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圖文‧漫畫FUN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胡忠銘 臺南神學院院長
審定序

作 者 作 品

棒球人生賽1st
棒球人生賽2nd
棒球人生賽3rd
棒球人生賽4th
臺灣名人傳記漫畫:湯德章【臺文版】
棒球人生賽5th
棒球人生賽限量典藏套書(1~5冊,加贈紀念海報)
棒球人生賽6th
臺灣名人傳記漫畫:巴克禮【臺文版】(附贈限量福音貼紙)
棒球人生賽7th

譯 者 作 品

臺灣名人傳記漫畫:巴克禮【臺文版】(附贈限量福音貼紙)

FUN

【類別最新出版】
動物國家:我的名字
先生白書(新裝版):從《幽☆遊☆白書》到《靈異E接觸》,我在冨樫義博身邊當助手的日子
百鬼夜行誌【童話卷】
臺灣名人傳記漫畫特別篇:馬偕【華文版】
星期六的情話:新編完全版1


臺灣名人傳記漫畫:巴克禮【臺文版】(VC00086)

類別: 圖文‧漫畫>FUN
叢書系列:FUN
作者:蠢羊
譯者:陳豐惠、李盈佳、薛翰駿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2月11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44頁
ISBN:978957139931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胡忠銘 臺南神學院院長審定序



  審定序

【審定序】
正港臺灣人──巴克禮
──王子碩  聚珍臺灣總監


一八五八年清國因戰敗簽訂了天津條約,臺灣被迫對外開港,在被清國對外隔絕百年後再一次向全球揭開了神祕面紗。西方宣教師陸續到來,在臺灣各地留下愛的足跡,對臺灣造成深遠影響至今。在這些來臺的宗教組織之中,長老教會為其中對臺灣相當重要的一支,如北部耳熟能詳的馬偕牧師、中部蘭大衛醫師、 南部馬雅各醫師,都是長老教會的代表人物。在這些宣教師之中,巴克禮牧師無疑是實質影響力極大的一位。但隨著戰後歷史記憶斷裂,即使是如我這樣土生土長的臺南人,也一直到有些年紀才聽聞臺南曾有一位來自蘇格蘭,一生奉獻在這裡,死後也葬在這裡的「正港臺灣人」──巴克禮;更不用說他曾在臺南鄉親的懇求下,冒著被日軍射殺的危險前往交涉和平入城事宜,最後改變了臺南命運的傳奇故事。然而這件事即使是臺南在地人,知道詳情的也不算多,甚至有許多人,將事件曲解簡化為「巴克禮引日軍入城」。

寧欣創作一本又一本找回臺灣記憶又膾炙人口的漫畫,在這本《臺灣名人傳記漫畫:巴克禮【臺文版】》之中,那位只存在於腦海中的傳奇人物彷彿又活了起來。這顯然需要對臺灣的深度認同與熱情,才有辦法克服萬難去涉獵大量各種語言的艱澀史料,到處去田野調查、訪談、請教各領域的專業人士,最後再透過自己的漫畫技巧和詮釋功力讓這些經典人物在筆下重生。

做為研究這段歷史的文史工作者,看完漫畫還是忍不住紅了眼眶。我彷彿跟著巴克禮牧師經歷來到臺灣的點點滴滴,學習和臺灣人一起生活成長,以及和妻子留下的種種足跡。回到一八九五年的那一夜,當臺人寄予厚望的劉永福棄城逃離,臺南城內居民陷入徬徨無助之中,有人棄我們而去,卻也有人選擇和我們站在一起。身為臺南人,我衷心感謝巴克禮牧師的選擇與留給我們的一切,也謝謝寧欣創作了這麼一本值得所有臺灣人一讀再讀的漫畫。

【審定序】
為臺灣多走一里路
──盧啟明牧師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委員會幹事暨檔案館主任


各位讀者平安,很高興能為蠢羊(寧欣)創作的《臺灣名人傳記漫畫:巴克禮【臺文版】》為文介紹。在聖經裡,耶穌說什麼是愛?就是當羅馬士兵合法要求平民為其負重一里路時,就替他走兩里路;左臉被打時,連右臉也不怕被人用手背羞辱擊打。這不是自虐,而是希望用愛的行動,去感化、消融敵對之心。

巴克禮的生命故事,其實就是這樣的精神展現。他遍行山野,為的是傳揚福音,關心民眾。他在充滿詭譎的環境,不怕殺身之禍,願意為了居民的安危,前去作和平使者。他為了讓本地人能夠閱讀和受教育,運用了白話字(臺語羅馬字)、活版印刷術、修譯新舊約聖經及開辦學校,等於是開啟了一扇啟蒙之窗,拓展了人們的世界觀,為臺灣多走一里路。

本書作者是臺藝大科班出身,又曾任獨立網路平臺「沃草」的美編,關心各種社會議題,知道社會的脈動與欠缺,進而發現臺灣社會需要一些與庶民接軌的典範人物。不僅如此,作者還仔細刻劃巴克禮牧師娘伊莉莎白,看默默無聲的護理師,如何關懷社會、照顧會友。她因為腦疾,本來要從西伯利亞鐵路回英國,最後決定回臺,可惜途中病逝,葬於上海。現在她的墓已經變成公園,找不到了,巴克禮則葬在臺南,然而,這本漫畫卻用溫暖的筆觸,讓他倆永遠同行。

事實上,關於巴氏的各種作品,近年來方興未艾,包括專書、繪本等都推出了,而巴克禮的回憶錄、伊莉莎白的故事小冊,這些歷史文獻也都已經找到,出版指日可待。不過剛好缺了一塊拼圖──就是漫畫。可喜地,透過作者巧妙的文字與畫圖,將所謂「焚而不燬」的精神,用簡潔的顏色線條,傳達出富有穿透力的感動,我想這也是為臺灣多走一里路。個人有幸擔任這個藝文創作專案的諮詢者之一,我非常樂意為大家推薦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