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1
內文摘錄2
內文摘錄3

作 者 作 品

不是資優生,一樣考取哈佛!臺大醫科生的考試高分法與超強筆記術
美國留學攻略:哈佛畢業生教你寫CV & SOP、考試祕笈、融入校園
培育你的素養力:臺大、哈佛畢業生拆解新課綱,打造最適合你的讀書攻略

LEARN

【類別最新出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尋找故事開始的地方:故事點石成金30法,人人都能創造自己的成名作
蔡淇華故事法+寫作法套組:《尋找故事開始的地方》+《寫作吧!》全系列
怦然心動的文學課
牠們的情愛:動物的求偶心計與生殖攻防


新課綱上路也不怕!臺大醫科、哈佛畢業生獨家傳授,高效讀書法+活用筆記術(VEL0047)

類別: 親子‧童書‧青少年>LEARN
叢書系列:LEARN
作者:曾文哲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12月20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8033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內文摘錄1內文摘錄2內文摘錄3



  內文摘錄1

1-4迎戰108新課綱
108課綱是什麼?


全名是「12年國教課程綱要」,之前國中、小的「9年一貫」課程變成「12年一貫」,讓學生更有系統的學習。

「108課綱」將由108年入學的高一生開始適用,但高二、高三生還是適用原本的「99課綱」,但要注意,大學考招在108到111年的變革(詳情請參閱第四章)。

108課綱在精神上與之前的高中課綱很不一樣,它強調「素養」而非「能力」,強調「跨領域學習」,及自我學習的能力。

這聽起來有點抽象,但實際上非常符合世界潮流。在現今知識爆炸的年代,我們在職場、生活上的技能往往都是離開學校後才開始學習,學校教的知識出了學校就很少用到。有多少人平常生活或工作會用到矩陣、理想氣體方程式呢?大概不多。

而且現代事物變遷很快,學校教的東西可能已成為過去式,例如20年前的電腦課可能還在使用磁碟片(容量1.44MB的那種)、上網用撥接器,現在這兩樣都已經成為古董了。

過去的課綱要培養的是「專精知識的人才」,108課綱則是要培育「具有終身學習能力及公民素養的人才」。因此,108課綱大量加入實作、跨領域、多元、差異化、選修、課外活動等概念,課程內容與考招制度都有一些改變。除此之外,新課綱也要培養「公民素養」,因此針對時事及公共議題,例如全球暖化、能源危機、環境保護、空氣污染等有更多著墨,以增加學生往後進入社會參與公共事務的能力。可以想見大考題目的時事題比例會越來越高。

學校課程變化

首先,「部定必修」課程學分大幅調降,「選修課程」大幅增加,約達總學分的1/3。以往高中每週5天滿滿的課程都是教育部安排好,學生沒得選擇,但現在為了滿足學生銜接大專院校的需求,教育部與各高中努力開設各領域選修課程,讓學生能根據自己興趣及未來規畫,選擇自己想上的課。高中的選課方式將越來越有彈性。

以前我剛進大學準備選課時,就像劉佬佬進大觀園,對各種必修、選修、通識課程目不暇給,現在高中生將會慢慢習慣這種「自由」的感覺。

而必修課除了「部定必修」,還會有「校定必修」,各校根據「學校願景與特色」開設課程,例如新竹湖口高中就開設「生活英、日文會話」,讓學生用英文與日文幫國際交換學生、日本姊妹校及國外參訪人員導覽校園環境,相當有趣。

此外,108課綱也設有「彈性學習時間」,依學生個人需求與學校條件,安排學生進行自主學習、選手培訓、充實/補強性教學或學校特色活動等。

大學考招變化

因應108課綱上路,大學的考招制度也做出相對應的改變,主要有三大措施:
1.學測與指考採計科目減少。
2.強制納入高中學習歷程檔案。
3.延後個人申請與繁星計畫的申請時程,詳情可參見本書第四章。

這些變化裡大家最陌生的大概是「高中學習歷程檔案」。

108年入學的高中生開始全面適用「學習歷程資料」,簡單地說,學習歷程是取代現在「個人申請入學」的備審資料,但內容更全面,格式更統一。

「學習歷程資料」包含學生基本資料、修課紀錄、自傳、課程學習成果、課外活動表現、大專院校要求之其他資料。其中基本資料與修課紀錄將統一由學校上傳,其他項目則由學生自主上傳,但須經過學校教師認證。

「學習歷程資料」與傳統的「備審資料」在內容的差別,最主要是多了官方認證的「修課紀錄」。以前高中幾乎都是必修課,大家修的科目都差不多,只有自然組、社會組的差異,當然沒必要採計修課紀錄。但現在高中開設許多選修課,學生可以針對自己的興趣選課。如果你想申請文學相關科系,選修的課程跟文學較相關,成績又不錯,這就能讓你在面試時加分。相對地,如果你對醫學有興趣,選修課程卻跟醫學、生物完全無關,教授就不免質疑你是否真的對醫學有興趣。

另外,「在校成績」越來越被大學重視。以前只要學測、指考考好,加上課外活動表現優良,就能無往不利。現在的趨勢則傾向看學生長期的努力,而非短期衝刺的成果。

108課綱上路後,臺灣的升學制度與歐美大學選才方式將越來越接近,重視長期表現外,也更重視學生的整體素養、跨領域能力、人格特質及自我學習的能力。

隨著指考名額不斷縮減,未來勢必越來越多學生要經過甄選的方式入學,因此除了準備大考,要多花一些心思在「高中學習歷程檔案」與「大學校系自辦甄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