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2
內文摘錄1

作 者 作 品

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
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
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增訂新版】
請勿對號入座
短短的就夠了【苦苓極短篇精華版】
熱愛大自然 草木禽獸性生活
苦苓自然書寫三部曲: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苦苓的森林祕語、熱愛大自然 草木禽獸性生活
對不起,嚇到你【苦苓極短篇驚魂版】
所謂愛情,只不過是獨占與反叛
苦苓的森林祕語【增訂新版】

苦苓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苦苓極短篇系列:請勿對號入座+短短的就夠了+對不起,嚇到你+所謂愛情,只不過是獨占與反叛
苦苓自然書寫四部曲: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苦苓的森林祕語+熱愛大自然 草木禽獸性生活+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
苦苓開課!國學系列:苦苓開課,原來國文超好玩!+煩事問莊子
最後書:苦苓的餘生日記
煩事問莊子:苦苓的莊子讀書筆記


煩事問莊子:苦苓的莊子讀書筆記(VAL0022)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苦苓作品集
叢書系列:苦苓作品集
作者:苦苓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1月19日
定價:340 元
售價:269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8500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2內文摘錄1



  內文摘錄1

莊周序:人生的不失敗之路

苦苓這個人,是個怪胎。

在你們這個已經沒有幾個人讀書,更沒有幾個人會讀經典的時候,竟然讀起我老人家寫的《莊子》來了;而且不但自己讀,還希望領著大家一起讀。我看他如果不是在故弄玄虛,就是已經神智不清。

於是我調查了一下:發現苦苓這個傢伙雖然是個作家,拉拉雜雜也寫了快一百本書(據說寫我這一本是第九十九本),但他這一生幾乎不務正業,既主持廣播電視節目,又到處演講做秀,甚至還拍了不少電視廣告……根本就是一隻「文化雜食動物」。

問題是看他做什麼都沒有很認真,只是有機會做就做、只要做得到就做……最重要的是,要覺得好玩才做--這倒是多少符合我的精神,但因為這樣他就有資格講莊子了嗎?哦NoNoNo。

關鍵在他後來做了錯事,跌了一大跤,簡直不容於世(沒聽說過的人,請自己去看維基百科),於是就跑到山裡去擔任自然生態解說員,「人間蒸發」,一去八年……最後竟然還能重返社會、重新出發,而且以全新面貌再次得到肯定。這種「置之死地而後生」的精神,我老人家倒是滿欣賞的。

擋不住繁華,卻耐得了寂寞,這一條路走絕了,就來個「生命大轉彎」,於是又遇到另一片天空,而且從此更加地悠遊自得、無可無不可,在別人看來苦苓好像還是原來的那個苦苓,其實在生命的深處他已經不一樣了。

當然過程中他也付出了沉重的代價:先是失去了所有的,然後才得到一點全新的,幾番轉折,直到連得失心都沒有了,那就Nothing to Lose,他終於能夠在心靈上「立於不敗之地」,嗯哼,不能不說是受到我老人家的精神感召。

所以我就網開一面,准許他擅自解說我的文字、演繹我的思想、發揮他的看法……比起許多講莊子、寫莊子的人,我看他也高明不到哪裡去,不過這傢伙的專長就是把很深的講淺、很硬的講軟、很無聊──等一下!我怎麼會無聊?應該說是很有趣的講得更有趣。所以對不想讀書、更不想讀經典的人來說,如果能夠透過苦苓來讀一下莊子,應該會在這個滔滔亂世,讓自己比較好過一點。

為什麼?因為你從小就被期許追求成功,就被鼓勵只要努力就能成功……結果你就一直在失敗呀!不管是考試、比賽、升學、就業、升遷、投資、戀愛、婚姻、夢想……隨便掐指一算就發現已經失敗過幾百次了,而人生可能還有上千次的失敗在等著你,然後,然後也不知道那個渺茫的成功到底在哪裡。

阿這樣是要怎樣活下去?阿就讀莊子啊!「得意時是儒家,失意時是道家」,除非你剛好是那萬分之一的「人生勝利組」,你或許可以「知其不可為而為之」、「雖千萬人吾往矣」,真的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來。但大多數時候你不是,那時候你就需要莊子了。用最簡單的、苦苓式的無賴講法:「人生如夢,夢如煙,煙如屁」,請問那還有什麼好Care的?

好啦,雖然我的思想博大精深得多,但是苦苓硬要說我是「魯蛇救星」我也不否認──你常常失敗嗎?你害怕失敗嗎?你再也不想失敗了嗎?聽苦苓的話,讀《莊子》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