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時報悅讀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時報悅讀

【類別最新出版】
大唐李靖卷三:龍旂陽陽
年輪交錯的黃金歲月──飛舞的藍蝶
虔心逸芷:從演藝到公益的絢麗人生
年輪交錯的黃金歲月──飛舞的藍蝶+ 虔心逸芷 : 從演藝到公益的絢麗人生
家的夢想,無限大:大家房屋的經營哲學


雄霸棒壇:美和棒球五十年(ORN0035)

類別: 流行娛樂>時報悅讀
叢書系列:時報悅讀
作者:美和棒球隊校友會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1月13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16頁
ISBN:978957138431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序章:撒下「希望」種子──「大將」徐傍興

「要幫助別人得到希望」是徐傍興的人生座右銘,他是救濟窮困病患不求回報的「徐醫師」,是為家鄉學子創立美和中學與美和護專的「徐博士」,是守護美和中學棒球隊的「徐保母」,在曾共事的屬下心中,威嚴而不失真純自然,在兒女眼中,他是既平凡又超凡的父親。

徐傍興是屏東六堆客家代表性人物,西元一九?九年生於屏東縣內埔鄉美和村,一九三四年從台北醫專(台大醫學院前身)畢業、一九四四年獲台北帝國大學博士學位後,開始以醫師身份為人所知,為甲狀腺腫瘤外科手術權威,被譽為外科界第一把刀。

徐傍興一九四五年成為台灣光復後台大醫院第一外科首任主任,一九五一年自行開業、台北徐外科成立、一九五四年高雄徐外科開業。

「醫師」是老天給徐傍興的天賦和職業,但豐富他人生的卻是他一直秉持的人生志業:「幫助別人得到希望」。

徐傍興中學曾就讀高雄州立中學(今高雄中學),在交通不便的年代,深知屏東學子通勤求學的苦,屏東地理位置偏遠,公共建設匱乏,加上學生跨區到高雄就讀,人口外流嚴重,當時地方人士找上徐傍興商量,創辦一所有宿舍的學校、精選師資培育人才成了徐傍興使命。

徐傍興二女兒房徐蕙英直言,「投身教育一直是父親想做的事」。

七虎少棒當楔子 一頭栽入棒球世界

房徐蕙英回憶,父親喜好運動、年輕時打過網球,當時為日治時期,棒球運動對台灣人來說並不陌生,一九六八年,紅葉少棒隊打贏日本和歌山少棒明星隊,讓台灣陷入棒球熱,也是房徐蕙英和父親間共同的棒球記憶。

美和第一任校長李梅玉,過去就讀日本早稻田大學時期曾任棒球隊捕手,強烈感受到日本棒球風氣盛行,對於「早慶戰」(日本早稻田、慶應兩大棒球勁旅抗衡)印象深刻,可以說是後來台灣「南美和、北華興」(兩大青棒勁旅抗衡)的模板。

一九七○年七虎少棒隊在世界少棒賽中鍛羽而歸,沒能進到只收世界冠軍的華興中學棒球隊,當時美和中學董事徐富興任高雄市國際中央獅子會會長,有意收容七虎少棒隊球員,召開高雄獅子會理監事會議,認為此批球員若受良好訓練,將是可造之材。

七虎少棒成了楔子,喜愛棒球的徐傍興、徐富興、廖丙熔、李瑞昌、李梅玉等五人討論後,決定成立自己的棒球隊,讓七虎成員在美和安心就讀、繼續打棒球。

早期支持棒球隊運作的關鍵人物,多有親戚關係,徐富興是徐傍興的堂弟、廖丙熔的岳母是徐傍興的姊姊,所以廖丙熔需叫徐傍興舅舅,李瑞昌的太太是徐傍興的堂姪女,李瑞昌要喊徐傍興叔叔。

徐富興、李瑞昌、廖丙熔三人都是醫師,李瑞昌留日回國後,在屏東竹田開業,徐富興、廖丙熔,任高雄徐外科院長與副院長職務。因為對棒球的熱愛,讓他們更緊密連結在一起。

七虎少棒在屏東六堆撒下了棒球種子,房徐蕙英直言,「棒球隊從無到有,全憑著一股熱情,幾乎僅靠著一個主要出資者(父親)的力量,真的很辛苦」。


奉獻棒球全憑一股「傻勁」 理想需金援當材薪

一九七五年美和青少棒隊四度稱霸世界,當時「中華民國棒球協會理事長」謝國城用「傻瓜」稱呼當時的領隊廖丙熔,「他是傻瓜,但體育運動包括棒球在內,缺少了傻瓜又怎麼能往前推展呢?」

在美和的棒球史中,可以找到輝煌的戰績、到現在都還影響著台灣棒球圈的著名球星,但無法記在棒球史中的,愛棒球、願意奉獻的那股「傻勁」,才是支持著美和一路走過五十年的關鍵。

