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評
內文摘錄

LEARN

【類別最新出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尋找故事開始的地方:故事點石成金30法,人人都能創造自己的成名作
蔡淇華故事法+寫作法套組:《尋找故事開始的地方》+《寫作吧!》全系列
怦然心動的文學課
牠們的情愛:動物的求偶心計與生殖攻防


我喜歡思奔,和陳昇的歌:寫在歌詞裡的十四堂哲學課(VEL0041)

類別: 親子‧童書‧青少年>LEARN
叢書系列:LEARN
作者:張穎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12月14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957137626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朱頭皮/臺灣傳奇音樂創作人
張錦青/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教授
劉宗坤/美國德州休斯敦,律師
潘明倫/香港浸會大學音樂系教授
振筆推薦

FIR阿沁/音樂人
吳健恆/音樂廣播主持人
馬欣/作家
陳玠安/資深樂評人
許常德/作詞人、作家
黃子佼/跨界王
傑米鹿/新媒體樂評人
鍾玲/作家、學者;前香港浸會大學文學院院長
共感讚譽

※依首字筆畫排序

長期以來,臺灣文字評論環境缺乏對音樂創作者的深度認識……於是乎,樂迷要進入創作者的自覺,顯得更為困難。欣見這樣一本「深度導覽」,帶領樂迷/讀者們躍上不勝寒的高處,一探陳昇的文本。字裡行間,因真誠而產生的種種哲思,格外「昇式」。作者這一份心領神會,鼓勵著樂評人、學術工作者,替自己的真愛找到介紹的道路。期待書市裡,有更多這樣深度的評論,讓我們去到音樂的另一個知識視界。
──陳玠安/資深樂評人

身為華語音樂聽眾,多年來皆鮮少能看見剖析華語歌詞文本的創作,一直是心中遺憾。張穎博士的這本著作,從陳昇老師的歌詞出發,並加入了張博士的哲學專業與自我辯解,讀來有如參與了兩人的思辨之旅,萬分精彩。
──傑米鹿/新媒體樂評人

張穎教授的文化涉獵非常廣——哲學、文學、音樂、繪畫、生活藝術——她是當今少數的文藝復興人(Renaissance Man)之一。她研究陳昇創作的哲學脈絡一書,展現對民謠和生活哲學豐富而深入的體會。
──鍾玲/作家、學者;前香港浸會大學文學院院長

內 容 簡 介

“這哪裡僅僅是音樂,這哪裡僅僅是音樂人,
這分明是一個隱藏在音樂背後的哲學詩人!”


從哲學家視角,認識這位自由的音樂人
──陳昇音樂創作脈絡解析──


哲學,用理性反思生命和生存的意義;
音樂,詩化的哲學,探觸邏輯概念所不可表達。

陳昇,一位隱藏在音樂背後的哲學詩人;
在荒謬且孤獨的數位e世代
我們聽陳昇的歌,尋找生活的意義。

「陳昇的歌,帶有許多私人的意識流和個體的記憶意涵,是織進歌者生命肌理的音符。但他歌曲所運用的追溯方式可以引發聽者的共鳴,唱出我們內心的那片沉默……」
──張穎

關於本書

在香港教授哲學與宗教的張穎博士,無意間聽到馬世芳的音樂訪談節目《馬世芳音樂五四三》。其中的受訪嘉賓是她沒聽過的臺灣音樂人——陳昇。這段音樂採訪引發了她的好奇,在聽了陳昇的幾首曲子後,她一下栽進了陳昇的音樂世界,開始被他的歌聲所吞噬。為了記錄這段瘋狂的經歷,她做了一個衝動的決定:乾脆寫些和陳昇有關的東西。張穎博士花了三四個月的時間,寫下十四萬字,完成了這本書。

書中張穎博士依其深厚的哲學素養,替我們梳理出那個隱藏在音樂背後的哲學詩人。她以「存在主義」闡述陳昇悲劇的人生意識,用莊子理解陳昇喜劇的人生態度;更藉著陳昇的創作,提出十四個對生命的哲學探問。本書記錄了一段因音樂而魔瘋的奇幻旅程,是華語音樂難得的歌詞詮釋文本,更寫下了哲人之間的心靈交會。在音樂感性的驅動與哲學理性的思辨下,我們不但理解陳昇,同時也藉著陳昇審視自己。

(下圖請點擊)



作 者 簡 介

張穎(Ellen Zhang)

中國人民大學文學碩士、美國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宗教哲學博士。曾執教於美國費城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宗教系,現為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教授、系主任。

研究領域包括中國哲學(老莊哲學,佛教中觀),中西哲學比較和應用倫理學。學術論文主要發表於國際各著名刊物和出版社。現任《中外醫學哲學》(香港)執行主編。學術之外,沉醉於旅遊、音樂、園藝、烹飪等業餘愛好。

目 錄

推薦序
引子
1.民謠
2.情歌
3.歸鄉
4.宿命
5.記憶
6.孤獨
7.藍色
8.嬉戲
9.流浪
10.真實
11.男人
12.都市
13.匆忙
14.哲學
後記
譯名對照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