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徐挺耀 泛科學創辦人,潮網科技創辦人
Twitter的誕生
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二十五美元禮物卡的複利效應
限制與創造力:魔法數字140和推特體
失敗都是珍貴的財富:失敗鯨魚粉絲團的支持

REVOLUTION

【類別最新出版】
非關政治,替動物發聲
動物同性戀-同性戀的自然史
孔子真面目:2500年來的謊言
水獺與朋友們記得的事(上)
水獺與朋友們記得的事(下)


瘋狂改變世界:我就是這樣創立Twitter的!(REP0007)
Things a Little Bird Told Me: Confessions of the Creative Mind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REVOLUTION
叢書系列:REVOLUTION
作者:畢茲.史東
       Biz Stone
譯者:顧雨佳、李淞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9月25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6392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徐挺耀 泛科學創辦人,潮網科技創辦人Twitter的誕生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二十五美元禮物卡的複利效應限制與創造力:魔法數字140和推特體失敗都是珍貴的財富:失敗鯨魚粉絲團的支持



  推薦序:徐挺耀 泛科學創辦人,潮網科技創辦人

在九○年代末的網路革命之後,形塑我們看到的世界,最重要的就是社群網路革命了。社群網路產生了一些偉大的公司,但過去十年,真真正正改變世界的社群網路只有兩家,一間就是臉書(Facebook),一間是Twitter。改變世界的具體指標,就是如果沒有這兩間公司,根本不會有阿拉伯之春。抗議的群眾使用社群網路讓獨裁者的訊息封鎖得到突破。沒有Twitter,也不會有新浪微博之類的區域性優秀服務,人們對於移動應用的導入也會比較遲緩,現在的網路世界也不會長這樣。

雖然都是改變世界的公司,兩間公司看待世界的角度也不太一樣,臉書是間由天才工程師馬克‧祖克伯創設的公司,擅長對用戶反饋高速迭代,重視人的連結,Twitter則是比較接近從人與內容的角度出發,在應用層面的使用情境千變萬化。

兩家公司的運作狀況也不太一樣,臉書是由馬克‧祖克伯天才而強勢的領導,除了大衛‧芬奇拍《社群網戰》我們可以一窺堂奧,本身的運作是比較穩定確實。而Twitter比較有人味,故事也比較戲劇性,幾個創辦人都非常知名,包含出售Blogger給Google的伊凡‧威廉斯,還有矽谷最知名的創業者之一傑克‧多西,以及本書作者畢茲‧史東等人。這些創造力過人的天才共聚一堂再加上產品的火爆,當然有很多複雜的動力導致Twitter的管理層非常不穩定,傑克‧多西都擔任過兩次執行長(他甚至用賈伯斯自喻),連畢茲‧史東自己最後都離開了Twitter。除了管理高層的混亂,Twitter的產品也在很長一段時間並不穩定,系統不穩的嚴重程度甚至連Twitter故障的標誌『失敗鯨』都變成一個很有名的圖像,幾乎所有Twitter用戶都知道這些問題,但他們還是愛用Twitter。

Twitter魅力之謎,在這本書中有很好的解答,Twitter創辦人畢茲‧史東寫的這本書,非常清楚的闡述他們一路走過來的痕跡,他們如何從已經失敗的項目Odeo轉往Twitter,他們如何看待自己的產品,他們如何確保自己的成功。畢茲‧史東連大學都沒有畢業,靠著努力與熱情得到了Google的工作,靠著對用戶和社交網路的理解參與創造了Twitter的成功。能達到這些是因為畢茲‧史東一直非常堅持對人的關懷,利他動機,群體力量,替使用者創造最大價值,我想這就是這些矽谷偉大公司跟一般公司的差別。在這些願景驅動下,改變世界才是可能。他非常堅持要為用戶創造價值,以及維持Twitter的中立性。在美國政府監控網路的「稜鏡計畫」披露後,只有Twitter被指稱很明確的回絕,這些價值的堅持非常不容易。

對任何一個有志創業者,這本傳記都提供很好的指引,比起一般創業書籍,Twitter能更多的教所有人『做什麼』、『不做什麼』。說的不客氣一點,很長的一段時間,甚至長到莫名其妙,Twitter都是一個領導階層更替不斷,產品穩定性不足,營收方向不明確的網路公司,甚至唯一的產品你還只能打一百四十字在上面。在正常的情況下這間公司可能已經收攤了數十次,但畢茲‧史東和傑克‧多西等人這些優秀的Twitter創辦人們讓Twitter能持續向前飛行。

有個小故事是書裡提到的,他們收到臉書祖克伯的鉅額五億美金收購邀請,他們親身跟祖克伯接觸,發現彼此想事情的邏輯差異過大,就拒絕了。要知道Twitter在那時接受收購是很好的交易,五億美金已經遠超過他們的想像,但是Twitter創辦人們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果斷拒絕。所以這麼多年下來,用戶可以持續原諒Twitter的不穩定,熱愛跟使用Twitter,就是因為他們有諸多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有諸多偉大願景,並且願意為這些偉大願景付出熱情跟行動,堅持住。這就是改變世界的人們和一般人的差別,這也是這本書裡面教我們最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