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2
內文摘錄1

作 者 作 品

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
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
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增訂新版】
請勿對號入座
短短的就夠了【苦苓極短篇精華版】
熱愛大自然 草木禽獸性生活
苦苓自然書寫三部曲: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苦苓的森林祕語、熱愛大自然 草木禽獸性生活
對不起,嚇到你【苦苓極短篇驚魂版】
所謂愛情,只不過是獨占與反叛
苦苓的森林祕語【增訂新版】

苦苓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苦苓極短篇系列:請勿對號入座+短短的就夠了+對不起,嚇到你+所謂愛情,只不過是獨占與反叛
苦苓自然書寫四部曲: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苦苓的森林祕語+熱愛大自然 草木禽獸性生活+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
苦苓開課!國學系列:苦苓開課,原來國文超好玩!+煩事問莊子
最後書:苦苓的餘生日記
煩事問莊子:苦苓的莊子讀書筆記


煩事問莊子:苦苓的莊子讀書筆記(VAL0022)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苦苓作品集
叢書系列:苦苓作品集
作者:苦苓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1月19日
定價:340 元
售價:269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8500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2內文摘錄1



  內文摘錄2

第一章    何處是安身之所

大,不一定就是大,也不一定比較好

大鵬鳥很好,但小麻雀也沒有不好

莊子的第一篇就是〈逍遙遊〉,說的是北海有一條鯤魚,身體有幾千里那麼大,有一天忽然變成了一隻大鵬,光是牠的背就有幾千里之廣,牠一張開翅膀,就激起了三千里的浪花,飛上了九萬里的高空──等一下!這根本就是個神話嘛!這麼大隻的鳥上天下地、無所不能,但是這、這和平庸渺小的我們又有什麼關係呢?

這時候就要繼續往下看了:大鵬鳥飛在九萬里高空的時候,小麻雀卻譏笑牠:「阿你花那麼大力氣、飛那麼高幹什麼呀?我在地上想飛就飛,有時候可以飛到樹上,有時候飛不到樹上,那我就落回地面上。像我這樣自由自在,也算是飛呀!幹嘛一定要飛成你這個樣子(拍謝,最後一句是我加的)?」

我們不是常常羨慕很厲害的人嗎?比爾蓋茨、賈伯斯、佐克伯、馬斯克……那種錢多到我們無法想像、事業大到我們無法形容,尤其是腦筋好到我們根本無法比的……我們看他們,就像小麻雀看大鵬鳥一樣,是完全難以想像那樣的世界,也無法達到那種境界的。

但是我們又不一定要做他們!甚至連以他們為目標、為楷模也不需要(最重要的是:反正也沒什麼可能做得到,嘻嘻),我們或許不一定都能成為「人生勝利組」,卻不難做個「人生幸福組」:難道做一隻自由自在又心滿意足的小麻雀,就不可以是人生的理想嗎?

我有一個朋友,在新北市開了一家裱畫店, 賴此維生,當然賺不了很多錢,但他也在店內開了一家小小的咖啡店,自己進口咖啡豆來烘焙,很受好評,有些人(包括我在內)在家裡是除了他的咖啡不喝的。而他自己沒事騎騎單車(當然沒得過什麼冠軍)、偶爾釀釀啤酒(當然也沒得什麼獎),再有空的時候就去攀岩(不是很厲害,還受了一點傷)……生活過得舒心自在,而且結交了很多好朋友。他絕對不算是一個「勝利」的人,但誰敢說他的人生不「幸福」呢?

大年不大,小年也不小

前面說到的那些大人物,不管財富、事業都大到無法想像,就像莊子裡說:彭祖活到八百歲,是人間最長壽的。但是八百歲就算長壽嗎?有一種小蟲叫「朝菌」,朝生暮死,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做「一個月」;還有一種蟲叫做寒蟬,夏生秋死,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做「一年」。可是楚國有一隻大靈龜,五百年對牠來講只是一個季節;上古時代有一種椿樹,八千年對它來講也只是一個季節。

朝菌和寒蟬叫做「小年」,靈龜和椿樹叫做「大年」,小年是永遠不會了解大年的,這樣比起來,八百歲的彭祖也只不過是小年而已,算什麼長壽、有什麼了不起?

