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寶藏無限大 一切「從零講起」
★從已知推算未知的「茶壺原理」
用貝氏定律預測罹患乳癌的機率

作 者 作 品

語文力向上:國文課沒教的事3
大人的社會課:從阻撓議事到邊際效應,搞懂世界的真實運作
泛知識時代的7堂課:邁向選舉、密碼、商業交易的新思路
公民課該學的事:從自己出發,和社會好好相處
劉炯朗開講:3分鐘讀懂社會科學、文學與自然科學(全三冊)
劉炯朗開講:3分鐘拆解社會科學
劉炯朗教你一次搞懂自然‧社會科學【全二冊】
一次看懂社會科學
劉炯朗不一樣的邏輯課【全二冊】
劉炯朗開講:3分鐘理解自然科學

LEARN

【類別最新出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尋找故事開始的地方:故事點石成金30法,人人都能創造自己的成名作
蔡淇華故事法+寫作法套組:《尋找故事開始的地方》+《寫作吧!》全系列
怦然心動的文學課
牠們的情愛:動物的求偶心計與生殖攻防


你沒聽過的邏輯課:探索魔術、博奕、運動賽事背後的法則(VEK1018)

類別: 親子‧童書‧青少年>LEARN
叢書系列:LEARN
作者:劉炯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7月03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78957136318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寶藏無限大 一切「從零講起」★從已知推算未知的「茶壺原理」用貝氏定律預測罹患乳癌的機率



  【作者序】寶藏無限大 一切「從零講起」

  從2005年秋天起,我在新竹IC之音廣播電台(FM97.5)主持一個獨白式的談話節目「我愛談天你愛笑」,內容由時報文化出版公司整理出版,這本書是這個系列的第九本。

常有人問我節目內容是怎樣選擇的,那的的確確是我天馬行空、隨心所欲地找一些自己有興趣的題目,盡量學習、探索和思考,並且以達到「敢站在學生面前大聲講」的理解程度作為目標。坦白說,我花相當多的時間來準備這個節目,因為其中很多是我從來沒涉獵過的東西。

  對於我的第九本書,可能有人會說:「這本書講了很多數學,看起來似乎比較難懂。」我的「遁詞」和我其他的書一樣:我講的都是有趣的故事,天文、物理、經濟、法律、詩詞、流行歌曲,一律兼收並蓄、細大不捐。

  其實,數學有許多觀念都是相當直覺的,尤其在廣播節目裡,沒有黑板,沒有投影片,所以我也以「光聽就能懂」為原則,書中的方程式和圖片都是後來加上去的。

  無論節目或書的內容,都沒有特定對象,不過我都嘗試從「零」講起,不預設任何門檻或背景。相信這些內容,從剛剛參加國中會考的「毛頭小子」到「老嫗老翁」都能夠解讀。

  我曾經用一個譬喻來闡述教育的三個「面向」(容我強調是「面向」,不是「層次」)。有一個寶藏,裡面有許多美麗、珍貴的珠寶,老師牽著學生的手一步步向寶藏走去,這就是「灌輸」(instruction);老師也可以給學生一張地圖,讓他按著地圖往寶藏走去,這就是「引導」(introduction);又或者老師也可為學生描述這些珠寶如何美麗、珍貴,讓學生自己去找方向,以自助旅行的方式,走到寶藏的所在,這就是「激發」(inspiration)。我衷心希望這本書能「激發」出讀者對數學裡、數學外一些事和物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