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20不惑:大學校長親授33堂生涯必修課
一次看懂自然科學
一次看懂社會科學
下課後的奇幻補習班
國文課沒教的事
學校沒教的邏輯課:發現八卦、婚姻、網拍背後的定理
從輪子到諾貝爾:學校沒教的創新發明
國文課沒教的事2 +國文課沒教的事
你沒聽過的邏輯課:探索魔術、博奕、運動賽事背後的法則
公民課該學的事:從自己出發,和社會好好相處

LEARN

【類別最新出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尋找故事開始的地方:故事點石成金30法,人人都能創造自己的成名作
蔡淇華故事法+寫作法套組:《尋找故事開始的地方》+《寫作吧!》全系列
怦然心動的文學課
牠們的情愛:動物的求偶心計與生殖攻防


劉炯朗開講:3分鐘品讀文學(VEK0050)

類別: 親子‧童書‧青少年>LEARN
叢書系列:LEARN
作者:劉炯朗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7月03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78957138235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唐伯虎的尺牘】

唐寅,字伯虎,是明代才華橫溢、著名的畫家、文學家。他和祝枝山、文徵明、徐禎卿有「江南四大才子」之稱。雖然許多人都聽過「唐伯虎點秋香」的故事,其實那是無案可稽的民間軼事而已。

‧送茶葉

新茶奉敬,素交淡泊,所可與有道者,草木之叨耳。

恭敬地奉上新茶,我是個淡泊清貧的人,能夠送給像您這樣有品德和修養的人的,也只是一些草木之類的東西而已。
友人回信說:

日逐市氛,腸胃間盡屬紅塵矣。荷惠佳茗,嘗之兩碗,覺九竅香浮,幾欲羽化。信哉,鄙生非軒冕人也。謹謝。

我每天在庸俗的市井氣氛中討生活,腸胃裡裝滿了紅塵(紅塵字面是指市井氣氛中的塵土,也指繁華的俗世)。承蒙您送我好茶,喝了兩碗,覺得眼耳口鼻都充滿了香氣,真有「羽化登仙」的感覺。當然我也不是一個富貴中人,只能恭敬地表達謝意(回應送茶葉的信裡所說「我是個淡泊清貧的人」那句話)。

原本簡單的兩句話「送你一盒茶」與「茶很好喝,謝謝」,也可以這樣來表達。

‧送酒

一個塵字,忙了許多人,吾輩最忘此塵字不去。酒名可曰掃塵。知君邇來,儘在塵中,聊貢一斗,為君掃之。

許多人都為庸俗的世事忙碌,我們往往擔心跳脫不出這個塵字。酒可以叫做掃塵的帚(蘇軾「洞庭春色」:應呼釣詩鉤,亦號掃愁帚。而酒和帚,讀音相近,更見妙趣)。我知道您近來盡在紅塵中打滾,特地送上一斗酒,替您掃塵。
友人回信說:

高陽酒徒,無貂可解矣。貺我者適當其時,又不覺身入醉鄉去,容醒時馳謝。

我這個酒鬼已經沒有酒可喝,您送來的酒,正是時候,不過,不覺之中,我已經身入醉鄉,等酒醒之後,再過來道謝。
秦末有一個人拜見劉邦,自我介紹說:「我是來自高陽喜歡喝酒的人。」這就是「高陽酒徒」的出處(《史記.酈生陸賈列傳》第三十七)。另一個典故是司馬相如和卓文君私奔回到家鄉,沒有錢,只好把身上的貂皮大衣拿去換酒喝,所以有「貂裘換酒」的說法(《西京雜記》)。

喝一碗茶而生香羽化,乾一杯酒以釣詩掃塵,舞文弄墨,不也多增一分情趣嗎?

‧借錢

唐伯虎寫一封信向朋友借錢:

青蚨遠我,近未飛來,弟終日奔忙,俱尋孔方兄耳。足下囊有長物,希移數貫,少助腰纏,稍遲數日,即以萬選者歸還。甚無掛慮,即解杖頭。

大意是:近來手頭很緊,終日都是為找錢奔波忙碌。您荷包滿滿,希望能夠挪借一點,幫我一個忙,數日之後立即歸還,請您不必掛慮,趕快打開荷包吧!