這當然還是在講神話,但莊子也是借此在講道理:大小、長短都是相對的:再大的鵬鳥,世界上也有比牠巨大的;再長壽的椿樹,宇宙間也有比它長久的。

換句話說,賈伯斯、佐克伯這些人再「偉大」,在漫長的歷史、遼闊的宇宙中,還是相對渺小的;而看來渺小的你我,在我們心愛的家人朋友心中,卻是相對重要的。

那又何必因為自己沒能功成名就而妄自菲薄呢?我們永遠都不會有唐鳳那麼聰明,但我們一定可以和他一樣快樂(搞不好他因為太聰明,想東想西,反而不是很快樂~竊笑),只要你不要沒事想飛九千里、想活八百歲就OK了。

所以蘇東坡就很得莊子的真傳,他在〈赤壁賦〉裡說:「從變的角度來看,那麼天地也只不過是一瞬之間而已;從不變的角度來看,那麼萬物和我都是無窮無盡的。」

這就是思想上的一種「相對論」:體會到世上任何東西都是相對而非絕對的,你就不會執著、不會迷失,對於富貴權勢、寵辱得失,都能有更開放的態度、更開闊的胸襟……當你可以確定生命中「沒有非怎樣不可」的時候,你當然比較容易Happy了對不對?

這就是莊子〈逍遙遊〉教我們的第一課。

1: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


延伸話題  寒蟬

蟬是以鳴叫聲的響亮來吸引異性的,寒蟬(真的有這種蟬!)的聲音小、競爭不過人家,所以牠們會等到夏末,其他蟬都叫完、交配完了,才出來開始叫。我們因為「噤若寒蟬」或「寒蟬效應」,誤以為寒蟬不敢大聲叫,其實牠真的是「叫不大聲」啦!

還有,莊子可能不知道:不只寒蟬,所有的蟬在變為成蟲以後,生命都不會超過半個月,真是「蟬生苦短」呀!但是蟬的幼蟲在地底下,卻可能活個十三年、十七年才羽化,那你說蟬到底是一種短命還是長壽的昆蟲呢?──沒錯!這時候莊子的「相對論」就該上場了。


有用沒用,重點在你怎麼用

沒有用最有用

即使沒讀過莊子的人,大概也都知道惠施和莊子辯論「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快樂?」的故事,反正他們兩個人可以說是「天敵」、見了面就要抬槓。

有一次惠施又對莊子說:「我有一棵很大的樹,樹的主幹長了很多木瘤,樹枝也都歪七扭八,沒有一個地方是整齊的,它就長在路邊,但是從來沒有一個木匠去看它一眼。現在你常講的這些話,在我看來也就跟這棵大樹一樣,根本是大而無用,誰會吃你這一套?」

莊子回答說:「你有沒有看過狐狸跟野貓?牠們為了捕食,東竄西跳、爬低登高,結果往往中了機關、死在陷阱裡。」

先把對方「?洗」(臺語,嘲諷)了一番之後,他又說:「如果你有這樣的一棵大樹,何不把它種在廣大空曠的地方,你可以很舒服地在樹下休息,這棵樹既然沒有其他的用處,又不會妨礙別人,自然就不會有人來砍伐,那你自然也就不用操心了呀!」

他們兩個爭辯的,其實是「有用」和「沒用」的區別。在這之前莊子也提到:有一個宋國人帶著許多帽子和衣服到南方的越國去販賣,心想可以賺到一筆大錢。沒想到越國人的風俗,卻是把頭髮都剪短,全身光溜溜,身上刺青刺得滿滿的(這些人應該很耐痛吼?),根本就沒有在穿衣服戴帽子,當然衣服和帽子對他們來講,就一點用處也沒有,這個宋國人「發大財」的夢也就碎了——欸我沒有在諷刺誰喔,這真的是莊子說的。

其實莊子的意思,還是之前說的「相對論」:不只大小長短是相對的,有用沒用也是相對的,所以重要的就是不要執著「非怎樣不可」。

在同樣〈逍遙遊〉這一篇裡,惠施也對莊子說:「魏王給了我一些大葫蘆的種籽,我拿去種了,結了好大的葫蘆,可是它的質料不堅固,用來裝水,一拿起來就破了。從中間切成兩個瓢,又太淺了,裝不了什麼東西。所以這個葫蘆雖然大,卻大得沒有用處(你看!他還是始終如一,在努力地諷刺莊子),所以我就把它打破、丟掉了。」

莊子聽了就笑著說:「可惜呀!你竟然不會用大的東西(你看!馬上就反擊了)。這麼大的葫蘆,你可以做一個網子把它套起來,然後綁在腰上,就變成了一個『腰舟』,可以讓你浮在水上,不是也很讚嗎?誰說葫蘆只能用來裝水呢?」

無路用都是人在講

這裡面其實也包括了一種「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寬闊思想。常常有一些人、甚至包括企業家和學者,都說現在很多大學的教育沒有用,教不出有足夠就業能力的學生,然後就大喊著教育失敗——你馬幫幫忙!大學是人格養成教育所,又不是技術就業訓練班,要不然英文系幹嘛要教莎士比亞,直接教商用英文不就好了?

