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LOVE 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黑夜蜂蜜

LOVE

【類別最新出版】
黑夜蜂蜜
一路上,有我陪你:20歲成長紀念版
星星兒蔡傑的故事:20歲成長紀念套書(共三冊)
今天也對媽媽發火了:愛得深,恨得也深,一趟只有母女才會經歷的真愛旅程
那些錯過,但不遺憾的人:從12個不完美的關係中,看見成長的勇氣


靈魂藍:在我愛過你的廢墟(VFM0031)

類別: 流行娛樂>LOVE
叢書系列:LOVE
作者:劉曉頤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3月20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18.8*12.8cm/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8124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蕭蕭 專文推薦
宇文正、凌性傑、唐捐、陳家帶、陳義芝、廖咸浩、廖偉棠、羅智成 聯名推薦


《靈魂藍:在我愛過你的廢墟》為一本情詩集,以愛情為主軸,延伸至更廣義的愛情—靈魂鄉愁。情詩書寫,某方面正是一種有限對於無限的鄉愁,像從漫天星斗中尋找回家的道路。雖然有限是無法統攝無限的,但總有片刻止住了內在動盪,療癒了靈魂飢渴。

愛情,尤其未竟其成的戀情,之所以總令人山高水長地追念,很大成分很可能正在於:戀慕對象呼喚著人內在潛藏的靈魂鄉愁—透過輾轉思慕,一絲靈魂的炊煙漸漸發藍。當然,靈魂鄉愁的對象未必是戀人,也可以是土地、斷代,或者懷舊物,而無論為何,關鍵總在於形上,在特定的人、土地、事物上認出自己靈魂的顫音。尤其在疲憊感傷、需要療癒的時候,愛情,招喚著人從個別內在極柔軟層帶的靈魂顫音—從對方臉上認出自己聲帶的顫音,在種種不確定的存在處境中,辨識出一種細微的安定感。

《靈魂藍:在我愛過你的廢墟》,以原刊於自由副刊的詩作〈靈魂藍〉為序詩,揭開詩集序幕。連同序詩、跋詩,收錄共50首詩,其中含多首長組詩。多已發表於各大報副刊、詩刊、文學雜誌,含新北市文學獎首獎作品、創世紀開卷詩獎得獎作品,加以縝密組織,每首詩的位置都有作用性,整卷可視為一部長詩集。

抒情詩比例遠多於敘事詩,一首抒情詩是一個創造和即刻毀滅的世界,爆破噴發,又方生方死。經過整本詩集分為四卷,起承轉合前後又分別安排序詩、跋詩的分幕處理,在完整結構中賦予連貫而詩性的內在節奏,期望使讀詩體驗如同經歷50場微型的生滅,一場接一場如觀劇、泅泳、場中換氣;穿插長組詩,營造劇中劇、鏡中鏡、如歷宇宙鄉愁的眩惑感。到達終場如歷劫歸來,得到昇華般的幸福與重生感。

作 者 簡 介

劉曉頤

詩人,特約記者。天秤座A型,無可救藥的愛與美信仰者,愛好和平,但反骨因子不時蠢動。東吳大學中文系畢,現任中華民國新詩學會及中國文藝協會理事,藝文雜誌特約主編及採訪主任,詩刊編委工作。

得過中國文藝獎章新詩類,新北市文學獎新詩首獎,飲冰室徵文首獎,葉紅女性詩獎等多項詩獎。入選《2018臺灣詩選》、《2017臺灣詩選》、《創世紀65年詩選》等多本國內詩選集,大陸《臺灣當代詩選》。詩獲中華民國筆會英譯。著有詩集《春天人質》、《來我裙子裡點菸》、《劉曉頤截句》。《來我裙子裡點菸》獲選臺灣文學館107年度「文學好書推廣專案」。

目 錄

推薦序 鏡中鏡像鏡外境 蕭蕭
序詩 靈魂藍

卷一 在我愛過你的廢墟
這是好宅
讓雪烘暖我們的小屋
我動脈裡的里爾克
隔著亞麻紗愛你們
你的名字柑橘
介系詞的你
最美的斷代
綠色小屋
要愛自己的廢墟
在我殘破的身體,你推開門
她的靈魂是村姑花布衫
也只是輕了而已

卷二 我想為了一隻翠鳥一病不起
那座山沒睡過女人
栩栩,如果你活過
讓我追隨你的過錯
典當我的美好
為了釀就美好的過錯
我想為了一隻翠鳥一病不起
當我們對話如少男少女
不如我們繼續對話
你是我明亮的喻依
你沒有那麼甜
三月小病
一顧傾城

卷三 發光的流亡地
幸福的掘墓者
發光的流亡地
沒有詩的晨昏
春天禁令
最後的烽火
海的眼睛
如果是海子,如果太陽
彩虹穿越三稜鏡
孩童的城邦
夢中關塞
分明,你摟住的白霧不是我
我想跟你死在一個明亮溫暖的地方
我想為你生一個兒子
不曾是肉體

卷四 天使的負數∕還是天使

羊皮卷上的天使
活著是祈禱
但我們仍筆直地走
安琪,我們縱任愛著病著
貧民的黃金特權
碎片也是溫暖的
想念你就光潔可愛了
請勿趁夜催醒我的語言
用你體內的日出愛我
天使的負數

跋詩 不要喚醒我所親愛的
後記 毛茸茸鑲嵌的日子 劉曉頤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