棒球是燒錢的運動,球具、球衣、耗材、伙食、訓練和比賽經費,過程中若沒有金費的支援,現實會讓夢想的火苗熄滅。

美和前校長林永盛回憶,沒有徐家、美和棒球隊不可能走到現在,當時徐傍興每個月幾乎會額外拿二十萬僅提供給棒球隊使用,一九七?、八?年代的二十萬是非常可觀的數目,「他是一名醫師,但他願意投身教育、棒球,做一般人做不到的事,這樣的奉獻精神,是大家的模範」。

當時球員到台北參加選拔賽,外出交通、住宿等經費須由球隊自行負擔,為了方便就近照顧球員,徐傍興買下位在球場(昔日台北市立棒球場)附近的公寓讓球員們有落腳處。比賽期間,徐家總是全家動員準備豐富的伙食,徐傍興十分重視球員營養是否足夠,也會親自盯著球員把飯吃完才會離開。

徐傍興一九八四年離世後,兒子徐旦鄰、徐齊鄰承襲父親的志業,持續支撐著美和中學、美和棒球隊。李瑞昌的女兒、美和教練李瑞麟的太太李淑梅,曾任學校音樂老師,她提到當時的時代背景不允許談政治,父親是留日知識分子,對棒球十分有興趣,從美和開始組棒球隊、父親幫忙帶球隊後,照顧棒球隊也變成了她的日常,前幾屆的球員如楊清瓏等人,都會喊李淑梅「姐姐」,後期的學生則都喚她「師母」。

李淑梅回憶,父親對於球員十分照顧,別人送到家中的人蔘,都要切給球員們比賽時喝,「人蔘很硬,有時候切到手很痛,氣到拿菜刀砍」,晚上還要幫球員做割包等宵夜,天氣熱時的午後,球員提著她煮好的鳳梨汁、騎著機車搬運,不知是鳳梨汁太重、還是球員體型太龐大,將機車壓到歪歪斜斜的畫面,至今依舊記憶清晰。

在許多球員的回憶中,從辛苦繁瑣的訓練課表中短暫脫逃的機會之一,就是身體不舒服時可以騎著腳踏車到竹田李瑞昌醫師的診所免費看診;李瑞昌跟日本養樂多公司董事長是留日時期的同學,不少初期的美和球員,可能都喝過因為這份交情獲得的免費養樂多。

在李梅玉和廖丙熔身上同樣有對棒球深深著迷的痕跡,李梅玉的兒子李守文回憶,父親對棒球的專注和喜好,除了巡課之外的時間,就是站在球場盯著球隊,常常在學校吃完飯才回家,就連退休後還會回到學校跟球員一起吃飯。

「父親與棒球結緣,一直到他生命的最終,嘴裡念的都還是棒球,留給孫子的很多東西,都是棒球相關的紀念和回憶。」

廖丙熔是台灣當時著名的外科醫師,但他更多時候,是以美和棒球隊領隊被認識,與美和初代教頭曾紀恩是國小同學。

從一九七二至七五年間,美和代表中華青少棒隊三度拿下世界冠軍,領隊都是廖丙熔,他曾打趣自稱是「職業領隊」,一九七六年,廖丙熔改當中華青棒隊領隊,卻也心繫青少棒隊,當年青少棒隊在美國蓋瑞城首戰失利,廖丙熔特地從羅德岱堡打電話「關切」。

每年從四、五月起,地方、全國選拔賽陸續開打,謝國城曾打趣地說,廖丙熔出席球賽領隊會議的時間比醫學會議多,對醫生來說,為了棒球放棄可以執業、賺更多錢的機會,這份執著很難得,對廖丙熔來說,棒球是興趣,也是為家鄉、社會盡一份心力的方式。

廖丙熔投入照料美和棒球隊後,有時上午在高雄徐外科行醫,下午去屏東督導球隊,週末常常和妻子一同到屏東,捐錢、幫球員加菜、檢查身體,雖然醫院、棒球隊事務兩頭燒,但也樂在其中。

棒球令人著迷 徐傍興伉儷真性情相挺

徐傍興以醫術聞名,在大家的印象中,他是濟弱扶貧的善人,幫窮困病人看病不收錢,為家鄉學子求學方便創辦學校,為讓棒球隊球員有球打資助球隊,但棒球令人著迷,也讓人看見個性鮮明的徐傍興,願意為球隊奉獻,但也為了比賽的輸贏坐立難安、展現好勝心。

房徐蕙英的記憶中,父親的「棒球經」停不下來,一九七二年美和青少棒隊贏得全國青少棒選拔賽冠軍,當時適逢女婿房金炎奉派駐節尼加拉瓜,當親朋好友都在向他道喜女婿高升,他卻以為大家向他恭賀美和隊拿下冠軍。

