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LOVE 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LOVE

【類別最新出版】
黑夜蜂蜜
一路上,有我陪你:20歲成長紀念版
星星兒蔡傑的故事:20歲成長紀念套書(共三冊)
今天也對媽媽發火了:愛得深,恨得也深,一趟只有母女才會經歷的真愛旅程
那些錯過,但不遺憾的人:從12個不完美的關係中,看見成長的勇氣


山育兒:山林中我與孩子最親密的時刻(VF00041)

類別: 流行娛樂>LOVE
叢書系列:LOVE
作者:洪毓謙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4月15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78626335062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自序

回首一盼,我們與孩子都是山的孩子

我望著山,她總能恣意地展現旺盛的生命力:動物、植物、岩塊、土壤、氣候……和自己。這生命力匯集之處,吸引著我,自然地嚮往,猶如鮭魚返鄉,回到生命初始的地方。雖然在演化史中,生命之初來自海洋,但身在群山環繞的台灣,我總對山林感到親切些。

我喜歡山,所以帶著孩子上山,即便辛苦,也甘之如飴。這些美好回憶,我常再三回味,溫暖、歡樂、真摯,想把它們一一記錄,完整保存。回憶一多,蘊含其中的思緒和感受便會自動串聯起來,我從這些片段中發現,它們並非外表看來單純,它附有感情、溫度,甚至有省思和啟發,值得被記得和分享。

記錄是動筆的初心,誠如我高中導師葉惠美曾說的:「最淡的墨水都比你的記憶來得深。」督促我們在課堂上寫下筆記。我也擔心某日發癲或忘卻,於是,記憶便如消散於風中的氣味和聲音,沒留下任何線索。

書寫記錄彷彿植物生長,文字堆積如越長越茂密的枝葉,底下的根,緊抓著如土壤石塊的回憶,同時也向心底鑽,越鑽越深。每每在解讀自然的真理與線索時,其實只是不斷釐清自己的內心世界。我們無法限制植物生長的樣貌,那是各種環境氣候條件所造就的,就像我當初無法預測本書最後的樣子,就順其自然慢慢地長,成了它應該的獨特模樣。

隨著一次次上山,發現讓人印象最深的,總是那些意料之外的事,充滿期待、驚喜,遍布各種面向。隨著教職工作所致,我慢慢地,將這些紀錄彙整為〈山育情〉、〈山育志〉、〈山育行〉、〈山育知〉,分別描述情感、意志、行為,以及知識的體悟與收穫。它們是一段段旅程,也是一則則真切動人的暖心回憶。

然而,書寫的過程,常對應著爬山時的心境。迷途、停滯、折返、撤退,所有山上的困頓,都曾一一浮現,磨著心志與耐力。回首一盼,發現被照顧養育的不只是孩子,同時也是自己,我們與孩子都是「山育兒」裡的孩子,被山林所引領,像藤蔓不斷向上找光,又像水流在岩縫中向下滲透,找著自己的方向。我循著心的方向,迂迴思索,在孩子拿片只剩葉脈的鏤空葉子給我看時,我看到的是縫隙之後那純真的摯愛面容。像是許多行旅者,到頭來重新愛上自己離開的那片土地。而我們追求的,最重要的,即在我們的身側。

本書能夠付梓,首先感謝時報出版社和編輯,有機會讓這些原專屬於家庭的故事能夠集結和分享。如同《少年小樹之歌》裡的奶奶說過的:「當你發現美好的事物時,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它分享給任何你遇見的人。這樣子,美好的事物才能在這個世界自由地散播開來。」希望透過我淺白的書寫,能讓更多人愛上山,走入山林,尋找人類與大自然最純粹的關係。帶孩子爬山,可能比你想像的更容易,也可能更難。但必定形塑一段你與孩子專屬的回憶和旅程。

另外,特別感謝步道課的圓臉貓老師,注入我大多的山林知識,也感謝隨行的家長與孩子,齊於山野共學,不吝討論分享,留下懷念時光。而我親愛的家人孩子,衷心地感謝你們,和我創造這些故事和回憶。

閱讀此書時,讀者可以按部就班地順讀,也可以挑喜歡的章節跳著看。如果在閱讀時,能喚醒自己曾在山上的美好故事和感動,我想這就是此書最重要的價值了。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