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道德主義與先鋒黨
新社會運動
年輕人與女性
後工業社會的運動
風險社會

REVOLUTION

【類別最新出版】
非關政治,替動物發聲
動物同性戀-同性戀的自然史
孔子真面目:2500年來的謊言
水獺與朋友們記得的事(上)
水獺與朋友們記得的事(下)


如何改變社會:反抗運動的實踐與創造(REB0008)
SHAKAI O KAERUNIWA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REVOLUTION
叢書系列:REVOLUTION
作者:小熊英二
       OGUMA EIJI
譯者:陳威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1月20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00頁
ISBN:9789571364414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道德主義與先鋒黨新社會運動年輕人與女性後工業社會的運動風險社會



  年輕人與女性

  新社會運動的重要前提是年輕人與女性的存在,他們被認為是具有一致性的整體。

  根據英語世界的學術研究,意指青春期的字彙「adolescence」,是出自一本一九○四年出版的心理學專書的書名;當時它僅被當成專業術語,不為一般日常使用。而「teenager」也是一九四○年以後才出現在美國的新字彙,在日本也有類似情形。在一九五四年時日本學者就寫道,「日本並不存在『青春期』」、「並不存在小孩與大人之間的過渡期」。

  當然也有些人持不同看法,但不可否認的是,不少研究都指出「小孩」或「年輕人」的定義並不明確,而這可能來自於以下兩個因素。

  第一,在近代化以前的社會,只要能勝任工作或者完成「元服」儀式,就馬上會被當成大人對待,所以並不存在過渡時期。《忠臣藏》裡的大石主稅,才剛完成「元服」儀式不久,年僅十四歲的他就擔任夜襲仇家的後門部隊隊長。身形已是大人,但尚未獨立生活,未來的走向也還不明確,是中高等教育普及後才出現的現象,因此學生往往變成「年輕人」的代名詞。

  另一個原因是,在過去,身分與階級差異比年齡的分別來得重要。就算年齡相仿,以前的人也不會把年輕農民與大戶人家的少爺,一起放在「年輕人」這個框架理解;畢竟他們的文化、煩惱既不相同,經歷與所思所想也有所差異。同理,以前的人也不習慣把農家的女主人,和有佣人隨侍在側的「貴夫人」置於「女性」這個框架。

  然而,到了後期工業化社會,情況開始有了變化。階級差異在表面上越來越難分辨,但世代差異卻越來越明顯。大眾消費文化在汽車、音樂、服裝等工業成品的大量生產下普及,年輕世代的生活與文化越來越趨於一致,再加上升學率提高,年輕人等同於學生,他們開車、聽流行音樂、穿牛仔褲的印象就此成形。

  大量生產的汽車與衣服原本只是生活必需品,但年輕世代卻可以玩出不同風格,把它變成一種獨特的文化。牛仔褲本來是工作服、汽車原本僅用於搬運貨物,然而把前者變成一種流行文化,把後者當成約會工具使用的不是製造商,而是年輕人。

  於是,年輕人開始被視為是擁有特殊文化、獨立於大人之外的存在。他們以新的發想使用工業社會的各種新產品,追求自由、反抗落伍的大人。不管是什麼時代,年輕人總是很快地接受新事物;而衣服、汽車與唱片等工業製品,剛好就是那個時代的「新事物」。

  升學率上升意味著,繼承家業(農或商)的年輕人減少了;換言之,有越來越多年輕人摸索未來、困惑於「認同」的問題。在近代化初期,這本來是有錢人家公子才有的經驗,但隨著工業化的進展,已經變成普遍的現象。於是,年輕人等同於摸索著未來、困惑於認同的人的想法,就在人們心中扎根。

  相同的情況也發生在女性身上。女性意味著生活在都市的年輕女性,或者專心致力於養兒育女與家務的都市主婦,這樣的圖像也於此時成形。她們的生活已經不再困頓,所面臨的毋寧是僵化的性別分工,比如在主婦生活中無法得到自我實現,感到空虛等問題。

  之前我已提到,生活形態與生命週期的均質化是工業社會的特徵,而這個時代的年輕人與女性的運動,正是為了反抗這種社會現象。不過,「年輕人」、「女性」這樣的分類,其實也是工業社會結構的產物。

  實際上,並非所有的年輕人都是學生,他們也未必都聽流行音樂。直到一九六○年代末期,日本的大學升學率都只有兩成;即使到了八○年代,也才上升到三成多。另一方面,日本雖被稱為終身雇用的社會,但任職於得以提供終身雇用的大企業之就業人口,在一九七○年也僅佔總就業人口的一成多,其餘則受雇於中小企業,或者從事農林漁牧與自營業。當然,丈夫的工作穩定且薪水得以負擔整個家庭支出,所以不用出門工作、只要專心當個家庭主婦的女性也屬少數。

  即便實情是如此,但那是一個升學率逐漸攀升、經濟漸次成長,人人競相購買最新款汽車與音樂的時代,因此人們總覺得農人早晚會變成上班族;年輕人都會上大學,他們聽著音樂,穿著牛仔褲。

  女性也是一樣的狀況。「職業婦女」只是少數的例外,「女性」的代表就是主婦,這種認知也在這個時候成形。

  人們之所以普遍擁有這樣的認知,部分是來自於中央的大眾傳媒的影響。在各媒體總部工作或發言的人,多是擁有大學學歷的高所得者,幾乎沒有農民或自營業者。他們的家人多是全職主婦或學生,自己的同學也都是被終身雇用的上班族,同事中只有少數的「職業婦女」,所以深信社會就是由這些人組成的,而這樣的印象透過大眾傳媒擴散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