花,獻給自己的母親,表示不忘父母養育之恩,使在座的家長感動得說不出話來。如要細數蔣夫人對華興棒球隊的支持與愛護,三天三夜也難以盡訴;而關於華興棒球隊、華興棒球人的成就,或者說對我國棒球運動的貢獻,我自己身為棒球人知之甚詳,諸如華興是棒球的搖籃、華興是台灣棒球傳統名校等等,在座學長先進也不陌生,棒球是華興鮮明的血型之一。當我們追憶 蔣夫人恩澤的此刻,華興棒球傳統的價值非常明顯,若能問問天堂的夫人之靈,答案是可想而知的。華韋身為教育工作者,這個答案最重要的,不只是棒球,而是從昔日蔣夫人對華興棒球隊的深愛,理性地觀察,顯露的是教育本質而非冠軍。蔣夫人當年說,許多美國友人寫信告訴她,美國報章讚譽中華隊。原因是:第一謙虛有禮,第二團結合作,第三有良好的運動員風度,人人有君子之風。
     
記得,民國六十二年華興勇奪世界青少棒賽冠軍,也是剛剛我提到夫人教導我們西餐禮儀的那一年,領隊江學珠校長說,夫人叮囑我們:打球不在乎輸贏,自己的人格、道德和風度才是重要的。可見 蔣夫人在意的不是錦標,而是教育!這才是我們不可忘記的。
    
今天在此回憶夫人對華興的點點滴滴,都令華韋我如入時光隧道,感憶至深且如沐春風。同時也盼望學弟學妹們,也有機會體會到蔣夫人的恩澤,這就必須依靠我們這一代教育工作的傳承,能否把蔣夫人對教育本質的重視與實踐,細心踏實地持續發揚不輟?在功利主義狂吹的世風下,華興蛻變勢所難免,但不能忘了扶弱濟貧及人格教育的建校本懷。聖經說「施比受更有福」,蔣夫人是榜樣,也是今日追思的最大感觸,望華興人莫忘斯人莫忘斯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