傳說有一種蟲叫青蚨,長得像蠶,體型稍微大一點。母蚨生下子蚨,子蚨不管被帶到多遠的地方,母蚨一定會飛去和子蚨在一起。按照《淮南子》記載,有一個「青蚨還錢」的方法,買東西的時候,用塗母蚨血的錢付帳,塗子蚨血的錢留在口袋裡,有母蚨血的錢就會自動飛回到口袋裡。青蚨因此成為錢的代名詞。青蚨離我遠去,近日沒有飛來,就是近日沒有收入。

「孔方兄」也是錢的代名詞,因為中國古代的銅錢,中間有一個方的孔,可以用繩子串起來,方便攜帶;另一個解釋是銅錢製造時可以串在木棍上,方便修銼銅錢的邊緣。而且圓的錢、方的孔,符合古時候「天圓地方」的宇宙觀。

信裡另一個錢的代名詞:萬選。唐朝文人張鷟文章寫得很好,有如青錢般人人喜歡,萬選萬中,所以,「青錢萬選」用來比喻文才出眾的意思。在這裡唐伯虎倒過來,用「萬選」代表「青錢」。我們不得不佩服唐伯虎,在一封短短的借錢信裡,完全沒提到錢這個字,卻用了青蚨、孔方兄和萬選三個代名詞。

關於荷包,還有兩個代名詞,一個是「腰纏」,就是把銅錢串起來繫在腰上。話說四個進京考試的年輕人在路上遇到一位神仙,神仙答應送給每個人一個願望。第一個人說我願為富翁,腰纏萬貫;第二個人說願做揚州的刺史,得眾人仰慕;第三個人說願當神仙,騎著鶴上天下地,逍遙遊玩;第四個人則說他的願望是「腰纏十萬貫,騎鶴下揚州」。另一個代名詞是「杖頭」,出自三國時期竹林七賢之一的阮籍。他是個喜歡喝酒、不受世俗禮教約束的文人,常常把一百枚銅錢掛在杖頭,獨自出外散步,走到酒店,就把掛在杖頭的銅錢解下來付酒錢。所以,杖頭就是掛錢的地方。
唐伯虎寫信來借錢,怎麼辦?他的朋友回信是這樣寫的:

緩急原為常情,挪移亦屬大義。敢不相通,貽譏鄙吝。但弟亦赤洪?耳,安能副兄所望。僅有若干,謹付令使齎上,特恐涓埃輶褻,不足當大方慨揮,統祈原諒。

手頭有鬆有緊是正常的事情,挪借周轉也是合乎道義的道理,我哪敢因為不肯相通錢財而被譏笑為吝嗇。不過,我的財力和您也是彼此彼此,無法如您所望如數借給您,僅將金錢若干交給您的僕使,恐怕這些如涓滴微塵的小錢褻瀆了您,不夠您大手筆地使用,還希望您見諒。

「洪?」是古代管錢的官,有一首詩<戲答白稹>說:我們都沒有錢,就像穿白衣服和穿紅鞋的管錢的官,都沒有錢。因此「赤紅?」就是指「沒有錢的人」。

‧催債

錢借給朋友卻遲遲不見歸還,自然得寫信去要。朋友沒有錢還,只好回信說抱歉,唐伯虎討債的信這樣寫:

焚券市義,古人高風,非不慕之,力無能耳。前承金諾,又已逾期。竟令涸轍之魚,空待西江之水,似非知我所應如斯。希即措償,以舒懸切。

「焚券市義」是古人高尚的行為,我並非不仰慕這種做法,只是沒有能力而已。以前承蒙您的金諾,但已經過期很久。我好比在乾涸車轍中的魚,空等著西江的水,這不像老朋友該有的行為。希望您趕快找錢還債,免得我像被吊在半空中一樣擔心。

「焚券市義」是指戰國時代齊國公子孟嘗君派食客馮諼到封地薛城收債的故事。馮諼把借條都燒了,回覆孟嘗君,為他買了「義」。一年後,孟嘗君到薛城,百里之外,百姓扶老攜幼歡迎他,孟嘗君感動地對馮諼說:「您替我買的義,我今天看到了。」

「金諾」一詞源自漢朝季布的事蹟,他是一位重諾言、守信用的人,當時人稱:「得黃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