不管學習任何知識,都不只是要拿那個知識來找工作,而是在累積知識的過程中培養智慧,讓自己逐漸具備面對問題、思考問題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只要你有了這種能力,將來不管做什麼工作,應該都可以勝任愉快。

你去看看社會上那些所謂的成功人士,絕大多數都不是本科系出身,也就是所謂的「學非所用」,這也就說明了:「學的不一定有用,用的也不一定有學。」

一般人的毛病,就在於太執著在這個「用」上面,尤其是老一輩的父母親,他們會說:「學跳舞有什麼用?」直到林懷民讓他們閉嘴;他們也會說:「學電影有什麼用?」直到李安讓他們噤聲……同樣地,你如果聰明一點,就不會嘻笑著說:「學哲學有什麼用?算命嗎?」你看莊子就是一個偉大的哲學家,他的思想影響了千百年來的華人。賺錢?他沒有,做官?他沒有,成名?也是死後的事(而且你也只是在教室裡聽過他、在課本上讀過他幾個字,但你絕對不會是他的粉絲),可是誰、誰敢說他沒有用呢?

很多人都看過《良醫墨菲》(the Good Doctor) 這部影集,一個自閉症的小孩會有什麼用呢?他狠心的父親甚至後悔把他生下來,但是他獨特的專注力、三度空間的思考力以及「不太有同理心」的特性,卻使他成為了一個傑出的外科醫師——看到了嗎?重點不在於有沒有用,而在於怎麼用!

所以莊子給了惠施很好的教誨:有用、沒用都是相對的,世界上不存在完全沒有用的東西或活動。例如小孩玩耍,那有什麼用?有耶,那就是在學習肢體協調、靈活反應以及適切表達,如果是小狐狸或小野貓的話,那還是在順便學習打獵,怎麼會沒有用?簡直太有用了!

如果你再嚴格看一點:所有的藝術都是「吃飽太閒」的產品,其實是沒有用的!這個世界沒有繪畫OK嗎?沒有雕塑OK嗎?沒有動人的音樂OK嗎?沒有美麗的建築OK嗎?沒有感人肺腑的小說OK嗎?……沒有這些,人類當然還是可以活下去,但也只是像動物般的,用本能在維持生命而已。

這些我們原本以為沒有用的東西,反而是我們人類文化的精髓,是所有民族文明的展現,使我們的進化和禽獸不一樣,也是人類之所以成為「萬物之靈」的東西。

退一萬步說:就算真的什麼用處都沒有,就像你在各個國家公園、森林遊樂區看到的千年神木一樣,它們就是因為長相奇特、沒有用處,所以才避過人類的砍伐,可以活這麼久直到現在。

有時候,甚至就是因為「沒用」,所以你「沒被幹掉」:這時候你會不會覺得「活下來」,其實才是最「有用」的?
下一次,要說什麼東西「沒有用」之前,請先想一想莊子的話。

延伸話題  千年神木

其實我們現在國家公園都改用「巨木」而不用「神木」這個說法,因為人死了才會變成神,而這些千年巨木都還好好地活著、並沒有死掉,所以好像也沒必要幫它們「造神」。

不過它們真的很厲害就對了,以最有名的檜木來說,它一年只長零點四到零點五公分,最快也要長到九十年才能「有用」。

但是也因為它長得這麼慢,所以它的木質非常的堅實,成為了最好的建材。不像我們在路邊看到的黑板樹,長得非常快,但也非常「冇」(唸帕第三聲,臺語,脆弱的意思) ,隨便來個颱風可能就被吹斷了。

這個例子,正好可以用來安慰擔心小孩長得慢、「轉大人」不知道能否順利的父母:不用太擔心,你的小孩長得慢,是因為他長得結實,跟檜木一樣。

為什麼比較高、比較冷的地方種的樹木、蔬菜和茶品質通常比較好?就是因為它們長得比較慢、比較實……如果莊子有在「現場」,應該也會同意我說的:「別急,Take Eazy,慢慢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