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

LEARN

【類別最新出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尋找故事開始的地方:故事點石成金30法,人人都能創造自己的成名作
蔡淇華故事法+寫作法套組:《尋找故事開始的地方》+《寫作吧!》全系列
怦然心動的文學課
牠們的情愛:動物的求偶心計與生殖攻防


從零開始學寫作:自媒體時代,人人都需要「寫作力」(VE00058)
從零開始學寫作:個人增值的有效方法

類別: 親子‧童書‧青少年>LEARN
叢書系列:LEARN
作者:弘丹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7月16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9154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內文摘錄



  前言

前言


隨著各大自媒體平臺的興起,加入自媒體寫作浪潮的人越來越多,我們進入了 「寫作時代」。在「寫作時代」,每個人都應該學會清晰、簡潔地表達自己的思想。寫作不是作家的專屬,是每個人都應該掌握的基本技能。


可能很多人覺得,寫作是件遙遠的事,和自己沒有多大關係。有些人甚至妄自菲薄,覺得自己肯定沒有寫作的能力,進而喪失了一次跨越升級的機會。根據我的經驗,只要你有自己的特長、愛好,都可以寫作。比如,你擅長攝影、繪畫、程式設計,或者是一位經驗豐富的心理諮商師、育兒專家等。這些都需要實踐才能做好,而實踐中會有獨到的心得體會,這是很珍貴的經驗,可以通過寫作來傳播自己獨一無二的經驗。


在我看來,堅持寫作是個人增值的有效方法,至少可以從三個方面實現個人增值。


1.提升思考能力,完善知識體系


寫作是思考的呈現,堅持寫作,能夠不斷提升自己的思考能力。寫作的過程也是隱性知識顯性化的過程,能夠完善自己的知識體系。


2.提升個人品牌,擴大自己的影響力


寫作是提升個人品牌非常好的方式,一些人原本是行業內默默無聞的人,通過寫作被更多人認識,甚至有些人通過寫作成為自媒體大咖或行業內的領軍人物。通過寫作,你可以用文字跟成千上萬人溝通,也有機會與全國各地甚至全世界的人交朋友。


3.通過寫作提升收入


在自媒體時代通過寫作提升收入並不是一件很難的事情。有些人甚至辭去工作,成為自由寫作者,還有一些大咖通過寫作實現了財務自由。


為了幫助寫作愛好者克服寫作障礙,成為出色的寫作者,本書全面闡述了寫作的各個過程。從心理層面講述了如何克服寫作的五大障礙、如何度過寫作瓶頸期、如何克服寫作拖延症;從技巧層面以標題、開頭、結尾、框架等詳細解剖一篇文章的各個部分;從創作方法層面介紹了寫作六步法、自媒體創作十法,以及修改文章五步法;從寫作日常積累層面介紹了如何收集素材、如何豐富詞彙量;從工具層面介紹了寫作六大工具;從習慣養成層面介紹了培養習慣的三個階段、斜槓青年寫作時間和精力管理。


# 本書特色

1.內容全面

本書涵蓋了寫作的方方面面,從寫作的心理層面、技巧層面、創作方法層面、寫作日常積累層面、寫作工具層面,以及時間精力管理層面等方面做了詳細介紹。


2.可操作性強

本書由淺入深地介紹了寫作各個層面的技能和方法,幫助初學者從零開始寫作,愛上寫作,並不斷精進寫作技能。


3.克服寫作障礙

大多數寫作初學者首先需要解決的是寫作的自信心問題,然後才是解決寫作技巧的問題。本書運用心理學知識,幫助初學者克服害怕寫作的障礙,真正動筆寫起來。


4.案例眾多
書中列舉了上百個案例,在寫作初期,即使模仿操作,也能獲得不錯的效果。


# 本書讀者對象


本書實用性強、案例豐富,既是寫作愛好者的寫作寶典,又是寫作教練及語文老師的實用手冊。


‧寫作初學者。
‧有一定寫作基礎,想要精進寫作技能的人員。
‧各類寫作培訓的學員。
‧未來從事自媒體寫作的人員。
‧從事寫作培訓和語文教育的老師。
‧想通過寫作提升個人品牌的人員。
‧夢想出版一本書籍的人員。
‧需要寫作入門工具書的人員。
‧其他對寫作有興趣愛好的各類人員。


# 致謝


本書的完成,離不開在各方面給予我支持和幫助的人們,請允許我在這裡向他們表示感謝。


首先,我要感謝「二十一天愛上寫作訓練營」的學員們,是你們對寫作的熱情深深感染了我,你們對精進寫作技能的渴望,讓我萌生了寫作本書的念頭,你們的提問激發了我寫作的靈感。同時,我要感謝「青橙學院」的小夥伴們一起幫我實現「影響十萬人從零開始寫作」的願望,我們都相信寫作帶來的力量,希望更多人加入寫作的行列,因為寫作是通往精神的自由之路。感謝我的先生徐超,感謝他的陪伴和支持。在我遇到寫作瓶頸時鼓勵我,在我寫作痛苦時無條件地陪伴我。他在二○一八年三月出版了《React進階之路》一書,深深鼓舞了我。感謝我腹中的寶寶小豆豆,他的到來讓我變得更加堅強和勇敢,也讓我更熱愛生活。還要感謝我的編輯們,正是緣於他們的主動聯繫,才讓我寫書的念頭變成行動。他們給本書提供了非常寶貴的修改意見,讓本書更加完善。他們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保證了本書的順利問世。最後,我要感謝閱讀本書的你,感謝你的信任及對寫作的熱愛。讓我們一起愛上寫作,一生筆耕不輟!


弘 丹
二○一八年二月十日於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