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時報悅讀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時報悅讀

【類別最新出版】
大唐李靖卷三:龍旂陽陽
年輪交錯的黃金歲月──飛舞的藍蝶
虔心逸芷:從演藝到公益的絢麗人生
年輪交錯的黃金歲月──飛舞的藍蝶+ 虔心逸芷 : 從演藝到公益的絢麗人生
家的夢想,無限大:大家房屋的經營哲學


虔心逸芷:從演藝到公益的絢麗人生(PE00486)

類別: 流行娛樂>時報悅讀
叢書系列:時報悅讀
作者:阮虔芷隨筆;口述 林美璱撰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6月10日
定價:450 元
售價:356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24頁
ISBN:978626335367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



  自序

自序    向陽的心,永不墜落
         
我的好友陶禮君曾在雜誌上用這樣的詞彙描述我,「妳坐在陽光剪成的窗格裏,窗外的影像ㄧ字排開,妳知覺自己的美麗,卻不賣弄姿顏」。「妳的故事並不特別,但我難忘的是,妳握擁往昔的熱忱,無悔與心存感激」!

不確定是什麼原因,我會讓她有那樣的感覺,不過的確曾有許多機會,可讓我在亮麗的舞台上盡展風姿,雖說繽紛的世界會使人目眩神迷,但或許是個性使然,身處週遭的五光十色、萬紫千紅,我卻總喜歡靜謐獨坐於角落一隅,觀賞繽紛環境中的百態,非是我不合群或特立獨行,而是從小養成的沉靜習慣,讓我覺得自己應該是風景中的一部分,就如同是光線照射的剪影,或模糊的前景ㄧ般。

人過了耳順之年,生命中的記憶、生活裡的經歷,當然是林林總總的縈繞在腦海揮之不去,不過這些七情六慾、酸甜苦辣,缺少大時代背景的襯托,自然沒有盪氣迴腸的氣勢和波瀾壯闊的格局,自己覺得刻骨銘心的感受,禁不住清淚順頰而下的往事,在別人看來不過是人生成長必經之路,絲毫不顯特別之處,但陶禮君的文字,卻深深的觸碰到我的內心,是媽媽遺傳的基因,抑或是成長過程的耳濡目染,艱困的海島生活非但沒有磨減我們的意志,反而培養出姐妹們奮力的決心,母親ㄧ肩扛起家計重擔的身教,更淬煉了我們日後能勇敢如男兒般面對橫逆,這份走出偏鄉創造未來的夢想,也成為是自幼就深植的理念,當然數十年下來,我們不能免俗的會有內心掙扎、情感糾葛的時刻,也曾私心犯錯、孤單寂寞、哀怨自憐、英雄氣短。

欣慰的是由於把自己ㄧ直置身在向陽之處,縱使沒有偉大的思維邏輯,卻總能奇特轉折、柳暗花明,享受了掌聲喝采、鎂光閃爍、貴人相助、喜神眷顧的好運;因為遍嚐了生活的過程點滴,織構出生命的黃金年代,所以真心感恩這份上天的惠賜之餘,就不斷地告誡自己做人要懂得熱情相濡、做事要知道珍惜回報,儘管「嬌柔」二字不存在於我的字典,但我也絕不是勇者,是長久以來的體會與認知,養成我堅定執著的信念,也讓禮君對我有了前面「熱忱、無私、感激」等的溢美之詞。

透過出書的回憶,順帶整理了思緒,漫漫人生長路上,讓我終於遇見到自己,反觀自己前行過的軌跡,檢視自己階段的時空位置,平凡的我,終於知道就算沒有那麼好也須坦然面對,否極泰來是自古就有的可能,明白努力與運勢的差異,了解更多福禍的道理,看似僥倖的成果,實則是耕耘的成績,是潛在龜毛的意識?是對完美的追求?我連浴室櫃中毛巾也要摺疊整齊,更遑論事業、工作上的苛責了!

在台灣當演員時的態度,製作電視劇時作品的優質,我就不再贅述,值得一提的是遠赴大陸再創事業第二春時,雖說前期因人生地陌搞得灰頭土臉,在慎選找到穩當的合作夥伴之後,是金子自然發光,不但《換子成龍》、《順娘》、《寧為女人》多部電視劇拿下了各地電視劇收視排行的首位,還引領了民初苦情劇類型的風潮,創造了梳、化、服人員在劇組受重視的地位。

多方的肯定並不代表我有多麼優秀,而是我明白「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的道理,四年前,ㄧ則感覺出現工作的瓶頸,想休息檢討再重新出發,一則在喜愛的公益團體扶輪社,有機會更上層樓服務,所以接受母社徵召,開始規劃擔任國際扶輪地區總監職務。經過長期的準備,在心理、時間上的調配也就游刃有餘,非但不累還很快樂,一年總監任期已過,其間還有新冠疫情的騷擾,捫心自問無愧於大家的愛護,完成了所有預定的任務,相信每人心中自有一把尺,會給我一個肯定的評價。

時至2021年,社群網站、串流平台快速成長,應用科技帶給影視產業革命性的改變,大數據、短視頻、人工智能、無屏螢幕,媒體的瞬息萬變、內容的推陳出新,新舊年代的區隔,老少文化的差異,我洞察到現在想回到創作的領域會有多困難,學然後知不足,政治大學EMBA、北京大學EMBA、波士頓大學EMBA,是我走入下一個階段的起點,處在徬惶的現實世界,我只能告訴自己,做好學習知識、懷抱希望、把握機遇、從容面對!

資深媒體人林美璱,在新聞職場工作期間,幾乎與我影藝生涯同步,因著這個機緣二人相識相知結為摯交,時間久了更成為通家之好、她疼愛兩個孩子讓人動容,家庭另一份子柴犬多比也是她送給兒女的。美璱望之儼然、即之也溫,筆鋒文采、篇篇錦繡,更難得的是她正直不阿、俠骨柔腸,三十年採訪報導結束後,與夫婿大隱於市回歸故里,在有「水的故鄉」美譽的宜蘭員山,開設「鄉村風味」餐廳,從此男耕女釀,徜徉在青山綠水間,收成於汗滴禾土下,窯烤的披薩、豬腳、吐司遠近馳名,若不事先預訂,必是只聞飄香,卻空手而返。既已動心起念決定出書,自然希望有生花妙筆為內容添色,這捉刀代筆之人,早就打定好主意非美璱莫屬,於是姑且不管這老板娘有多忙,硬是要她接下這個任務,或許礙於友情永固,美璱只能爽快應允,我專程跑了五趟她處傾訴過往,也就是知我者如美璱,才能一窺我內心深處。

猶記在政大吳靜吉博士的課程中,要寫自己的成長經歷,寫完之後,兩行眼淚撲簌而下,相信再怎麼飛黃騰達的人,也有撞破頭的坎坷,唯有親身體驗才能感受切膚的疼痛。這本書固然是我個人的寫照,但可讓孩子們瞭解老媽的拚搏、也讓朋友們加深認識彼此,最重要的是讓讀者們有前車借鏡的參考。

 
自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