房徐蕙英說:「棒球隊的成立,帶給我們許多的樂趣」,徐傍興一頭栽入棒球,比其他人更著迷,盯著球員的飲食營養,平時沒事就搬著椅子在球場邊樹下看著球員練球,是許多美和畢業的球員們共同的回憶。

房徐蕙英回應,父親有兩種情況心情不好令家人印象最深刻,一種是遇到病人身體狀況不理想,常常陪著病人到病情穩定後才返家,但會心情低落好一陣子,另一種情況就是看棒球。

美和棒球隊只要有比賽,是全家族的要事,但只要輸球,母親徐邱壬妹就會趕緊通知子女們提早上床睡覺,免得撞上心情不好的父親,在子女眼中,徐傍興也有個性,他雖有超凡的信念,但從看棒球可以看到他的另外一面。

董事黃國忠回憶到,每次跟著徐傍興看比賽,只要遠遠地看見他站起來,就知道一定是球隊該得分時沒得分,或者是戰況緊張的時候,董事長不敢看,就會起身上廁所,「棒球之所以迷人,當中有很多深奧的學問,董事長本性很仁慈,但從他看棒球也可以發現,他很在意勝負」。

房徐蕙英提到,因為知道父親在意,球隊若到台北比賽,兒女們緊張不敢到現場看,但在家中聽著棒球場的歡呼聲,就可以瞭解大致戰況,若是比賽時間拖得長,或者遇到下雨、延長賽,兒女還需動員把附近所有的麵包買回來,給球員當點心。

成就「大將」徐傍興全心投入球隊的背後,需要有強大的後援和支柱,「參謀總長」夫人徐邱壬妹就是背後英雄,讓徐傍興無後顧之憂,遇到美和代表中華隊出國比賽時,徐邱壬妹還會準備美金,每名球員發一百、兩百美金當出國零用錢,一同去買美金也成為房徐蕙英、媳婦謝純貞陪伴球隊一起長大的另類記憶。

「應該很少人可以有父親那樣的胸襟」,房徐蕙英替父親的為人下了註解,在曾經共事的下屬心中,徐傍興除了無私奉獻投入,自然率真的性格也展露無疑。

房徐蕙英提到,從徐傍興學生時期開始,遇到家境不好的同學,就願意將零用錢拿出來幫忙繳學費;房徐蕙英也聽說,父親求學時期看到日本人舍監欺負台籍學生,也曾挺身而出,是「大將」封號的來源。

黃國忠回憶,早期美和校門口曾發生過老婦人車禍,徐傍興二話不說掏出五千元給她,無論是否熟識,只要聽到誰經濟不佳、貧窮可憐,徐傍興口袋有錢,就會馬上掏出來。

徐傍興對於弱勢族群十分照顧,經濟困難的病人,免費替他們看病,房徐蕙英提到,有病人醫藥費一欠三十年,後來找上門還錢,成為一段佳話;在醫院中,醫生、護士安排一同吃飯,在家中,兒女的朋友來訪、司機等,徐傍興都不介意同桌吃飯,不會讓人覺得有階級之分,也有一流的口才、號召力十足。

李守文形容,徐傍興和父親李梅玉的個性互補,徐傍興衝太快時,李梅玉會適時幫他踩煞車,也提到徐傍興十分風趣,但飲食上不忌口,豬腳一定要挑最肥的地方吃,徐傍興常常掛在嘴邊說:「不要吃瘦肉,要吃就要吃肥肉,肥肉就像豆腐一樣,吃了就會有豆腐心,一輩子願意奉獻給社會。」

棒球種子茁壯五十年 內埔傳奇再延續

在美和中學校園中,徐傍興博士銅像威風凜凜、巍然屹立,美和中學的校門口,則有「雄霸棒壇」題字相互呼應。

徐傍興在美和校園中留下的身影很鮮活,他是那個搬著藤椅,無事就坐在欖仁樹下,翹著腿看球員練球,有時看到打瞌睡、有時提醒經過的球員要多吃飯、認真練球的棒球隊保母,也是清早就走在校園中,看到學生經過就問候Good Morning,甚至於被現任校長曾焜宗誤認為老校工的親切老先生。

徐傍興在一九八四年逝世後,銅像被立在美和校園中,正對著棒球場,美和棒球場沒有高牆、圍網,據曾任舍監的梁義德老師回憶,自從董事長銅像設立後,棒球就沒有再砸傷過人,就像延續著徐傍興一直守護著美和的精神。

徐傍興有很多身分,醫師是他的職業,幫助別人得到希望,是他的人生志業,看棒球、投入棒球,則是他的使命和享受,這些元素缺一不可,讓徐傍興的形象鮮活地深植在大家心中。

借用謝國城的話,因為這群為棒球奉獻不問回報的「傻子們」多年的努力,棒球的種子得以在內埔美和扎根茁壯,開啟五十年來的內埔傳奇。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